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浦东在全国率先试点的这项制度创新,上升为立法项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23-03-17 17:2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质量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被称为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今天,记者从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复函浦东新区政府,同意浦东新区试点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创新。这意味着在小范围内企业试点的“苗圃”,将扩大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五大关键领域;同时,该制度创新将上升为浦东法规的立法项目。

图说:浦东试点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创新。主办方供图

CCC免办为企业开通便捷通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我国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称CCC认证制度)。而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简称CCC免办)是CCC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因特殊需求和用途的CCC目录内进口产品实施的一种特殊性制度安排。“具体来说,即对维修用零部件、科研测试样品、商业展示、成套设备所需、整机全数出口以及其他特殊用途等6类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就可进口使用,不用申请CCC产品认证。”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副处长张海峰介绍。

为了缓解进口集成电路设备及零部件“卡脖子”难题,浦东于2020年率先开展集成电路供应链企业CCC免办便捷通道改革创新试点,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个供应链CCC免办便捷通道企业。“虽然公司的上下游企业都有CCC认证,但没有便捷通道之前,我们作为供应链企业只能每次去申请,等待相关部门批复,至少要5个工作日。”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白沥告诉记者,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企业对进口维修件的响应时效要求极为苛刻,有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芯片制造设备每停机一分钟,便会造成高达十余万元损失,“获得CCC免办便捷通道之后,我们可以在网上自主申报自主发证,当天就可以办理成功。”经过3年试点,“零等待”放行进口集成电路零部件1.2万批300多万件,总货值约2.3亿元,进口集成电路零部件平均时间缩短了2天,超200家集成电路研发制造企业获益。

CCC免办由试点上升为立法项目

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复函同意浦东新区制定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特别管理措施,意味着CCC免办将由试点复制推广,还有望上升为立法项目,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了解,2019年4月1日起,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职能由海关划转至市场监管部门。浦东市场监管局始终聚焦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区域发展,在试点便捷通道、支持重点行业以及区域一体化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3年2月,浦东新区共发放CCC免办证明6.5万余张,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市的四分之一,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合计约400家,货值金额逾15亿元。

据了解,CCC免办“便捷通道”创新试点以来,上汽通用、福特、摩派、沃尔沃、宝马中国、保时捷、华晨宝马等7家车企成为全国首批“免予办理强制性认证便捷通道”使用单位,每年惠及汽车零部件进口约7000批,金额近2亿元,有效缩短了零部件进口和售后响应时间。2021年底,福特汽车会同合作伙伴在浦东陆家嘴设立了“江铃福特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金达2亿元人民币。

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复函同意浦东新区制定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特别管理措施,有助于通过浦东新区法规范畴的立法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固化CCC免办领域的改革试点成效,对CCC免办证明申请、审核及相关产品监管、后处理做出更全、更细规定,填补国内相关配套政策的空白。据悉,特别管理措施草案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于2023年6月正式发布。

“放得开”的同时,还要“管得住”。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力表示,将继续通过试点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数字化监管路径,对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便捷通道企业开放系统接口,试点企业信息数据的对接与自动核销。此外,对企业申请的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确因特殊用途或特殊原因而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小批量用于生产和消费的进口产品,在浦东新区试行CCC免办条款,并可在特定区域内使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