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三年没春游了,孩子们画出心中“游园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钱文婷     2023-03-02 10:30 | |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老师,春游是啥?”“春游要带书包吗?”“春游时有饭吃吗?”……一晃三年没有春游和秋游了,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很多同学来说,春游早已是幼儿园小班、中班时的模糊记忆。

春天来了。今年的春游注定会令每一位同学特别期盼与铭记。这几天,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二(2)班班主任邱琳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长作业——画出心目中最期盼的春游场景,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心里是怎么畅想春游的就怎么画出来。

童心已飞向大自然

“我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我们从进入幼儿园后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春游过呢。这两天,班主任邱老师让我们自己设计春游路线,为春游画一幅想象图,把自己对春游的向往都画在纸上。”陈昭钰同学说,“我画的是《儿童梦幻公园》的导游图,都是我自己凭空想出来的。看,这是一个生态公园,绿树环抱,小鸟飞翔,我想让更多的小朋友都到这个公园里来踏青赏花观鸟。我设计了两个湖,中间由一座木桥连接起来,有一个湖的中央还建了一座小亭子。我给游客们规划好了行走线路,先去亭子里歇一歇,眺望远处的风景,再去马场骑马。我特别喜欢马,我们姐妹俩和妈妈都是属马的,我画的有大马有小马,有白马还有枣红马。出了马场就到了游乐场,可以在那里滑滑梯、荡秋千。”

妹妹陈昭珏说:“我画的公园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咨询处的,可以让游客一进门就能询问哪里可以看演出、哪里有好玩的地方。我还设计了一个亲子动物园,我特别喜欢猴子,因为我爸爸就是属猴的。我不喜欢老虎、狮子等凶猛的动物,它们要吃人的,太可怕了。我希望公园里的动物都是可爱的,必须有大熊猫,我在电视里看见过开心地啃着竹子的熊猫,神态太好玩了。我还画了几只小兔子,今年是兔年嘛。”

男生管天毅同学画的春游几乎都与探险有关。他说:“我想春游就是要有刺激。比如,我设计了一个跳梯项目,共五个阶梯,同学们蒙上眼睛一级一级往下跳,看谁跳得快。然后还有一个从山上垂直50米自由滑落的项目,是借助铁链的,安全肯定有保障,但也要有胆量。我还设计了一个‘穿越雷区’项目,是用空气泡泡做的假雷,埋在草坪下,看谁踩到的雷最少,这是考验眼力和判断力的。最刺激的大概是‘玩火箭’了,是一个模拟发射器,模拟点火、升空,像航天员奔赴太空一样,只不过都是虚拟情景,但却能给我们带来激动人心的真实的体验。”

延伸学校教育场域

陈睿安同学画出的春游图不仅有游玩项目,连休息、餐饮、文化活动都设计得十分周全。她说:“到公园里是一定要划船的,一艘艘小船载着同学们在湖面上划过。饿了就进餐厅吃饭,周围也少不了商店,可以买饮料,也可以买些纪念品。我学了一年多的围棋,所以,我画的公园里也辟了一块下棋的地方,可以开展各种棋类活动。这样算下来,一天时间真的不够。我想,既然春游放假,索性就多放一天吧,把时间延长到两天一晚,夜幕降临后,我们就在公园里搭帐篷安营扎寨,这样就可以让同学们真正享受到野营的乐趣了。”

陈睿安的妈妈管雯珺是位80后,她说:“现在的孩子与我们小时候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听过的、看过的、玩过的东西都远远超过我们小时候。就拿上海来说,几乎好玩的地方我们家长都带他们去玩过了,但那毕竟是家庭的亲子活动,春游是一项集体活动,是同伴交流。所以,我希望学校组织春游时能多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即便是他们去过的地方,老师要让孩子们在春游中体会出新意,获得不同的见识。”

