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文学经典的焕新呈现——在《人生之路》里看到《人生》如何延续到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建中     编辑:沈毓烨     2023-03-22 15:13 | |


《人生》是路遥的成名作,最早发表在《收获》1982年第三期。小说发表后即风靡全国,被读者誉为“人生答案之书”,在那个文学具有轰动效应的年代影响了一代人。2018年9月,《人生》 又被选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成为当代文学经典之一。日前,由上海出品、央视播映的电视剧《人生之路》传承原作精神,对原作故事作了符合时代发展逻辑的延伸与拓展,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以更新的观念、更广阔的视野反映社会现实与人物命运,并以精品意识悉心打磨,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达到了完美统一,其成功经验值得总结。

其一,改编者拓展故事维度,聚焦人物的奋斗史,为该剧赋予了改革开放深入开展以后新的时代内涵。

贾樟柯曾评价路遥的《人生》说:“它让我开始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开始思考我的人生。”当年,很多读者被高加林与刘巧珍的故事打动并受到启迪:人生的好坏不是天生注定,而是由自己的选择决定。至今,《人生》出版已有40年,路遥去世也有31年,当年看《人生》的年轻人已不知不觉进入中年,但他们在经历了岁月的沧桑与人生的风雨之后,再回想起《人生》,仍然会有共鸣;而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身处社会急剧变化并因此带来个体焦虑的当下,看看这个曾经让父辈深深感动的故事,感悟其中的人生哲理,也仍然很有意义。不过,隔了四十年的时空,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要改编成电视剧,只有与今天的时代建立起联结,才更有可能与观众产生共鸣,为此需要对原作进行新的诠释、新的拓展与延伸。

路遥曾说过:《人生》的最后一章不是结局。原著结局是高加林回到农村,但这并不表明他从此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只是那个时代的路遥只能把他的故事写到这里。而在《人生之路》中,不仅高加林到了上海,就连刘巧珍也来上海闯荡。

导演阎建钢曾说过:改编之后的《人生之路》已经远远超越原本时空的界定,一直把故事空间延展到了今天,我觉得这是富有创造性的一个改变。从目前拍摄完成的这部37集的电视连续剧来看,该剧深入挖掘与传承原作精神,坚守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在时代变迁的语境中,开启“人生答案之书”的新篇章,以真实细腻的笔触,将黄土地与柏油路交汇,让剧中人物面临更多选择。与此同时,着力展现高加林、刘巧珍、高双星等新一代农村青年在时代洪流的冲击下,从西北黄土地奔赴东南沿海城市,寻求改变命运的机会、创造新生活的奋斗历程。从中折射出中国人始终秉持的坚韧、勤奋、勇敢和善良的品德,以及自改革开放深入开展以来中国社会的变迁与人的观念的变化,既传承了原作精神,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如此的焕新呈现,进一步增加了作品的深度与广度。

如果说路遥的小说《人生》比较侧重于社会的不公与主人公的坎坷经历的话,那么,电视剧《人生之路》则侧重写新一代农村青年对命运的挑战、坚持不懈的奋斗以及最终的突围,给人启迪,催人奋进,力求给今天的年轻观众带来直面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这是很有现实针对性,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该剧还融入了海派文化精神。为保证该剧的“上海质感”,剧组特邀上海编剧洪靖惠参与创作。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影视化改编,是在尊重原著小说文脉基础上进行续写,上海的城市精神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就决定了主人公们来到上海后,会谱写美好的人生。可以说,海派文化精神的融入,对该剧弘扬与树立勇于挑战、进取向上的价值观与开明、包容的人生态度,丰富思想内涵,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其二、立足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在艺术表现上精益求精,具有很强的艺术性与观赏性。

