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从确诊到分娩 仅仅4分钟!一妇婴抢救团队成功完成脐带脱垂即刻手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3-03-09 13:31 | |


图说:黄女士和宝宝已经度过观察期,顺利出院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快,急诊来了一位脐带脱垂的产妇!”

3月1日中午12时37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正在模拟实训中心培训的产科副主任医师秦学伟和急诊护士长段怡几乎同时收到了一条紧急消息。

没有任何迟疑,两人冲向了手术电梯。

与此同时,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准备前往新生儿科的医生王媛媛和普通产科韩志敏主任医师也迅速跑向急诊手术室,麻醉医生与助理亦及时赶到。

仅仅4分钟!在多学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响起,一名体重3200克的男婴顺利诞生,母子平安。

近日,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多科联手,争分夺秒成功抢救了一位孕36+2周、“脐带脱垂”的产妇,上演了一次真实的“生死时速”。

一周后,记者见到了正在病房休养的产妇黄女士,回想起生产时的情形,她依然心有余悸——

那天,正在上班的她突然觉得下体一热,羊水破了。同事立刻拨打120电话,并陪她前往一妇婴。而丈夫陈先生在接到电话通知后,也迅速开车赶赴医院。

12时30分挂号,12时32分急诊医生杨凤莲接诊,并对其进行了检查,查体时内诊,触摸到了脐带样条索物——“不好,脐带脱垂。”她心头一紧——产妇一旦发生脐带脱垂,如果发生脐带受压,致使脐带的血液循环部分或完全阻断,会造成胎儿急性缺氧。肚子里的小生命危在旦夕!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保卫战就此打响。12时37分,杨凤莲立刻托住胎儿的先露部位,给脐带留出一点空间,为胎儿继续供血供氧,并立即一键启动,呼叫产科、新生儿科、手术麻醉科等各团队。

12时39分,产科医生秦学伟到场,这是黄女士的第一胎,对于“脐带脱垂”,她此前一无所知,丈夫不在身边更让她手足无措。这时,秦学伟一边托举着胎先露,一边轻声安慰着她:“别紧张!放松!我们都在,有我们别怕。”

另一边,主刀医生韩志敏匆匆脱下白大褂,迅速消毒,穿上手术服,准备进行“即刻剖宫产”,麻醉医生也迅速就位,新生儿科医生王媛媛到场,立刻准备新生儿窒息复苏设备。这支由产科、手术室、手术麻醉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快速反应团队以旋风一样的速度分头行动。不仅如此,韩志敏团队的另一名医生也在第一时间与家属陈先生电话沟通,告知了可能产生的所有手术风险,以取得家属的理解。

12时41分,韩志敏熟练地娩出胎儿,新生宝宝强劲有力的哭声打破了手术室紧张的气氛,在场所有医护人员在此时都松了一口气。

图说:黄女士一家与医护团队

很快,陈先生驱车25公里赶到了医院。看到母子平安,他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我家离医院住得并不近,但当初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妇婴,正是相信这里的专业。所以医生给我打电话时,我无条件信任他们的判断。现在,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精心调理和照顾,如今黄女士和她的孩子已度过了观察期,顺利康复出院。

普通产科主任舒群告诉记者,脐带是连接母体和胎儿的“桥梁”,正常长30-100厘米,母体通过脐带向胎儿输送营养物质、气体及代谢产物。而如果孕妈妈的胎膜破裂(俗称的破水),发生了脐带脱垂,即脐带经宫颈进入阴道,甚至经阴道露出体外,这就属于一种产科急症了。“脐带脱垂的发生率并不高,但一旦发生,对胎儿危害极大。因宫缩关系,脐带受到挤压,会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果脐带的血流被完全阻断,八分钟之内,宝宝会窒息死亡。”

一妇婴副院长、上海市产科质控中心主任应豪表示,能够成功完成最近的这场“生死一线”的脐带脱垂即刻手术,主要得益于一妇婴多学科扎实的专业技能与紧密的团队合作。“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开,高龄、高危孕产妇数量增加。我们不仅坚持规范的孕产妇健康管理,还非常重视提升孕产妇危急重症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救治团队的协作和抢救水平。如此才能真正铸牢母婴安全的堡垒。”

他还提醒广大孕妇,孕期按时产检,密切关注胎动,如遇到特殊胎位,要警惕胎膜早破、脐带脱垂的发生;在妊娠晚期,超声检查有助于尽早发现脐带先露。一旦破水,一定要采取平卧姿势,尽量垫高臀部,以免脐带脱垂。

通讯员 殷茵 高艳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