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扩大“朋友圈”建学术体系 天桥脑科学研究院推出“3521”生态战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罗水元     2023-02-27 16:11 | |

图说:天桥脑科学研究院中国年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年是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成立的第七个年头,也是TCCI中国运作的第五年。这些年,作为率先支持基础前沿研究的民间科研慈善机构,我们虽然遇到疫情、国际关系等挑战,但是始终坚持推进脑科学研究。”上周末,TCCI创始人陈天桥、雒芊芊通过视频参加了研究院中国年会,陈天桥还解读了经过积极探索,推出的进一步支持脑科学研究的“3521”生态战略。

陈天桥介绍,在与近400位国际科学家深度交流后,TCCI发现脑科学领域普遍存在的3个痛点:学科与学科之间存在鸿沟、年轻科学家培养与资助资源少、论文出版流程复杂周期冗长。

针对这些痛点,TCCI已从5个方向上进行尝试,包括通过会议交流促进跨学科合作、与顶级学术机构合办“夏校”培养青年科学家、创建媒体促进科学期刊内容发表、设立前沿实验室探索新型研究,同时资助全世界范围内优秀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

TCCI还看到新时代的两大重大机遇,人工智能(AI)以及区块链技术。AI不仅在语言交互,在大样本数据量分析上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块链技术则可以保护和激发科研思路创新,孕育新型科研生态体系。这两项技术有望成为推动科学研究产生突破性进展的有效手段。

面向上述问题、挑战和机遇,陈天桥打造了1个关键性平台苏格拉底实验室。作为TCCI旗下全球脑科学研究者在线社区,1.0版本已经上线试运营,2022年吸引了近5000名全球科学家在线参与了100多场科学会议,产生了近千个学术问题。2.0版本正在加紧开发中,更注重建设一个国际性的学术问答在线社区和虚拟实验室,鼓励科学家从问题与假设出发,通过思维碰撞生出解决思路和更多假设,并借助苏格拉底实验室提供的十余种创新工具,转化为科研方案,以一种自发式的螺旋上升方式,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图说:毛颖教授(前排左一)主持会议,陶虎教授(前排左二)、黄志力教授(前排右一)做分享

记者获悉,TCCI中国的科学家“朋友圈”日趋壮大和完善,除了两大战略合作伙伴华山医院(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院长毛颖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院长赵敏教授、徐一峰教授带领的知名临床医生团队,还吸引了一批跨学科专家加入,如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教授、浙江大学王治国教授等技术大咖,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吕宝粮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王守岩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刘勇教授等AI专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等艺术专家,以及热心组织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的南京师范大学胡传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洳源副教授等。

据了解,TCCI应用神经技术前沿实验室与电子科大、华山医院合作的家用可穿戴智能脑电监测设备研发以及基于该技术的睡眠调控技术,与浙江大学合作的眼动追踪技术评估精神健康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的数字化行为筛查抑郁症、与华山医院的侵入式脑电信号采集平台等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TCCI全职引进来华、担任该实验室主任的美国科学家格问·施克教授指出,TCCI前沿实验室不仅关注用神经技术治疗脑疾病患者,更关注造福广大健康人群。

除了科研,TCCI还建立起学术会议体系,去年在全球范围内支持超过160场会议。记者获悉,TCCI将围绕音乐与大脑、脑疾病罕见病例分享研究等办好品牌特色会议,重点合作举办神经技术领域学术交流,重点资助睡眠、抑郁、焦虑等疾病研究会议。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