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肇清片区让一家人能待上一整天的生活盒子,约不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张家愉     2023-03-24 10:48 | |

图说:儿童的欢乐天地。袁玮 摄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家门口的生活盒子,有1600平米空间、十五大功能区、30多种自定义使用方法,亲邻烟火、活色生香的党群服务中心,能让一家人各乐其乐、安心待上一整天,你就说香不香?今天一早,位于医学院路52号的徐汇区斜土街道肇清党群服务中心在试运营一月后启用了。这个被大家称作“520、52邻”的生活盒子,高颜值、富内涵,居民们一边逛着“十全十美”亲邻嘉年华,享受便民服务、特色活动,一边笑着说:“我们已经是‘盒粉’了,我要报名当志愿者!”

图说:飞镖活动场地。袁玮 摄

艺术彩绘墙、重现记忆中的日晖新村商场、多功能健身场地、宽敞的助浴间、书房里的助餐点、老字号公益市集……肇清邻里汇到底能装下多少功能?记者在平面图上数了数,发现除去储藏室、卫生设施等公共空间,空间里布有15个独立功能区,包括日间照料中心、暖心助浴间、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小厨房、便民服务区、大家议事厅、康乐健身房、慈善超市、阳光之家阳光心园、灯塔书房、童乐时光、亲邻广场、社区茶馆、便民花店和理发店。功能区巧妙设计,针对不同人群的作息习惯、社区居民特点,实现了一地多用、叠加功能。几位在场馆里“探秘”的“老姐妹”你一言我一语:“不得了,助餐点开在书房里”“亲邻广场好,可以看电影还能照着镜子走台步”“这个会翻的‘斜土密码’好白相”“阿拉闲下来逛逛老字号,最乐惠”......15个功能区,被居民解锁出30多种用途,肇清片区生活盒子开启“超级变变变”,成为居民身边贴心、实用、友好的公共空间。


图说: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在为居民看病。袁玮 摄

斜土路肇清片区有肇清、医学院路等4个居委会,常驻人口超过1.2万,老龄化程度较高,对于就医、生活等需求比较迫切。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肇清邻里汇自建设之初,街道就开展意见征询会、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让居民、商户和驻地机构参表达意愿、与设计,让空间使用者变成空间规划者。由此,1600平米空间的规划中,针对“一老一小”用足心思,增加了社区餐厅,解决周边居民最迫切的老年助餐需求;增设“童乐时光”儿童专区,提供课后公益服务。

图说:邻里汇服务项目。袁玮 摄

提功能的同时要留温暖,规划中保留了居民喜欢的社区花店、理发店,以及社区特殊人群已经习惯使用的阳光之家等场地。同时,为改善社区居民就医体验,生活盒子里还为2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增设了独立药房,方便老人就医取药。听民声、顺民意,空间里社区茶馆的诞生,则归功于“老爷叔”们的建议:“现在遍地咖啡馆,阿拉喜欢喝喝茶,有地方伐?”被称为“全上海最早开门的理发店”的这家店门前,改造前有外摆的桌椅,设计师曾设想改为绿化增加观感。调研中发现,此处因为处于台阶最末端,行人较少,是周边居民喜欢的“歇歇脚”“嘎三胡”的地方,有不少坐轮椅的长者也喜欢聚在此地“孵太阳”。于是,规划中不仅保留了此处歇脚功能,而且将理发店修缮一新,用高颜值来提升居民满意度。

图说:邻里汇服务项目。袁玮 摄

如果说空间发挥服务功能是基本要求,那么发挥平台效应、助力片区融合、推动治理创新就成为高阶追求,肇清邻里汇在做实服务、链接资源、推进融合上用足心思。生活盒子也是治理盒子,党建引领片区治理,肇清邻里汇成为有形空间、无形平台,各方力量聚焦居民需求、片区治理,探索着斜土模式。4家居委、街道职能部门、辖区单位组成片区协作机制。走进“大家议事厅”,社区的事社区议、社区管。在这里,提供便民服务的是周边商户,志愿者团队来自于居民和驻区单位,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在空间托娃、看书,接受服务,转身又变成最了解街情的专业志愿者。

图说:居民们在玩小游戏。袁玮 摄

一位刚从英国归来的社区居民是业内知名人士,参观了邻里汇之后,她欣然接受邀约为居民无偿分享她的艺术讲座,她说:远亲不如近邻,我愿意为社区出一臂之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