《人生之路》的焕新呈现并达到“三性”统一,除了该剧的立意以外,还得力于艺术表现的有力支撑。剧组在创作过程中树立精品意识,从剧本、导演、表演、制作等多个环节入手,对该剧悉心打造,从而使该剧达到了令人可喜的美学高度,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制片方透露,筹拍耗时6年,其中大部分时间用于剧本打磨。文学名著如何以影视化的方式呈现,后续的“上海故事”又如何从当代文学经典中延伸,并引起当下观众的共鸣,需要创作者认真思考,付出很大心力。就剧本而言,为了适应观众审美心理的变化,编剧洪靖惠对原小说的情节与故事架构进行了调整。比如,原作中是高加林高中毕业回到村里当上民办小学教师,不久就被村干部高明楼的儿子顶替,于是只能重返土地。而在电视剧中,则是他上大学的名额被高明楼的儿子掉包。高加林当通讯干事这件事原是由公社分管教育的干部马占胜操作的,而在电视剧中,高加林是靠自己的一支笔去了上海。再者,剧本在故事主线外,又增设一条副线,就是高双星顶替高加林上大学,继而又受到良心谴责向高加林坦白,最后考取教师资格证,决定回到家乡重新寻找人生价值。这条副线贯彻始终,增强了剧情的丰富性与吸引力。此外,在该剧拍摄期间,因疫情停拍两个月,但是,虽然摄像机的镜头停了,剧组的创作并没有停。在这两个月中,主创团队又对剧本进行了梳理和完善,从而使剧本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阎建钢是一位以现实题材见长,创作风格厚重大气、充满人文关怀的导演,曾获飞天奖、金鹰奖,在中国电视50年盛典上获得中国电视剧优秀导演奖。他是《人生》的铁粉,曾经说过自己的生活经历有着高加林的影子。在《人生之路》制作特辑里他还表示,已经为拍摄《人生》做了四十年的准备,从第一次看到《人生》这本书起就开始起意了。在该剧的创作过程中,他倾情投入,精益求精。为了精准把控原著与剧本的立意,完美呈现人物与故事,他在剧本基础上完成了几十万字的导演台本,并根据剧情场景做了大量配图,对剧本进行细致入微的再创作。在他手上,绝不允许路遥的经典被改编拍摄成打着年代剧幌子的偶像剧。

该剧主演是陈晓、李沁,主要配角是张嘉倪、王天辰、林永健等,还有刘威、何赛飞、周野芒、黄梅莹、岳红等出演。从主角到配角,从老戏骨到青年演员,都属于实力派,这就为演好《人生之路》这部属于群像戏的年代剧提供了基本保证。其中最关键的演员是饰演高加林的陈晓与刘巧珍的李沁。阎建钢对陈晓的评价就一句话:陈晓就是高加林。李沁2008年凭薛宝钗一角出圈,直到2017年《白鹿原》的田小娥一角才真正走红。她气质脱俗,但很有可塑性。刘巧珍作为那个年代的农村女性,经历过感情的背叛,生活的挫折,人生遭际令人心酸,但她真诚、善良、坚韧、充满生命力。在《人生之路》中,她不但保留了这些性格特征,还完成了精神蜕变,从土气的乡村姑娘变成了干练的城市女性。李沁的扮相也很到位,她手握锄把,扎着小辫,脸上明显的日照色让人感觉是脸没有洗干净,活脱脱就是一个村姑的形象,一出场就立住了。

此外,作为一部年代剧的大制作,该剧在场景与氛围的营造上也十分精心。2022年,剧组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辗转上海、陕西等地,进行了长达194天的拍摄。该剧的主要取景地清涧县正是路遥的家乡。剧组还从农户家租了窑洞,专门收了旧衣服、旧家具,修建了一个影视拍摄基地,从而逼真地还原了当年陕北县城与农村的场景。与此同时,剧组深入弄堂交错的上海街头取景,细致地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市井气息。这都使得故事发生的环境更具年代感。不仅是上海街头与陕北村落的大环境,剧组在服化道上也下足功夫,剧中的小道具、小细节极尽考究。高加林从读书时的深蓝工装到落榜后不得不回归农村时的粗布麻衣;刘巧珍从两条麻花辫到新潮卷发,再到利落马尾的发型等,都带出了人物遭际的变化与鲜明的时代特征。

路遥的文学经典《人生》出版40余年后终于有了故事新编。时代赋予《人生》新的表达,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上海能够拍出这样一部电视剧精品,反映了上海的视野与实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吸引着无数的创业者、开拓者、奋斗者,有着说不尽的精彩故事。

期待今后的影视创作者更加真诚、热烈地拥抱生活,拍出更多弘扬时代精神、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富有上海质感的精品力作;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今后能像扶持《人生之路》的创作一样,继续对上海的影视创作予以大力支持。(赵建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