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2023年,上海从六方面推进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3-03-07 17:41 | |

图说:会议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今天,2023年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促进委员会)全会在市政府召开。市爱卫会(市健促委)主任、副市长华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爱卫会(市健促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主持会议。市爱卫会(市健促委)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通报2022年全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会议透露,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全市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绩,为上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一是强化疫情群防群控,健康科普浏览阅读量超20亿人次,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二是完善体系制度建设,16个区全部建立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技术指导机构,40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强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职能;三是创新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在全国率先将健康科普纳入卫生专业人员高级职称评价,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科普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在全国推出首个健康科普影响力指数排行榜,推出全国首档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第二季,全网曝光量12亿人次;四是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推出卫生健康街镇建设相关标准和评管办法。

统计显示,上海市民健康素养“14年连升”,达38.25%;成人吸烟率“7年连降”,下降至19.40%,健康上海行动阶段性成效显著,20项指标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目标,市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今年,本市将从六大方面进一步强化“大健康”理念,推进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

一是建设法治爱卫。深化推进我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贯彻实施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加大《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公共场所禁吸电子烟专项执法。积极推进《上海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出台,完善爱国卫生工作法治保障,推进健康城市制度建设。加强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完善健康上海行动协调推进机制,构建健康上海建设指数,强化健康城市建设目标导向,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二是打造数智爱卫。将构建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综合管理平台,研发应用病媒防制智能设施,全面推进各区病媒生物防制管理“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更好发挥“健康云Pro小程序”和“无烟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控烟热力地图”的社会共治平台作用。建设健康促进融媒体中心,探索运用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服务。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更好满足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需求。

三是推进专业爱卫。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健康科普筑牢社会屏障。抓好专业化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各区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强配齐专业力量,提升基层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的技术水平。推进千个大型居住区病媒生物防制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完善健康促进委员会的设置和功能,凸显医院健康促进主阵地、医务人员健康科普主力军的作用。

四是发展创新爱卫。不断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手段和模式:创新公共卫生环境评价机制,推进国家卫生区镇和健康场所常态化建设;创新控烟宣传监管模式,推进公共场所“室内禁烟、室外不吸游烟、室外吸烟看标识”的控烟行动三部曲;创新健康促进公共服务产品,在全国率先推出省级健康教育频道,跨界融合深化“健康脱口秀”科普品牌,探索音乐疗愈、森林沐浴、公园处方等健康促进新模式。推出首届上海市健康科普推优选树活动,建立健全本市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五是推动开放爱卫。进一步完善“大卫生、大健康”的格局,更好发挥各级爱卫会成员单位的共治作用,更广泛发动广大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更多社会资源推进健康上海建设。承接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一体化建设,延续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海宣言”精神,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作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六是推广共享爱卫。大力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和志愿者作用,把爱国卫生工作全面融入城乡网格,培训一批群众身边的健康指导员,组建一批群众自主互助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发动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相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办好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用运动促进市民健康。深化国家卫生区镇建设,推进卫生健康街镇建设,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共享健康城市建设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