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3·15消费维权直播 | 买车4个月,广汽埃安“送修”9次!导航充电语音都要“补短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包琴娜     2023-03-14 17:19 | |

图说:市民耿先生购买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 采访对象供图

  市民耿先生向“新民帮侬忙”反映,自己购买了一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4个月来,遇到了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已经去4S店“送修”9次。据耿先生了解,有不少消费者也碰上了类似问题。这让他不禁质疑:埃安的操作系统为啥这么不靠谱?

  手机导航数据

  不能分享同步

  耿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14日,他购买了一辆埃安AION Y Plus新能源汽车,车价15.9万元。

  首先发现的是导航问题。耿先生告诉记者,车载导航软件在设置目的地时,有时会搜索不到,让人体验不佳。同时,为了省却在车机上输入地址的麻烦,他习惯借助手机,进行地图分享+同步导航。他在手机内使用的是百度地图,按理,可以直接将导航数据(如目的地信息)同步到车机上,但发现无法分享、同步。

  一开始,他通过埃安App咨询,线上工作人员建议他将手机内的导航软件更换为高德地图,与车机导航软件一致。“成功了一次,后来依旧没办法同步导航数据。”

  后来,他直接去店内咨询。工作人员回答不出个所以然。“后来我自己摸索出,每次使用车载导航时,必须先退出高德地图的登录状态,重新登录后,就可以与手机同步数据了。”这个问题至今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预约充电失灵

  充电枪被锁死

  提车过后几天,车子电量用完,耿先生又遇到了充电问题。

  他选择“预约充电”功能,时间设定为22点至次日6点。这个时间段电费半价。奇怪的是,耿先生一觉醒来,充电已结束,但充电量只完成了20%。换一天再试,依旧如此,充电竟然始终无法跨过20%这道“槛”。

  耿先生郁闷地说,仅仅为了一个充电的问题,他已前后几次去了店里。技术人员无法解决他的问题,最后索性建议他“放弃”预约充电:直接充吧!

  直接充电倒是能够将电量充满了。耿先生很不理解,埃安的预约充电功能,难道只是个口号,是个不中用的“花架子”?

  店方技术人员无法回答这一问题,后来作为一种尝试,帮他做了相关数据采集,并升级了系统。可是“按下葫芦又起了瓢”。“这下,预约充电功能算是正常了,电也能充满了,充电枪却拔不出来了。”耿先生说,那天他努力了半天拔不出充电枪,没辙了,只能研究说明书,最后找到一个应急方法:打开前盖,拉动一根紧急解锁的绳子,枪终于拔出来了。之后每次充电,都会如此锁枪,都要如此拔枪。

  技术人员又分析,可能是充电枪(或配件)有问题。配件到货,立马帮他更换了配件。让耿先生哭笑不得的是:充电枪锁枪问题解决了,但预约充电功能又卡壳了。“这回不是一个晚上只能充到20%,而是彻底‘失灵’不能用了。”

  语音无法除雾

  开门逻辑奇怪

  这辆车的问题还有一箩筐。耿先生讲,这款埃安汽车很多车载功能可以通过语音唤醒,他雨天开车发现前挡玻璃有雾气,试图通过语音操作,却无论如何打不开除雾功能,只能手动进入车机界面,经过几步操作,才能启动除雾功能。“这个问题涉及行车安全,如果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可能腾出手在界面上进行多步操作。”但技术人员称,他们没有改善办法。

  耿先生还发现,他是驾驶员,短时下车去拿个快递,如果此时副驾驶座有人,他在外面,门把手不会像没人在车上那样感应打开,只能按钥匙打开;但若只是后座有人,就不会发生上述情况。耿先生觉得这个开门逻辑有点奇怪。

  只愿䃼偿千元

  没有协商余地

  记者与4S店取得联系,售后服务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耿先生遇到的问题中,只有“充电枪锁死”涉及硬件问题,帮其更换慢充线束后,已经解决。而其他问题,都是软件方面的bug。

  对方进一步向记者说明,关于导航分享,目前只有一个方法,即车机每次都需重新登录高德。“软件迭代需要时间,不可能一下子优化到位。”

  关于预约充电,也是软件出现了一个bug,每次时间到了0点,会错误判定进入一个新的计时周期,导致虽然设定充电时间为22点到次日6点,实际充了2个小时就结束充电了,所以只充了20%电量。他们帮耿先生升级软件后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后来又发生充电线束过热,导致充电枪锁死。经更换慢充线束,解决了“枪锁死”,没想到又影响了该软件,预约充电变得完全不能使用。目前的解决方法是“三刷”软件。不过据耿先生反馈,3月9日他第9次去店,“三刷”了软件,预约充电功能并没有改善。

  关于语音除雾功能,对方称,“不是一辆车这样,所有埃安的车子都不能通过语音唤醒除雾功能,但可以唤醒空调”,也只能通过软件优化解决。

  但关于座椅控制逻辑,工作人员认为后续不一定有“优化”可能。前排(驾驶位和副驾驶位)有传感器,而后排没有,当系统通过重力感应判定前排有人,外面的人就不能拉开车门,钥匙感应无效,必须通过机械启动。“这是为了安全考虑。”

  耿先生称,他在反复沟通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在售后中都得到了相应“补偿”,其中甚至有“终身免费保养”等。而对此,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公司愿意补偿耿先生1000元抵用券,“没有其他协商余地”。

  之后,在“新民帮侬忙”介入下,耿先生反馈称,他与店方的沟通调解取得了进展,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共识。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