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2023年上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浦东新区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张家愉     2023-03-24 11:4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章磊)3月22日,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在浦东新区唐镇举行“戎耀申城·志愿的力量”——2023年上海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一批退役军人代表重温军人誓词,激励自己更好地投身志愿服务,为浦东引领区建设贡献退役军人的“戎”力量。

图说:活动现场。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近年来,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协会指导下,积极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构建起了“1+16+10+X”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市级层面建成1支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各区层面建成16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在红色宣讲、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文明创建等10大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集体、个人和志愿服务项目等,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抓手,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品牌引领,积极搭平台、重融合、促发展,不断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

作为浦东打造的“戎爱东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新区“戎爱东方”退役军人志愿者大队现有志愿者2000余人。大队下设9支直属志愿服务队和36个街镇分队,形成了“1+9+36”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架构。

活动中,9支直属志愿服务队和36个街镇分队的代表现场获授旗。代表浦兴路街道分队获授旗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真绮介绍,街道有3100多名退役军人,已经在各自小区作为志愿者发光发热。“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些退役军人志愿者更好地凝聚起来,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打造有特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团队,围绕社区治理中的难题和居民的需求,更好地发挥作用。”

图说:活动现场。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高桥镇正在争创上海市拥军优属模范镇“九连冠”和浦东新区双拥模范镇“六连冠”。高桥镇副镇长曹剑英表示,将结合创建工作,把退役军人志愿团队这支队伍拉起来,为他们创设平台,发挥最大的作用。

新区“戎爱东方”退役军人志愿者大队成立两年多以来,先后涌现了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剑锋、陈胜超为代表的3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以及三栖应急救援、烈士守护崇敬、海岸线及老班长等多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服务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保障重大活动等领域。

不久前参与了土耳其地震灾后救援的上海浦东新区三栖应急救援保障服务队,是一个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曾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作为“戎爱东方”大队9支直属志愿服务队之一,三栖副队长高航表示,服务队后续将通过成立党支部等方式,让队伍更有凝聚力,更好地做退役军人该做的事。

当天,浦东新区2022年“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结果公布。获评的个人和团体,与浦东新区去年获评上海“最美退役军人”的个人与集体,在现场获得表彰。作为当选人之一,上海市东方医院本部检验科主任范列英手捧鲜花说,获得这一荣誉让自己分外自豪,“这也是对我的激励,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以退役军人的精气神去引领、带动年轻医生一起,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服务广大患者。”

上海恒信和众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吟,曾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战士。退役后,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感恩军旅,回报社会,被评为2022年度上海“最美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要进一步弘扬退役军人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与精神,为浦东新区和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让“戎爱东方”志愿服务大队在社区治理、国防教育等更多领域的志愿服务中,继续示范引领、建功立业,巩固军民关系,努力在浦东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征程上,贡献退役军人的“戎”力量。

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翁俊军,浦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小平,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权益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志愿服务总队和浦东新区唐镇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