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读书 | 荆歌:身如飘萍,命若琴弦一一读汤海山《冰雪秋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荆歌     编辑:郭影     2023-03-24 16:08 | |

老震源吴村店开业的日子,海山的《冰雪秋笳——吴兆骞流影》出版了。晓波请大家过去吃饭,海山便将他的著作现场签名赠送诸友。法明兄古道热肠,执意掏钱买下十几本书,分送大家。这绝对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对于这本书,我和许多海山的好朋友一样,期待已久。洋洋五十多万字的大书终于出来了,这是比我自己出书还要高兴的。我知道海山一定更高兴,便担心他会喝醉,于是不时提醒他“不要喝醉”。固然今夜值得一醉方休,但是毕竟还是不醉好。

海山说这本书他写了26年,这也正巧是吴兆骞流放宁古塔的时间。25年前,我在《人才报》上读到《冰雪秋笳》的连载,当时就很为海山兄的才情所震撼。我以为,最多一两年就能读到全书。然而,一等就是二十多年。

这样一本书,我知道它绝对不会是短时间就可以写出来的。结构的庞大,内容的丰厚,考据的细致,推演的缜密,以及投入情感的丰沛和精雕细刻的耐心,确实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即使它的写作断断续续,资料认识的积累和思考的深入,以及情感的投入,则必定是连贯的。海山当仁不让地说自己是吴兆骞隔时代的知己,他为写作这部传记,不遗余力地投入时间和心力,不仅感同身受,更是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耐心和耐力,寻幽探微,抽丝剥茧。不仅是下足了学问功夫,更是呕心沥血,隔着时间之海,注入痛惜、哀叹、景仰,注入自己的生命。那一份遥远的飘忽命运,不光纠缠他26年,一定也是会萦绕海山的一生的。

拿到书,我想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读完它。可是随着越陷越深的进入,我发现读完是需要更多的时间的。它不是一本容易读的书,但我认为它又是可读性很强的。它深深地吸引了我。至于可读与不可读,应该是因人而异的,一本书,对有些人来说不可读,却让另外一些人读得忘乎所以,仿佛经历了另一场人生。那命运的交响,如风雨雷电,激荡人的心灵。同时无数才华横溢的诗词,又给人以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读《冰雪秋笳》,情感被暴风骤雨冲刷,思绪随着传主的人生颠沛命运起落而云水怒翻,常常禁不住扼腕叹息。

海山说这是一本伟大友谊之书。这固然是其主题之一。此书展现雕刻了明末清初一批知识分子以及巴海、安珠湖等边塞将领的温暖群像。这无疑是《冰雪秋笳》的一大特色,也是它的珍贵价值所在。极端皇权之下个人的生命卑微,命运无常,但是深刻伟大的友情还是无处不在,拯救了绝地绝望的肉体与灵魂。所有曾经的生命都淹没于历史的亘古长夜,对一部严谨的传记来说,要生动还原他们,当然不能依靠虚构和想象。海山的耐心和他的学问天赋,阅读了大量文史方志、散逸的家书与彼此唱和的诗词歌赋,顺藤摸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各种资料相互补充印证,加以缜密合乎情理的推测,虽然不能完全填补历史烟云的空白,却通过把握那个时代的微弱脉搏,将那悲哀人生中独特的人性意义和文化价值呈现了出来,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关于友谊和诗歌的传奇。

《冰雪秋笳》是一本复杂的书。我认为它触摸到的,远不止友谊的主题。它是社会、政治、经济、军事、交通、文化、文学、民俗,以及当时日常生活之集大成。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海山几乎把所有与传主有关的诗词歌赋都找到了,它们在这本书里汇聚成绚烂的风景,浩如烟海,灿若星辰。它是广阔的,也是丰饶的,不只是单线条地展现人物命运,而是给逝去的时代谱写出多重交响,使这部纪实的大书充满了文学的质量和魅力。

当然历史因为总是留下大量空白,所以任何的推演都不乏主观乃至偏见。海山自认是汉槎的跨时代知己,写吴兆骞一定也是写他自己。我与海山深交四十多年,情同手足,知根知底。虽然人生轨迹海山与汉槎大不相同,但是性情却如出一辙。在我看来,海山就是典型的江南才子,跟吴兆骞相比,他们确实有许多相同相似处,在精神层面显然是这样的。当然海山的懒散,一定也会让他觉得自愧弗如,他写得实在太少了。如果他勤奋一些,也像汉槎一样留得锦绣在人间就好了。让人欣慰也是海山足以告慰平生的是,他写出了《冰雪秋笳》这样一本大书。

数天之前,海山在文联举办了“吴兆骞十奇十谜”的讲座,应该算是一次新书分享吧。确实,吴兆骞的身世命运,充满了传奇和谜团。解开这些未解之谜,对于一部传记的写作,自然是必须的功课。但是在作为读者的我来看,迷雾笼罩之下,命运的悲怆足以令人动容,精神的力量给人狂飙突起又晓风残月的阅读体验。更为重要的是,它引发了我复杂的思考,关于时代、社会、友谊、尊严等三观的思考。它是穿透历史的,也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历史。海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饱满的诗情在书写的过程中渗透其间。所有的悲喜和挣扎都是合理的,这是传记作者和传主之间灵魂的沟通与互答。(荆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