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春季运动健身怎么练?体育健康专家指导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赵玥     2023-03-05 12:58 | |

图说:市民体验体质测试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下同

春暖花开,是到了该运动健身的好时光了。那么,春季运动健身怎么练?疫情会不会对身体有潜在影响?“阳康”的人如何把握运动量?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有权威专家给出答案了!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由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为健康打CALL”2023年科学健身指导主题活动在体育大厦进行,几位专家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专业咨询与个性化健身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

享冠军待遇


参与这次指导活动的专家,有的是为奥运、全运冠军提供科研保障的,有的是深耕体质健康领域的,普通市民也享受了冠军待遇。许多市民朋友想了解自己在新冠康复后的体质情况,而体科所贴心准备了体成分、骨密度、协调与灵敏、Y平衡等四方面专业测试,用数据科学直观反映体质情况。体成分测试测量人体脂肪、蛋白质、水分、无机盐等含量,获得相关身体指标指数;骨密度测试反映骨质疏松程度,是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协调与灵敏测试可以反映测试者的反应协调与灵敏能力;Y平衡测试可用于评估身体动态平衡能力,反映身体的稳定性、柔韧性及力量。

上海体科所副所长邱俊介绍,这四个测试项目是经过针对性筛选后决定的,可以较客观全面地反映市民身体状况,现场专家再结合测试结果给予运动建议。“针对相关市民的身体状况,我们会建议从事什么运动,以及运动应该达到什么强度等,方便大家科学健身。”

市民李先生是一个跑步“小白”,他想详细了解自己“阳康”后的身体指标,特别是前段时间跑步扭伤了膝盖,想听听运动专家的建议。四项测试做下来,李先生大概花了30分钟,他说自己是第一次体验这么专业的测试。而专家则建议,因为李先生的Y平衡测试显示左右用力不均,跟左膝受伤有一定关系,所以最近要避免跑步锻炼,代之以对膝盖冲击力较小的有氧运动,今后跑步前后的热身和放松也要充分,同时适当增加力量锻炼,有助于保护骨关节……一番专业解答,让李先生不但认识到自己不科学运动存在的隐患,也了解了如何才能科学健身。

塑身心健康


在邱俊看来,现在正好是经历疫情后刚刚复苏的时间,这时其实是鼓励市民走出家门,到户外做一些循序渐进的有氧运动的好时机,“之前因为疫情影响,大家的户外运动都相对偏少,心肺功能多少都会受到影响。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做些慢走、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这些都对心肺有好处的。当然运动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也要合理,预防运动伤病。”

邱俊建议,市民还可以适当参加团队活动,有助于心理健康,这种活动不光老年人或青少年要参加,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需要,“之前可能因为疫情影响封闭时间太久,大家其实是需要加强人际交流沟通的。体质健康不光包括身体,还包括心理,所以身心健康两方面都要做好。”她还表示,有些市民经历新冠之后,对心理影响很大,有时候会出现一种主观上的害怕,稍一运动就觉得心跳加速,然后就不敢再动,甚至会因此而失眠。“对于这种心理问题,我们体科所也联合了一些医院专家研究测试,然后推出了‘阳康’后恢复训练的指导建议,其中包括在营养上、心理上给予相应干预,效果不错。”

在骨密度测试中,市民杨先生发现自己的报告显示有骨质疏松的迹象,他认为自己几乎每周都打篮球,算是运动比较规律的人群,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而专家在了解到46岁的杨先生是个宅男,平时不太爱出门到户外活动,打篮球也都是在室内体育馆后,建议他多增加一些户外运动,特别是一些“蹬地”的运动,例如跑步、快走等,此外就是增加力量训练,“你的身体有些‘缺钙’了,除了多在户外运动多晒阳光外,另外相应的营养补充也要跟上,比如多吃些奶制品以及钙含量高的食品等。”

邱俊说:“随着市民对科学健身指导需求的不断增大,我们也会经常出现在公益惠民活动中,为上海的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进行有益的尝试。”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