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陈歆耕:“云间松江”与松江的“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歆耕     编辑:钱卫     2023-03-20 13:30 |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有云间松江”,以“云间”指代松江是自古有之的。

真的是孤陋寡闻,过去只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说,却不闻此“说”尚遗漏一句:“中有云间松江”,补上这一句,才是对“天堂”美景的完整描述。其实,以“云间”指代松江是自古有之的。最早可上溯至西晋,文学家陆云在京城自称“云间陆士龙”;元末明初大文人陶宗仪在文中写道:“至正丙申间,避地云间……”;现代史学大家陈寅恪在《柳如是别传》中,屡屡出现“云间柳如是”字样……

为我补上这一常识课的是,集特级语文教师、作家、学者于一身的“云间名士”吴春荣先生。在他的历史随笔新著《共品香茗》中,笔者读到了此“说”。说“云间”,道“云间”,不仅指松江有媲美苏杭的地域优势,更指其有着一样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吴先生的这部新著,是描述、解读松江历史掌故的随笔集,内容主要涉及松江历代著名文士的文论、创作、形迹、人格、风情,旁涉松江地域的沿革、民俗风物等。品读其著,如品香茗,缕缕幽香会从历史深处沁入心扉。事涉松江历史文化,其意旨是超越地域之限,具有普遍的人文价值和意义的。如书中写到——

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中载有姚燧举贤荐能的故事。燧任中台监察御史,因未有片言言及兴利除害,受到质疑,而燧认为,自己向皇上举荐了“百有余人”,皆为栋梁之材,“某之报效亦勤矣”。燧所为,受到大夫们赞赏,称其“真宰相器也”。

——关于人才问题,岂止是一朝一地的问题。

明代大儒方孝孺因拒绝为新皇朱棣登基起草诏书,并斥骂其为篡臣贼子,被处以极刑并株连“十族”。这在中国历史上,大概也是绝无仅有的惩处了。在这一惊天酷刑中,松江士人甘冒被诛杀的风险,想方设法,护卫其子,使得方家有一子幸存于世。

——此种侠肝义胆、人间大爱,读来要让人涕泪滂沱的。以此掌故为蓝本,是可以创作《赵氏孤儿》那样的戏曲或可拍成电影的。

书中有一些趣事,读来令人喷饭:明代冯时可曾养一鹦鹉。婢女们为讨好小妾,教其鸟称小妾为“夫人”,时可觉得不妥,让鸟改口,鸟终被小妾所害。

——鹦鹉何罪,遭此劫难?小小逸事,折射出的是人性中难以根绝的痼疾。

……用不着多举例,有兴趣的读者可捧读其著,以窥全豹。

先生崇尚“文章实自不当多”的理念,认为“文章的高下、优劣,决定的因素是文、质,而非长、短”,“为文求达意,意尽,文当止”。诚哉斯然。长文章写好固不易,短文章写好更难。看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苏轼的《赤壁赋》、龚自珍的《病梅馆记》,都只有寥寥数百字,却被千古传诵。在作文多以繁腻为美、绮靡为美、浮华为美、煽情为美的当下,先生秉持以简朴为美、短而意赅为美、短而纯粹为美、意尽则止为美的文风,令我格外钦敬!

如果说松江之美如在“云间”需仰观,先生则如松江上空的一片“云”:时而浓,为耕耘者遮挡烈阳;时而雨,滋润桃李花卉绽放结实;时而如虹,让更多读者品赏其文质兼具的文字……

先生已至耄耋之年,长我近两轮。1959年从上海师范学院毕业,其后任松江二中语文教师多年,再其后成为上海市政府授予的“特级教师”、上海市中学语文教材编撰专家,在教学、编撰教材之余,从事文学创作、古典文学研究,在十年前已有煌煌10卷本《吴春荣文稿》面世。尤其令人难以企及的是,先生80高龄生病动了大手术后仍勤耕不辍,几乎每年有新书面世。我曾在电话中,劝先生以休闲养生为要,不必再在故纸文字堆里煎熬劳神,先生称其阅读、写作为人生至乐,放弃则更无益养生。我理解了,先生视阅读写作为其生命的一部分,岂能轻易割舍?(陈歆耕)

(本文为吴春荣新著《共品香茗》序言节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