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融入街区延续城市生命 当申城大学没有围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3-03-20 09:28 | |

  作为全国首个全面对外开放的大学校园,每天华东政法大学的静怡和书香随着晨曦和日暮,晕染着苏州河畔的滨河步道,吸引着市民走近并走进百年校园。而最近,随着华政长宁校区校园工程进一步升级,万航渡路一侧的篱栅陆续撤下,绿植升级改造,围墙不再,这座百年校园更加开放,甚至与街区、社区融为一体。

图说:华东政法大学文化赋能,有序推进历史文物建筑群修缮工程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华政长宁校区的开放,是上海教育系统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同时对接融入“一江一河”(黄浦江、苏州河)滨江滨河沿线两岸公共空间全线贯通开放、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城区历史风貌文化保护、“公园里的城市”建设等城市发展布局的有益尝试,也为申城大学开放校园作出示范。

  百年校园展露明珠风采

  2021年,华政拆除11处沿河建筑设施,腾挪绿植、后撤绿篱,优化出2.1万平方米华政滨河公共空间。这段空间最窄处4.5米、最宽处98米,华政与长宁区协力建设苏州河华政段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等“一带十点”景观,将27处中西合璧近代历史文物建筑群和美丽校园得以呈现给市民。

  青砖古树近在咫尺,滨河步道风景如画,吸引市民驻足、打卡。而随着大家来到这座百年校园的身边,也渐渐了解了更多精彩的过往。法剧场已是滨河步道华政段人气最旺的所在。去年年末,在华政建校70周年之际,70组图片在这里展现了华政标志性、里程碑式的“瞬间”。不久前,也是在这里,《世纪伟人——孙中山生平事迹展》刚刚拉开帷幕,沿着孙中山在上海史迹地寻踪,引出1913年孙中山先生应邀出席圣约翰大学学期结束仪式的一段往事——当时就是在这座校园的思颜堂二楼大会堂,孙中山告诫青年:“民主国家,教育为本。人民爱学,无不乐承,先觉觉后,责无旁贷,以若所得,教若国人,幸勿自秘其光。”

  校党委书记郭为禄说:“在打开校门进行最美大学校园建设过程中,除了最美历史建筑群,还要进一步深化长宁校区文化内涵建设,展示华政七十年办学所凝结的大学精神。”今年初,一顶帐篷雕塑落定于四号楼前草坪,这一新文化标识就讲述了一段华政先辈在帐篷里艰苦办学的创业的故事。

图说:华东政法大学多点挖掘百年校园历史文化底蕴,开展“红途进校园”、苏州河畔的“大思政课”

  修旧如故延续城市生命

  大学资源营造浓厚的城市人文环境。滨河步道华政段的建设,只是华政开放校园的“1.0版本”。学校还将推进文保建筑活化利用,实现“建筑可阅读”,建设法治教育主题博物馆,挖掘高校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成为上海独特的文化地标,使大学文化和城市文化交相辉映。记者从华政获悉,目前学校正加强长宁校区文保建筑修缮与使用工作,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恢复原貌、修旧如故”,正在抓紧分批次高标准开展文保建筑修缮。

  另一方面,华政已建设历史文化展陈馆、教师交流中心、馆下咖啡吧、公共法律服务区等四个公共服务节点,作为开放校园的交流平台和窗口;同时,华政围绕传承学校历史人文、现代大学、滨水生态、法治文明等优良因素,通过举办“苏河明珠”历史文化展,讲好校园红色文化、教育文化、法治文化、体育文化故事,使百年校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法治教育文化大课堂”。

  一支活跃于校园的志愿者队伍也建立起来了。华政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招募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开展活动时随时上岗和讲解;文明进校参观的市民,有的还兼做卫生志愿者,一同维护校园风貌。因为身穿橙色志愿者马甲,这支队伍被市民们称作“小橙子”。

图说:上海音乐学院淮海路校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已完成外立面维修,并向社会开放

  模糊边界校园融入城市

  位于上海市中心“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核心地带的上海音乐学院也正进行校园提升工程,部分围墙拆除与街区直接相连,同时修缮上音校内6幢优秀历史建筑全面融入“音乐街区”。目前,融入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的3300平方米的“上音花园”、美轮美奂的“音乐城堡”等历史保护建筑与上音歌剧院交相辉映。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透露,上海音乐学院校区提升工程项目二期预计在今年底完工,淮海中路1131号的“音乐城堡”将成为上海城市音乐会客厅,淮海中路1189号的英国花园建筑风格楼房被规划为美育楼,届时上音将全面开放和精细管理融为一体,将把课堂、创业平台搬到城市公园和公共文化艺术场馆,通过举办艺术鉴赏、大师课堂等活动,市民将得以沉浸式体验高等音乐学府的氛围。

图说:上海音乐学院淮海路校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已完成外立面维修,并向社会开放

  除了华政和上音,申城正构建区校共建主题公园的协作机制,推动高校主动服务上海“公园里的城市”建设布局,首批8所高校已与7个区19座公园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接合作机制,结合公园主题布局,量身打造特色场景,开展特色化“公园+主题”建设,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艺术享受。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