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将“一网通办”改革进行到底的徐汇,还想通过这个新设窗口做些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23-03-24 16:0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袁玮)企业、群众在常规办事窗口办不成事怎么办?办事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快速解决?近日,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打的就是为企业群众解决难题。

徐汇区供图

上海推行“一网通办”4年多来,无论是线上服务还是线下办事,办结率和办结时间均成绩优异。那么,为什么还要设立“办不成事”呢?又能发挥多大作用?上海了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陈龙近期前来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地址登记,办理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发现系统显示其注册地址的门牌号未经过派出所方面的现场协查认证,因此暂不具备办理资格。“我也是第一次办理这项业务,对补齐手续所需要的证明流程并不熟悉。”陈龙说。

得知企业存在困难后,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刚设立不久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该窗口业务负责人的公共服务科副科长黄炜立即开会商讨对策。“鉴于以往在窗口遇到类似问题的概率较高,借着这次机会,我们依托政务微信,紧急开发了‘企业地址协查’这款小程序,帮助企业进行注册登记的办理。”黄炜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了鋆餐饮所要注册登记的地址经过分割后,实际上存在多个临时号牌,例如田林路80-1、80-2这样的情况,而了鋆餐饮所要使用的注册地址,因其临时门牌号无法与产证门牌号对应,需要开具门牌号证明后才能注册。“按照以往流程,产权人需要亲自去辖区派出所申请对地址的现场核实,并开具门牌号证明后方可注册。”黄炜表示,“现在我们收到企业相关需求时,可以通过这个协查功能替企业代为发起协查申请,派出所方面收到我们的协查申请后会到现场勘察,并通过该系统反馈勘察情况后开具‘门牌号证明’,无需经办人两头跑。”记者了解到,企业群众可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出诉求,窗口办理专员收到申请后,对申请人的诉求确认后进行受理,并根据诉求类型协同有关部门高效解决。

徐汇区供图

事实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并非形式主义,而是通过实体窗口的形式真正把跨前服务、主动帮办服务落到实处。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更体现在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上。

近期,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中心对其公司办理业务的大力帮助。原来,在去年底,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项伟前来办理18台电梯的过户手续,由原使用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变更为新使用单位“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原本是一项再常规不过的业务,但由于这18台电梯年代久远、登记信息不全,经过后台系统对比后发现,申请材料内18台电梯的产品编号、设备使用地点等信息与系统不一致。“信息不匹配,肯定无法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当即建议申请人写一份由产权人盖章的情况说明作为补充材料。意想不到的是,补充材料上传后,得到的审批意见却是“情况说明不够详细,每台电梯应与市监局系统内一一对应。”

这一下可难住了经办人,因为年代实在久远,他不知道系统内的登记信息会匹配不上,况且他对这项业务流程并不熟悉。窗口工作人员把这个情况汇总到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经过一番讨论后,决定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平台和区市场监管局对接。通过几个工作日的努力,一份内容详细、条理清晰的情况说明被整理出来,后由经办人盖章后连同补充材料一并完成了补件流程,并最终通过审批,领取了新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使用登记表。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就是希望弥补政务服务的短板,以这个窗口来倒逼徐汇的政务服务更趋于完善、服务更加靠前,最大程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