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家有古树 | 十分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若楠,董怡虹,孔明哲,黄于悦,张剑     编辑:尹尚胜男     2023-03-12 09:2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项脊轩志》的结尾,明代文人归有光寥寥几笔,将对家人的怀念寄情于枇杷树,穿越时光成为传世名句。

  一棵树对一户人家来说,意味着什么?正逢“植树节”,“十分上海”就从三棵上海人家院子里的古树名木说起,聊一聊“树和家的关系”,听一听“老百姓对树的告白”。

  “家有古树,如有一宝”

  广玉兰

  地址:黄浦区成都北路顺天村

  树龄:100年

  树高:12米

  冠幅:7米

  凌国安第一次和这株古树见面,是在2000年。

  刚买下顺天村的房子,他开始规划起院子的格局,打定主意必须以这里的“原住民”为重——一棵1986年认证的二级保护广玉兰。

  “这棵树至少100岁,上海解放前它就种在这里,我搬来时市政府认证的牌子就插在树前。” 凌国安回忆,没多久居委、绿化部门敲开他家大门,拜托夫妇俩照顾好它。

  依照《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对古树保护有属地责任,凌国安在院子里种上翠竹,栽上牡丹,还搭了葡萄架,广玉兰位于其中的“C位”,享受着夫妇俩无微不至的照顾。

  比如二楼的生活用水原本会通过排水沟流向树根,他赶紧和物业商量,亲自动手设计污水管,免古树“后顾之忧”。

  又比如,随着树龄增长,树根日渐拱起,周围大理石地面变得“坑坑洼洼”,为了广玉兰“自由生长”,凌国安二话不说撬了大理石,由绿化管理部门出资,重新铺设透气砖。

  “2020年夏天一场暴雨差点把广玉兰吹倒!”凌国安回忆起这“生死时刻”,“发现后我马上通知绿化保护部门,他们拿出方案,大家在居委会反复开会研究,最终用三根铁杆撑起主干,古树稳了,我才放心。”

  邻居家院子里支起两根铁杆,加上自家院子一根,广玉兰得到了最稳固的支撑。

  家有古树,如有一宝。如今已74岁的凌国安形容广玉兰就是自己的家人:“我喜欢大自然的感觉,在市中心的院子里有这样一棵古树,多不容易,一定要珍惜。”

  “为了这棵树,宁愿不要房”

  腊梅

  地址:奉贤区南桥镇新建中路540弄

  树龄:130年

  树高:4.9米

  冠幅:6米

  或许很多人想不到,“江南第一梅”竟长在奉贤南桥一户普通人家中。如今这棵古腊梅每年依旧迎寒盛放,离不开这个家庭几代人的细心守护。

  “这棵腊梅是我老祖宗曹宗鼐种下的,清朝他考取了举人,便种下了这棵腊梅。”年近七旬的曹国杰是曹氏后人,从小便看着父亲曹志高每天清晨必至庭院悉心护理这棵腊梅,“这是棵素心腊梅,最好的品种,花瓣大,花心都纯黄色的,清香中带着甜香,小时候我们想摘一朵,爸爸都不让。”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这棵藏在曹家庭院里的腊梅被发现,并认定为古树,列入“上海市古树名木之最”。挂上“古树名木”的牌子,从此,曹家人对古树更多了一份责任感。

  1996年,奉贤南桥开始旧城改造,这株古梅被划入动迁范围之内。“担心移栽不安全,我爸爸妈妈给当时的奉贤县写信,呼吁保护这棵古树,‘为了让这棵树留在原位,宁愿不要房子’。”曹国杰说,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实现了古梅的原址保护。老树不用搬家了,曹家也选了与腊梅为邻的住房,便于继续照料:“透过窗子就能看到老树,心里很踏实。”

  2008年,父亲临终前将古梅托付给子女,嘱咐一定要悉心呵护。为此,曹家的儿女们也将家搬到古梅旁,还常和绿化专家商量养护方案。

  现在,每到腊梅盛放之际,市民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曹家也始终打开庭院大门。“有时我要出门,怕有人扑空,我姐姐特地把手机号码贴在门上,方便联系。”曹国杰说,他们愿意把“江南第一梅”的美和香分享给更多的人。

  上世纪80年代,曹家人在腊梅前的合影。

  曹国杰翻出一本厚厚的相册,里面记录着这个家庭和古梅的变化:老人逐渐年迈,小孩长高长大,只有照片里的古梅一如既往,开着金黄、闪亮的花。

  “有人想收树,我坚决不卖”

  香樟

  地址:浦东新区合庆镇直属村

  树龄:80年

  树高:17.5米

  冠幅:13米

  3岁那年,张丽芳和自家院子里的香樟初识,没想到这段缘分绵延至今,牙牙学语的娃儿变成了耄耋之年的老人,不及人高的树苗长成了郁郁葱葱的大树。

  “我是从安徽乡下被父母送来上海郊区,由奶奶一手带大的,也是她在那时种下了这棵香樟。”提到院子里的“老朋友”,张丽芳有说不完的故事,里面有喜爱花花草草的奶奶,有村子里生机勃勃的美景,还有一双儿女伴随香樟一路成长的岁月。

  93岁的奶奶离世后,张丽芳决定遵循长辈的遗愿,定要“好好守着这棵树”。曾作为村医的她觉得,香樟树不光闻起来沁人心脾,还有药用价值:“用泡过树皮的水涂身体,对治疗皮肤病大有帮助。”

  十几年前,有逐利者垂涎这棵香樟,专门游走在乡间的收树人曾三番五次找到她,想出大价钱买下这棵树。

  “我实在忍不住就和他们吵起来了,想我把树卖了?那是不可能的!” 张丽芳坦言,对于香樟的爱,她们家“一代更胜一代”,“儿子隔三差五来关心这棵树,我翻新房子时,他特意来现场监工,就怕破坏了这棵树。”

  与老人同龄的香樟如今依旧健康成长。

  2018年左右,镇里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排查古树时,发现了她家院子里的“宝贝”。如今,在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的帮助下,香樟树周围铺上了一排透气砖,原本有些弯曲的树干也有了新修围墙的支撑。

  据上海市古树管理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市有古树名木1659株,古树后续资源(树龄在八十年以上一百年以下的树木)1159株。其中,生长在居民区的古树约300株。

  三棵古树的故事,三户人家的讲述,人们对古树的眷恋如此强烈。

  普通人和自家古树一同扎根在这片土地,彼此守望,不离不弃。

  新民晚报记者:李若楠 董怡虹 孔明哲 黄于悦 张剑

  海报设计:蒋玉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