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全红婵哭了,又笑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3-03-22 08:44 | |

昨日看完前三轮,来到东方体育中心的大部分人已经认定,全红婵与陈芋汐的女子十米台巅峰对决,会是两年前的重演,毕竟全红婵连续的“水花消失术”,为她赢得了超过10分的优势,教练的掌声、观众的惊呼……一切都与2021年在同一片赛场上发生的情景别无二致。然而接下来的一分钟,一次让所有人意外的失误,打乱了一切剧本走向,也让她原本唾手可得的金牌,变成了银牌……

图说:全红婵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走下领奖台时,全红婵的眼圈已经有些泛红,看到在不远处等待着自己的教练和队友,小姑娘的情绪终于罕见地爆发了,她倚靠在队友谢思埸的肩头,用手背擦干不断从眼中流出的泪水。这位奥运冠军的内心,同样渴望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演一出“昨日重现”,但走下颁奖台的那一刻,她意识到700多天过去,有许多事没变,但也有很多事,已经变了。

图说:全红婵靠在队友肩上哭泣


风格依旧


东方体育中心的跳水池,对全红婵而言有着独特的意义。两年前,她正是在这里一鸣惊人,跃入众人的视线,为日后连战连捷打响头炮。“我对这里挺熟悉了,毕竟来这里比过一次,这次整体感觉还挺好。”赛后发布会上,全红婵用一句话总结自己与上海、与东方体育中心的缘分。言简意赅的风格,与两年前横空出世时,并无任何分别。

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从本次比赛的赛前备战起,全红婵的一举一动,几乎都与两年前夺冠的那次上海之行别无二致。不仅作息时间、备战节奏、赛前拉伸动作等完全复制粘贴,甚至连比赛服装的颜色、从跳台上扔下毛巾的位置等细节,也尽量做到和2021年冠军赛时接近。虽然没有明说,但近期在各类比赛中排在陈芋汐之后的结果,还是让她憋了一股劲,而在“梦开始的地方”扳回一城,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说:全红婵赛前热身

赛前介绍运动员时,全红婵的脸上难得露出了一丝笑容,但在向观众致意后,她很快换回了扑克脸。“比赛时还要更专心一些”双人十米台赛后,全红婵对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她很清楚,比起技术,良好的心态不仅是她两年前的“取胜之匙”,也是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


操之过急


“我跳得太快了,心里有些着急了,应该把节奏再放慢一些。”赛后在混采区,全红婵红着眼睛回忆自己在第四跳上的失误。心态,这个她反复提醒自己的要素,正是这两年“变”得最多的地方。

图说:全红婵

“两年前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有些紧张,今天没有这样的感觉,本来期望能跳得更完美一些。”简单平复了一下情绪,全红婵逞强地用不算大的声音说着“我没事,我没哭”。小姑娘难得在众人面前的“失态”,不是因为错过了冠军,而是因为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心里确实挺遗憾,近期好几场比赛都差一点,感觉自己在面对压力时,心里总有些波动。”全红婵已经开始意识到,如今的自己最需要找回的,是两年前在跳水冠军赛上的那份无畏。

作为全红婵的对手和前辈,昨天的胜者陈芋汐很了解小姑娘目前的状况。“她今天的表现还是很出色的,有好几个动作都是高水准,我也为她感到可惜。”看着站在不远处擦着眼睛的国家队队友,陈芋汐不禁想起了两年前的自己,“上一次来这里比冠军赛的时候,我也是因为非常想跳好,没能控制好心态和动作,出现了好几次失误。”如今的全红婵正走着陈芋汐走过的路。“两年过去,我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心态更平和,这需要不停积累,我相信全红婵一定能很快走出失利阴影,在未来表现得更好。”

图说:陈芋汐

经过混采区媒体的一番“折腾”,全红婵的情绪比起10多分钟前已经好了很多,甚至有被逗笑的迹象。离开混采区时,全红婵不忘向不断呼喊着自己名字的观众挥手致意,看着那个可爱的小妮子快速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不少人跟着笑了,“放心吧,她很快就会重拾信心,说不定下一场比赛,那个熟悉的全红婵,就会回来了。”(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记者手记丨一包纸巾

陈芋汐和全红婵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0米台对决,吸引了开赛以来数量最多的媒体赶到东方体育中心报道,为尽可能满足采访需求,组委会在例行的混合采访区外,增设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话题中心自然绕不开“相爱相杀”的陈芋汐和全红婵,而一包小小的纸巾,成了不少媒体关注的焦点。

图说:全红婵与陈芋汐接受采访

“陈芋汐有没有带我去吃上海的美食?额,好像只是去吃了食堂的饭吧。”被问及有没有受到“东道主”的款待,全红婵的回答加上那略带幽怨的眼神,引来一片笑声。见此情景,陈芋汐笑着解释,因为我们都有控制体重的要求,也要避免可能带来的其他麻烦,所以不太会带着全红婵出去。但新科冠军强调,自己与全红婵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且随着时间推移,默契程度只会增加。

事实上,因为一些赛后例行流程,相比于全红婵和掌敏洁,陈芋汐来到发布厅的时间要稍晚几分钟,不过她一来就递给全红婵一包纸巾,示意她做好面部清洁的同时,叮嘱她注意室内外气候变化,整个比赛期间,她对于同样主场作战的师妹掌敏洁也相当关照,让登上全国冠军赛季军领奖台的小掌感叹“场地、观众给人的感觉都很好,不论是前辈还是后辈,都互相关照,我很享受这样的比赛氛围。”

昨日的巅峰对决后,因为一些热搜词条的原因,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并不算太和谐的声音。联想到不论陈芋汐、全红婵还是掌敏洁都曾大方透露,空闲时间会到网上看看,对于自己评价的搜索自然少不了。某些网友不理智的声音,不仅可能不利于年轻选手的成长,更可能让本来颇有关注度的项目“变味”,失去原来精彩的竞争以及顶尖选手惺惺相惜的温度。从这个角度看,相比于全红婵和陈芋汐等跳水“小花”,互联网和社交平台,或许更需要一包纸巾——包住欣赏精彩赛事的初心,和由衷祝贺偶像的竞争对手,在未来共同进步的气度。(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