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星星的孩子”首登“上海之春”舞台,九零后曹鹏圆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3-03-19 11:04 | |

昨日,宛平剧院因为一场“爱在春天”的交响音乐会而沸腾。这是“星星的孩子”首度登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也让98岁高龄的曹鹏圆梦。在这场“关爱自闭症”的音乐会上,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与一群特殊青少年,用管乐队合奏、弦乐队合奏、钢琴独奏、管乐五重奏、交响乐,以及舞蹈等多种形式谱写一曲“爱之交响”,也为“星星的孩子”找到了回家的路。

图说:演出现场 主办方供图(下同) 

2008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为自闭症患儿建立了“天使知音沙龙”,曹鹏是其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从曹鹏带领着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志愿者们为沙龙的家长讲解、演奏室内乐,为家长们缓解精神疲劳到教自闭症孩子们音乐,神奇的是音乐打开了他们的耳朵,他们开始听指令了。

2010年,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成立,在曹鹏言传身教的带动下,团员也纷纷化身“护星使者”,同5000多名志愿者一起,坚持15年为自闭症患儿服务,教他们打鼓、唱歌、跳舞、吹管乐、先后建立了“天使知音合唱团”“铜管五重奏”“管乐小合奏”等。

  2010年,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共同组建了“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在曹鹏言传身教的带动下,团员也纷纷化身“护星使者”。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里,记录了第一位走进乐团的自闭症孩子,事实上,前后走入乐团的共有11名参加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孩子,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乐团的一员,感知音乐、融入团体。昨日舞台上,圆号手徐逸政,小号手戴望尘、纪天舒、颜志星,长号手沈彦臻,低音提琴手陈正桐和小提琴手黄慧源就用他们的实力证明了自己。

  此外,“天使管乐队”的亮相也让人惊叹,他们与“青交”管乐队共同演奏了舒伯特作曲、米歇尔·朗多改编的《军队进行曲》,久石让作曲、后藤洋编曲的《豆豆龙》和保罗·穆尔塔改编的《拍手歌》三首乐曲。小号手与台下观众的强烈互动,成功带领起全场观众击掌应和。

  在《军队进行曲》中,几位天使知音沙龙的团员一会弹钢琴,一会敲木琴,身兼多职。而陈正桐不仅以低音提琴手的身份成功融入“青交”,更演绎了李斯特的钢琴独奏曲《钟》。

一专多能在“星星的孩子”中并不少见,坚持多年和父亲曹鹏一起给予自闭症孩子无私帮助的天使知音沙龙负责人曹小夏说:“自闭症的特点就是刻板印象,这决定了他们在掌握技艺上有着超越常人的优势,万事开头难,每一位老师开始教他们的时候几乎都要崩溃,因为他们什么都听不懂,但是,他们刻板,一旦理解了,做对过一次就再也不会错。无论是用电脑打乐谱、或是学乐器,他们只要用心做了,往往比普通人做更好。”

曹鹏一家为自闭症孩子所做的努力,犹如一股暖流始终涌动在这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孩子的队伍中。昨日,六岁的小小钢琴家张韵楠现场演绎了肖邦的《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去年年初,她在上海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特殊而温暖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她和妈妈一同将演出音乐会筹集的所有善款和此前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一起捐给自闭症儿童了。

都知道自闭症孩子不善于说话、肢体不协调,昨日舞台上,天使知音沙龙小班同学的舞蹈《意大利童谣》《忙碌的牛仔》、大班同学的舞蹈《Beat it》却让人们看到了孩子们因为舞蹈带来的改变。《意大利童谣》这支舞蹈还曾赴意大利演出,受到了当地观众的欢迎。

  曹鹏始终坚信——“听”的繁体字“聽”,耳的下面有个王字,耳朵为王,最后到心里。而“唯有音乐是打开封闭心灵的钥匙”这个秘密原来一早就被写在了中国文字里。美国雨人导演巴瑞·莱文森去曹鹏家做客时,曹鹏就告诉他,英文耳朵ear,加一个h变成hear(听见),再加一个t,就是heart(心)。“我们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字体的意思竟然是一致的。”巴瑞·莱文森高兴地一个劲点头。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音乐会也让“九零后”曹鹏一偿心愿。2021年5月10日晚,在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96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将被授予组委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然而,接过奖杯的他仍不忘为“星星的孩子”发声。在接受采访时,他恳切道:“很感谢组委会能授予我这份荣誉,但如果要对‘上海之春’说点什么,我就希望将来,这个平台能够给到我们自闭症的孩子们一方舞台,那就太好了。”

昨日的音乐会,腰部扭伤的曹鹏无法指挥全场,但他仍然坚持把场,并在音乐会最后如同惊喜般出现在侧幕。在全场掌声下,他指挥乐队加演了一首《哈哈波尔卡》。音乐会在全场“哈哈哈”声中落下了帷幕。看着孩子们在这方舞台展露才华,曹爷爷笑得比谁都开心!(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