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3·15消费维权直播|极度惊魂!慢行驶无碰撞,宝马车5个气囊猛然“炸开”!类似意外,网上已曝多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庄琦欣     2023-03-15 15:36 | |

  市民司先生向“新民帮侬忙”反映,他驾驶的一辆宝马5系轿车,开了不到2年,在没有任何碰撞、车辆龟速慢行的情况下,突然两侧5个气囊猛地“炸开”,把他吓得够呛。而宝马4S店称,这起意外是由旁边一辆土方车爆胎引发的,坚持“车子没有质量问题”。

图说:左侧气囊弹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图说:右侧气囊弹出

图说:右侧气囊弹出

  五个气囊:非正常弹出

  司先生告诉记者,2021年7月,他在普陀区红柳路233号一家宝马4S店(上海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宝马530Li(领先豪华版),总价约50万元。截至目前,行驶里程数约2.5万公里。

  2月27日中午,司先生独自驾驶车辆,至外环外圈距顾戴路约2公里,准备下高架。此时,通往下匝道的最右侧车道车辆很多,司先生的车开开停停,排队慢挪。“突然,一声炸响,‘炸’得我晕乎乎的。等我反应过来,侧面5个气囊已经全部‘炸开’。”此时,车子已经自动熄火,亮起双闪。

  这5个气囊,分别位于4个车门的门侧,还有一个在驾驶员座位处。“等我回过神来看,发现5个气囊并不是想象中的充气状态,而是像一片片窗帘挂在了车门玻璃上。”他说,气囊弹出的瞬间,车辆是慢行状态。而且,车子与前后左右车辆均没有碰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他下车查看,证实的确没有发生车辆碰撞。

  类似意外:网上曝多起

  按照一般的认知:安全气囊在日常驾驶中不会轻易弹出,为什么司先生的宝马车竟然一下子无故弹出了5个气囊?

  记者搜索发现,宝马汽车在低速行驶、没有任何碰撞的情况下,气囊弹出的案例竟然不止一例。2021年12月,昆明一名车主姚先生反映,自己一辆购于2020年9月的宝马X3(里程1.2公里),在正常行驶过程中,未发生碰撞事故的情况下,安全气囊突然弹出。

  也有一名网友发布视频称,其一辆宝马在高速上行驶,侧气囊无故弹出。

  还有一位西安车主投诉称,其驾驶的是一辆宝马5系轿车,在路口左拐过程中,突然一声巨响,两侧气囊一起“炸开”。

  在个别案例中,有4S店工作人员称,宝马气囊弹出,是受到了旁边货车爆胎的“激发”。侧面货车爆胎产生的冲击波,冲击车门,使得车门内空间变小而气压上升,气压传感器识别到压力变化,判断为侧面碰撞。

  众国宝泓:土方车爆胎

  事发后,司先生请拖车将轿车拖至了众国宝泓宝马4S店。

  2月28日,记者联系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在第一时间对车辆做了检测,并将情况反馈至厂家技术部门。技术部门根据车辆数据得出初步结论,气囊展开是因为车辆“识别到了碰撞”;又结合行车记录仪的视频信息,发现车辆在行驶时,左边有一辆土方车,宝马气囊弹出时,左侧车外有一阵灰尘产生,这符合土方车爆胎产生的冲击波现象。根据这些信息初步判断,宝马气囊的展开是由于土方车的爆胎引起的。

图说:事发时有一辆土方车从宝马左侧驶过

  记者问:“土方车爆胎为何能引发宝马气囊弹出?”对方解释,两车相距较近;土方车爆胎会形成强大的冲击力,车辆传感器检测到了侧面的碰撞,从而引起侧面气囊弹出。

  行车视频:爆胎难证实

  这种说法讲得通吗?司先生开始寻找证据。

  他向记者提供了一段事发时的行车记录仪视频。该视频没有声音。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司先生的宝马跟着前方一辆红色轿车前行,车速极慢。左侧是一辆土方车。土方车超过宝马车,两者差不多首尾相连时,画面瞬间微晃,宝马车停了下来。此时应是宝马气囊弹出一瞬,但镜头是向前拍的,未拍到气囊。而土方车没有阻滞,继续向前,直至画面停止。

  记者注意到,土方车超过宝马车,宝马微震瞬间之时,从土方车车尾飘过一阵尘土飞扬。

  从现有视频来看,无从判断土方车是否发生了爆胎。“土方车始终保持着正常行驶,没有停下;尘土也有可能仅是一阵风吹过,带来的尘土飞扬。”司先生还补充,自己在车内只听到一声巨响,这应该是气囊炸出的声音。至于土方车的爆胎声音,他并没有听到。

  用户质疑:4S店带节奏

  针对4S店归咎的“土方车爆胎”说法,司先生认为对方是转移焦点,在带节奏。

  首先,土方车爆胎只是一种可能性。

  其次,宝马气囊弹出与土方车爆胎的关联性没有直接证据。司先生认为,即便土方车真的发生了爆胎,但它与宝马并没有物理接触。“气浪冲击和实际碰撞是有差异的。”司先生说,他的车门是好好的,并没遭遇到碰撞,也没有撞击痕迹和变形。而据他了解,只有发生碰撞,气压传感器监测到压力变化,才会判断侧面碰撞,向电子控制器发出信号,开始充气打开气囊,形成弹性气垫,保护车内人员。宝马的传感器对气浪和撞击两种情况无差别“通吃”,是更加安全了,还是技术缺陷?

  再则,如果土方车真的发生了爆胎,且真的能够导致宝马气囊弹出,那么问题来了。正常情况下,车辆哪边受到撞击哪边的气囊弹出,如今土方车爆胎,形成的气浪冲击发生在左侧,为何宝马右侧2个侧门气囊也弹出了呢?

  在司先生看来,此事的重点和症结不是土方车是否爆胎,而是“气囊缺陷”。“没有碰撞,气囊却弹出了,这是不能让人接受的。”他希望店方提供可以让人信服的数据和报告。同时,司先生表示,他不敢再开这辆车了,希望能否“以旧换新”,换购其他宝马车型?而尴尬的是,这辆车的正常二手价格约为35万元,但因气囊弹出而以“事故车”论处,二手价格只有25万元了。

  对此,4S店坚称该车子没有发现系统功能故障,没有质量问题。

  截至发稿时,在“新民帮侬忙”介入调查后,司先生反馈,4S店已与他沟通协商,双方达成和解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