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10天巡诊10个村庄,普陀援藏医疗队送医上门暖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3-03-24 11:48 | |

“注意不要直接喝生水。”“您血压有点偏高,平时饮食可以清淡一些。”……在过去的10天里,普陀区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走村入户,共巡诊10个村庄65户250多人次,在解决当地村民医疗需求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们的健康防护意识,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图说:普陀援藏医疗队送医上门 普陀区卫健委供图(下同)

给藏族女童送去光明

“突及其,扎西德勒!”(藏语:谢谢您,祝您吉祥如意)看着顶风冒雪来家中巡诊的“安吉拉”(医生),藏族同胞格桑和她的家人,一边用藏语表达着感谢,一边敬上热乎乎的酥油茶。

格桑来自西藏亚东县帕里镇岗加村,有一对3岁的三胞胎女儿,但遗憾的是,小女儿却患有先天眼疾,始终闭着眼睛,成为家人的一块心病。为了给这位藏族女童送去光明,3月15日,普陀区援藏医疗队来到格桑家中开展帮扶援助。

帕里镇被称为“世界第一高镇”,平均海拔4640米,常年风雪频繁、高寒缺氧,那天正值大雪纷飞,来往道路被大雪掩埋,援藏医疗队足足在道口等了两个小时,直到道路保通才进到村里面。“原本1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3个小时,但想到或许能拯救一个家庭,就感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上海援藏干部、亚东医疗队队长储杰说道。

援藏医疗队到达后,对小女孩进行了简单查体,发现其左眼角膜有白色絮状物影响视力,但双眼活动、听觉言语肢体活动等尚可,另两个三胞胎姐姐检查正常。鉴于援藏医疗队里没有眼科专家,亚东县甚至日喀则市都没有儿童眼病专科和相应设施做检查的实际,援藏医疗队第一时间调动资源,与后方上海市儿童医院取得联系。经与专家的初步沟通,在当地县妇联的支持下,患儿已于日前抵达上海开展进一步治疗。

协助成功办理残疾证

西藏正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为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及居民健康意识,上海市普陀区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自今年3月返县以来,先后走访了庞达村、春丕村、岗加村等十个村庄,为当地居民开展下乡巡诊和健康科普活动。

3月4日,在春丕村巡诊时,一名9岁自闭症儿童的出现,引起了援藏医疗队的关注。这个家庭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经详细了解,这位患儿5岁时发现异常,曾在拉萨市医疗机构诊治,疾病诊断明确。因为需要长期专科治疗、治疗费用巨大、往来费时费力等实际困难,治疗被中断。孩子曾经就读过小学,但因为融合效果不理想,仅仅1个月就回到了家,如今由爷爷奶奶照顾。

如果不进行康复干预,任由“天然发展”,孩子长大后恐难以融入社会。但除了经济压力,仅有拉萨才有相应的医疗康复机构,也是横在这户家庭面前的难题。怎么办?经援藏医疗队多方努力和协调,联系了上海自闭症康复服务专业机构,向这户家庭赠送了康复训练书籍和线上课程,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自主进行康复。不仅如此,援藏医疗队还跨前一步,建议这户家庭为孩子办理残疾证,从而可以就近到日喀则残疾学校就读,更好地接受教育。据储杰介绍,这期间又遭遇了一个“拦路虎”,原来,在亚东县没有办理这一类残疾证的级别和权限,援藏医疗队遂通过其他援藏省市同胞,最终联系到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协助成功办理残疾证。为了表达深深的谢意,这户藏胞特意为援藏医疗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自去年7月上海普陀区第二批医疗人才“组团式”医疗队进驻亚东县人民医院以来,至今已7月有余,他们始终本着“扎扎实实干工作,勤勤恳恳为藏胞”的理念,围绕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为提高当地医院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诊疗能力不懈努力。接下来,这支援藏医疗队将继续发扬援藏精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密切保持与上海后方的联动,在沪藏协同下,积极服务西藏当地老百姓。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