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提供课后服务 可弹性申请、家长满意率超9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房浩      2023-03-20 13:2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如今,在上海,学生下课后,家长下班前,教室里暖暖的灯光和操场上开阔的跑道,始终陪伴着孩子们度过多彩课后时光。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目前上海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提供“5+2”(每个星期5个工作日+每天不少于2小时)“作业辅导+素质活动”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实现了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并实施了弹性申请。

  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超过133万人,约占学生总数96%,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满意率均超过90%。约95%的教师以及约1万名退休教师、专业人士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人员参加了课后服务。

图说:延安初中的同学们依托社校联盟参观辖区内的消防支队 市教委供图(下同)

  服务提质增效 实现因材施教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起,上海全面贯彻中央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双减”重大部署,遵循“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原则,在压缩培训规模、强化培训监管、落实应急处置、缓解市民焦虑的同时,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从服务保障、经费保障、资源保障、指导保障四方面有力促进了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课后服务强化落实“愿留尽留”,要求学校通过多渠道排摸、定期征询等方式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并设置弹性预约机制,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放弃参与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注重因校制宜,要求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调研学生在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等方面的需求,结合自身师资、场地设备和校外资源,安排适当的服务形式与内容。

  用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的话说,这是一道“加减乘除”题——“加”的是学生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的体验;“减”的是重复性、机械训练型的作业,把“低附加值”的课业负担降下来,同时也要减去教师的事务性工作,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乘”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让“有意义的”学习成为学生能力发展的“放大器”;“除”的则是家长的焦虑,通过合理安排走班教学,因材施教,为学生扫除学习障碍。

  “课后服务既有落实集中辅导自习安排,又有可选择性的拓展学习,鼓励学生个人自主学习,发展自学能力,不断拓展提高,开阔眼界。”许军介绍,在延安初中,课后服务分为作业辅导、拓展提高、艺文熏陶、科学探索、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等六大板块。其中,作业辅导板块中,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完成当日作业和作业订正,重在解决学生自我完成作业有困难的习题,确保难题不离校,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也将“双减”落在实处。在长宁区少年宫、长宁区少科站等单位和江苏路街道社校联盟的支持下,数理拓展、带着地图去旅行、智能机器人、宇宙与人类、剧场理事会、昆曲、合唱、水彩画、攀岩等丰富的课程,让每个学生都有发现自己的可能。

图说:静安区和田路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展示课后服务时段完成的创造性劳动成果

  引入社会资源 建立财政经费补助标准

  从2019年起,静安区教育局首创课后服务“三段式”服务样态,即“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在和田路小学,周一至周五15:30至16:20为“学习时刻“,做到“小学书面作业基本不出校门”,减轻家长负担;16:30至17:30为“自主时刻”,满足对素养培育的个性化成长需要;“温馨时刻”则一直持续至18:00。

  对孩子们来说,“自主时刻”是最让人期待的,他们“大权在握”,因为每学期开学,每个学生都能从视觉艺术、舞美运动、科创研究、创造劳动、学科慧创等108项自选活动选定自己喜欢的项目,和爸爸妈妈一起填写“一人一档” 课后服务内容调研需求表。经过“我会找信息、我有小爱好、我会选好课、我会做安排、我会做课表、我会达目标”等几个版块的锻炼,每个孩子都会制作完成一张专属自己的课表,潜移默化地学会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好规划。金牌主持人、3D打印、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数字摄影、STEAM创造力中心、数字实验室、无人机航拍、创意编程……让孩子们发愁的不是没有东西学,而是想学的实在太多了。为了满足同一活动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差异需求,学校在同一活动中设置了低段班和高段班,尽可能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在这所以“创造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学生们在课后服务活动中获得考评成绩会有相应的“小创积分”予以评价,他们也有机会参与和田TED演讲,获得“创造之星”勋章,其学习成果则有机会被收藏于学校“创业•思”档案馆和“创造•做”收藏馆。

  校长张军瑾坦言,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除了学校教师授课外,更要感谢校外创新志愿者联盟的大力支持,很多艺术家、设计师、科学家都会受邀来到学校,为学生们带来有趣、新奇的课后服务活动,热心的家长们组建了“创爸创妈”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开设“大视野课程”,获得国家、学校创造专利或荣誉的学生担任“小先生”,像模像样登上讲台。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后,上海中小学引入校外课后服务资源将更便捷高效。“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已经建成,汇聚2600余门公益在线校外课程资源(包括相当数量的科普场馆教育资源),并面向中小学生和教师开放,部分优质资源已经纳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海正在打造“三公里课后服务圈”, 支持课后服务进社区、进场馆、进企业,实现“校社联动”“馆校联动”。

  不向家长收费 建立财政经费补助标准  

  课后服务内容丰富,但是,谁来“买单”?2021年,上海出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明确规定义务教育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不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服务性费用或代收费。

  补助经费包括日常运行经费和人员补助经费两方面。日常运行经费方面,按照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安排经费补充学校用于免费课后服务的能耗、设施设备、材料购置等运行经费支出。人员补助经费方面,按照每课时85元的标准安排经费,在做好校内公示的基础上,据实发放教师课后服务报酬,保障参与教师应有待遇。

  各区少年宫、少科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单位的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延长原有工作时间的,也按此标准执行。聘请校外人员劳务费参照执行。区教育部门在特色学校中探索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由区教育部门统一安排经费、统一购买实施。把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各区教育部门要指导民办中小学充分利用民办教育专项经费、社会捐助等经费开展课后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