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复旦MOSS团队接受访谈:它就像一个“聪明的小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23-03-02 09:44 | |

图说:MOSS

由美国OpenAI公司开发的ChatGPT模型在全球点燃了新一轮AI革命,海内外关注度陡增。前不久,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邱锡鹏团队发布类ChatGPT模型MOSS,新闻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近日,邱锡鹏团队接受了访谈,详细介绍了人们关注的MOSS。

大家最兴奋的一天,是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项目主开发者、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孙天祥,在测试过程中输入了一个中文问题,MOSS却以英文正确回答,“就像一个不会说但听得懂中文的人”。当时版本的MOSS还很初级,中文语料占所有训练数据不到0.1%。

“很神奇,我们没有教过它机器翻译。”MOSS显示出的潜能让邱锡鹏当晚激动到失眠。他把MOSS比作一个“聪明的小孩”,即便现在还不擅长写诗、解题或很多具体的事,但已展示出成为通用人工智能(AGI)大框架的潜能,“很多遥不可及的事情,它一点就通了。”实际上,邱锡鹏也让6岁的女儿和MOSS聊天,发现孩子可以愉快地和MOSS对话很长时间。

MOSS受到关注的背后,是科研人员十年如一日的积淀。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研究专家,邱锡鹏从读博期间就开始涉猎机器学习,留校工作后进入自然语言处理研究领域。他和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模型和基础算法上形成了很多创新的研究成果。邱锡鹏的著作《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被广大读者亲切称为“蒲公英书”,在许多“人工智能必看书单”中榜上有名。去年,他还带领团队获得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这些天,邱锡鹏与他的MOSS团队——8位年轻的复旦学生,继续紧锣密鼓地开展内测和迭代工作。新模型预计在3月底优化完成,后期再逐步对社会开放。

目前已参与内测的一些用户表示,尽管MOSS在参数规模上和ChatGPT相比小一个量级,事实性问题覆盖不够全面,经常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但确实有“ChatGPT那味儿”“基本功能都实现了”。邱锡鹏很乐观,认为在不远的将来,MOSS这类大型语言模型会成为和搜索引擎一样常规的存在,为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助益。

邱锡鹏介绍,ChatGPT的参数量多达1750亿个,而MOSS的参数量比其小一个数量级,大约是前者的1/10。“比起事实类的知识储备,模型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值得大家关注”,有一种说法,说我们和国外的技术水平差距非常大,想追上的话,要花很长时间。但我们的努力证明,其实不需要那么久。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殷梦昊 许文嫣

【相关报道】

MOSS究竟是什么?邱锡鹏答记者问,回应社会关注热点。

图说:团队照片,左六为邱锡鹏

记者:可否简单介绍一下MOSS?这种“大型对话式语言模型”和我们日常使用的Siri、小度、小爱等聊天机器人有什么区别?

邱锡鹏:我可以打个比方,这两者的关系就像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之前的聊天系统还属于弱人工智能,设计它们就是用来聊天的,就像传统的功能手机只能用来打电话;而现在的大型语言模型,像ChatGPT、MOSS,它们能做很多事,聊天只是功能之一,就像智能手机可以用来打电话,但它的功能远远不止于此。

就ChatGPT、MOSS而言,它们具备的是一种通用能力,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情,只不过以对话形式呈现。它可以完成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绝大部分任务,包括机器翻译、信息抽取、纠错等。它们还可以在学习使用外部工具后,与外部世界进行交互,进行创作。这些都是现有的聊天机器人所不具备的。应该说,这种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向我们展示了一条通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崭新路径。

记者:团队2月20日发布了MOSS模型,是刚刚建成吗?前后花了多长时间?

邱锡鹏:事实上,我们在春节前就开发出了第一代模型。它显示出了很大的潜能,与之前的聊天系统大不相同,有着不错的人类意图理解能力,也有很多涌现能力,比如未经训练就学会了机器翻译。之后,我们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打磨它的工程部署情况,比如提高效率、优化界面等。

MOSS的开发同样不是一蹴而就,它离不开我们团队过去的铺垫工作和长期积累的研究经验。从2021年起,我们就开始做中文生成式预训练模型,也开源供别人下载,每月平均有上万次下载。后面我们又提出“语言模型即服务”的概念,认为基础语言模型会成为语言服务的基座。因为意识到大型语言模型会成为将来的基座,所以去年开始做大型语言模型方面的训练。后来又花费了半年时间,研究如何使大型语言模型理解人类指令以及具备对话能力。

记者:MOSS如何能够实现“端到端”走通大语言模型,克服了哪些难点?

邱锡鹏:“端到端”是一个学术概念,指的是从零开始,信息收集、数据处理、建立模型,到最终形成一个具有和人类对话能力的大模型,中间所有技术路径可以走通,这个就叫由起点到终点的“端到端”。因为OpenAI至今没有公布开发ChatGPT的技术路线和技术细节,所以我们需要靠有限的公开信息来自己摸索。

这个过程非常难,包含了非常多经验性、直觉性的设计,关键要打通两步:第一是基座,大型语言模型的基座不是简单的参数足够大就可以,还需要赋予大型语言模型各种各样的知识能力、学习能力,还有逻辑推理能力。第二就是要通过一些指令触发它的对话能力,让它理解人类意图,与人类能够交互对话。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能把控技术路线,但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因为我们收集了非常多和人类交互的指令,要赋予它价值观和各种各样的能力,就要请一些专业人士来帮助我们设计,进一步增强MOSS各方面的能力。

记者:MOSS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邱锡鹏:在学术圈,大家非常喜欢用影视形象给自己开发的AI模型命名,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做法。比如,Transformer模型、Megatron模型名称取自《变形金刚》,BERT模型、ERNIE模型化用了《芝麻街》中的角色形象。那么,我们开发出这个具有对话能力的大型语言模型之后,也想找一个国产的、能够代表中国特色的影视形象来命名。

开发过程中,正逢《流浪地球2》电影热映,我们的团队成员都非常喜欢《流浪地球2》,也都是《流浪地球2》的粉丝。影片中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们就把模型命名为MOSS,也是向《流浪地球2》这部电影致敬。这几天也有《流浪地球2》的粉丝们给我们发邮件,希望我们一定要加油,真的能够做出来。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殷梦昊 许文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