“学校的春秋游也叫社会实践活动,它是学校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场域的延伸。”宝山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蔡素文说,春游有别于家庭旅行,是有规范的组织管理的,要制定明确的活动规程,做到“出行有活动方案,行前有实践清单,行后有总结思考”。一次好的春游是要强调一个“融”字,将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环境教育、安全教育等一系列的教育融于实践活动中。还要强调一个“深”字,不仅仅只是把学生带出校门放松心情,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学生深度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和契机。同时要强调一个“行”字,通过出行、用餐、观展等具体的活动,学习生命教育、礼仪教育、劳动教育,从而在实践中学习,在行动中成长。

推广春假还需多久

正如陈睿安同学所期盼的,春游能否增加一项集体住宿的内容呢?把春游延长到两天或再多几天,如果能放个春假更好了,这是否可行?据悉,浙江省杭州市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小学春秋假试点。近年来,北京市也通过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建设,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推行开展一周左右的研学旅行。

“如果允许放春假,我举双手赞成。”浦东新区新云台中学校长王晓云说,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应该让孩子们心花怒放,让他们走出课堂,到大自然里舒展身心。在春季学期里不妨辟出几天时间,不是“放羊”,而是与课程结合,让他们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开展人文行走、社会调查、课题探究等活动。春假活动的组织形式可以是全班的,也可以是分小组的,高年级还可以让学生自行设计出行路线,也可以通过答辩的形式遴选出“最佳路线”或“最佳项目”,归根结底就是要让学生们明白,学习不是只有书本上的知识,大自然更是一个广阔的课堂。

其实,国家在学校管理政策上对中小学生放春假是有鼓励性意见的。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明确了小学和初中的课时总数和各年级周课时数,划分了每学年教学时间和学校机动时间,学校机动时间两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而且,2019年教育部曾就“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给出答复,明确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以结合实际,具体安排每学年的教学和放假时间,积极探索安排春假和秋假。

但是,教育部在回复中还强调:“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从近些年探索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在实际操作中均持积极而谨慎的态度。”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谨慎”二字实则道出了落实春秋假的现实情况。春秋假很好,但要让学生真正能享受美好的春秋假,于社会来说,必须建立带薪休假制度与之对接;于学校来说,必须转变教育理念,给学生完整的教育体验;于家长来说,不能功利地要求孩子时刻学习,而要劳逸结合,并多创造条件和孩子一起旅行,要明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延伸阅读】

春游的脚步能否延伸到长三角?

“上海哪里好玩?”每到春秋游时段,很多学校都会为“去哪里”而发愁。一方面,上海的春秋游资源似乎都被“利用”完了;另一方面,各区教育部门仍没有明确收回“中小学春秋游不得出上海市”的禁令。

然而,事实上,上海早就有一些中小学突破了这一规定。江苏的南京、苏州,浙江的绍兴、嘉兴、杭州、四明山,甚至安徽黄山脚下的徽派古镇,都成了上海学生春游或秋游的热门“打卡地”。其中尤其以绍兴最为热门,不少学校干脆直接把语文、历史的课堂搬到鲁迅的故乡,让同学们原汁原味地走进名著、走进历史。同样,上海的东方明珠、外滩、陆家嘴、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地,也吸引着周边城市的中小学生前来春秋游并开展课外主题教育活动。

有校长提出,现在国家大力推进长三角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建设,为什么学校的户外课堂和活动空间却要受到人为的阻隔呢?把春秋游的目的地放到整个长三角地区,既能让孩子们从小“行万里路”,还能拓展教育资源,开阔他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阅历。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锋表示,上海的历史、文化等资源基本能够覆盖小学研学活动的需要,加之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弱和心智成熟度不高等因素,将他们的春游秋游原则上限定在市内的做法是可取的。但是,中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就没有必要“足不出沪”了,中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完全可以拓展到长三角区域。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丰富的人文、地理和历史资源,可以增强中学生对国情的了解,提高研学旅行活动的实效。

余锋说,春秋游走出上海的安全措施与后勤保障是最重要的一环。学校应当选择有资质且管理规范、社会声誉良好的旅行社开展研学旅行,并与之签订安全协议。学校还要评估研学旅行中的风险,并告知家长,请家长确认是否让孩子参加。只有做足、做细各项安全保障工作,长三角地区的研学旅行活动才能够真正获得“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双向支持。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