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心脏骤停40分钟 他们仍未放弃抢救 终于等到心电监护仪上出现自主心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曹希 李金帅     编辑:陆佳慧     2023-03-08 12:12 | |

图说:海医大三院医护人员在现场急救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曹希 李金帅 记者 郜阳)记者今天从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获悉,周一该院候诊大厅内一老年患者突然心脏骤停,医护人员黄金时间展开心肺复苏,在老人心脏停跳超过40分钟后,将他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险情突发 他们及时处置

“爸爸,醒一醒!快来人啊!救救我爸爸!”

当天8时30分许,胆道四科护士长沈丽突然听到急切的呼救声。心电图室旁候诊处,一位老人直挺挺倒在椅子上,身边的女儿正焦急呼喊。

沈丽快步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颈动脉搏消失。生死一线,她立刻为老人展开心肺复苏。

正在附近的影像医学科护士长年桂红也赶到现场,接手沈丽为病人做心肺复苏。护士罗红梅飞快推来抢救车,并冷静地为患者打好了留置针,建立静脉通路。

图说:护士罗红梅给患者打好留置针,并建立静脉通路

ICU医生也在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并即刻为老人行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并接手进行胸外按压,同时嘱咐身边的医护人员寻求药物、除颤仪等支援。而人工气道和静脉通路两个生命通道的打开为后续抢救奠定了基础。

抢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患者对常规复苏没有反应。随后,ICU副主任张金旻副教授赶到现场统领抢救、指导用药,并守在老人身边持续为他通过简易人工呼吸器供氧。

所有人一个念头:救活他

询问患者女儿得知,老人是来该院门诊复诊,在候诊时突发意外。因心脏骤停发生的原因不明,抢救更加困难。

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抢救车、氧气枕……候诊大厅迅速化身ICU抢救单元。接到护理处通知后,护士从ICU、影像医学科、胆道科迅速抽调到现场。

随着时间流逝,抢救变得愈加困难,一轮又一轮的胸外按压,一支又一支的肾上腺素,一次又一次的电击,所有的声音都淹没在医生的紧急口头医嘱和家属的焦急呼唤中。

“一、二、三,肾上腺素1毫克静推……电击……”患者无自主心跳。

“继续按压,加快液体速度……碳酸氢钠静滴……肾上腺素1毫克再次静推……继续按压…”

30分钟的抢救,患者的心电图仍呈一条直线,呼吸心跳依然没有恢复、瞳孔散大已几乎到边,抢救的黄金时间已然耗尽。要知道,按照临床抢救标准,超过30分钟抢救仍未恢复呼吸心跳,经过医生评估后可宣告临床死亡。

但现场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患者女儿一直急切地呼唤着“爸爸”,跪在地上按压的医护人员早已大汗淋漓、全身湿透,一个没有力气了,另一个就急忙接上。

路过的医护人员看到了,也自发跑过来搭把手,哪怕只是为了给患者快速输液、帮忙挤液体、抽药、备仪器……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念头:救活他!

奇迹出现 老人恢复自主呼吸

40多分钟过去了,患者自主心跳仍未恢复。就在大家几近绝望的时刻,9时16分,心电监护仪上突然出现了自主心率,按压的医生激动地喊道:“患者有心跳了!”人群中传来一阵欢呼。

大家都凑到心电监护仪前盯着屏幕,见证这一奇迹的时刻。刚恢复的心跳仍然不稳定,ICU医生继续分析心律、监测生命体征,积极处理……渐渐地,老人心跳越来越稳定,瞳孔回缩、血压逐步回升、自主呼吸也恢复了!

考虑可能存在心源性问题导致呼吸心搏骤停,海医大三院医务处迅速联络心内专科接手进一步处置。40多分钟按压、近2个小时的抢救,直到病人顺利转运后,在场医护人员才把悬着的一颗心稍稍放下。

片刻后,刚才迅速展开过抢救的候诊大厅又变回原来的样子,大家一刻不停投入到早晨忙碌的工作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