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花期虽晚依旧“灼灼其华”,沪上最大规模桃花节回归浦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郁晶陶     2023-03-24 18:1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受气候影响,今年桃花花期略晚但颜值依旧,“灼灼其华”的最美赏花期即将开启。今天,“2023上海桃花节”在浦东新区拉开大幕,为全面复苏的国内旅游市场带来不一样的“赏花风景线”。

据悉,今年的上海桃花节规模为历届之冠,将在浦东展开一幅文、商、旅融合的美丽画卷——节期由12天延长至17天;联动六镇,推出6条主题鲜明的文旅线路和百余项精彩活动;向景点、餐馆、民宿、商店发布“桃花召集令”,持续放大上海桃花节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图说:“2023上海桃花节”在浦东新区拉开大幕。宋宁华 摄

初花期先睹为快

在老港镇的浦东红窑,第一批赏花者已经先睹为快,感受“十里桃花”的浪漫。在网红咖啡馆附近的“桃花岛”上,淡粉色的桃花影影绰绰,吸引了游客们前来打卡。

“今年温度偏冷,桃花的花期比往年晚了近半个月,本周开始进入初花期。”上海桃研究所副所长熊帅告诉记者,一棵桃树上“十里挑一”,即十朵里有一朵开花,就标志着进入“初花期”。他表示,目前浦东的桃树品种主要分为新凤、湖景、大团三种,桃花初放时为淡粉色,随着花期的延长,色素开始沉淀,就开始显现出“灼灼其华”的浓艳了,“晴天后桃花‘给点阳光就灿烂’,预计下周起将进入最佳赏桃花期。”

六镇联动探寻浦东之美

和老港相比,新场镇、惠南镇由于温度略高等原因,已是“桃花朵朵开”。作为上海桃花节的主要赏花点之一,新场镇拥有3000亩桃园,是典型的江南桃源水乡,“新凤蜜露桃”曾获农业农村部金奖。本届桃花节活动结合新场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背景,以丰富的桃文化资源为核心,演绎专属邮编201314(谐音:爱你一生一世)文化内涵,联动古镇与乡村,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图说:新场镇桃花已是“朵朵开”。新场镇供图

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笑峰介绍,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浦东新区唯一的全国特色小镇,新场镇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独特的生态资源。近年来,新场镇持续推进“五创”融合发展,展现有颜值、有人文、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形成独具新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以桃花节为契机,新场镇将进一步提高“古镇+乡村”文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吸引更多优质科创、文创、乡创企业入驻,推动古镇乡村联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古镇申遗和乡村振兴建设。

作为浦东特色文旅品牌,今年是上海桃花节举办的第33个年头,其规模、影响力日益增强,并不断赋予新的春意内涵。面对市民旺盛的踏青期盼和指数级增长的游玩需求,2023上海桃花节联动川沙新镇、周浦镇、新场镇、惠南镇、老港镇和大团镇,结合花海、桃林、农庄、民宿、马场、灯会、露营、集市等各镇特色旅游元素,策划打造多元丰富的活动,铺陈各美其美的桃花风景线。

桃花“花语”增添内涵

同时,今年的上海桃花节还寄予桃花多个全新的“花语”,增添更多内涵。

桃花是“巾帼力量”。开幕式上,同步启动了最美桃花季暨“院·生活·和美”活动。活动以“新时代的春天,花开中国梦”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为主线,宣传展示浦东美丽庭院建设阶段性成果及行动计划,弘扬家庭家教家风文明新风尚,营造向上向善向美、见贤思齐、凝心聚力建设浦东美丽乡村的浓郁氛围。

桃花是“大展宏图”。浦东的最新一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也在开幕式上授牌,充分体现了在全域旅游等产业发展带动下,浦东广袤乡村也在持续旧貌换新颜。

桃花还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开幕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旅局共同启动了“沪滇千里桃花缘”活动。借由两地同办桃花节,寓意两地共结“桃花缘”,共走“幸福路”。

据悉,以上海桃花节为代表,今年浦东将在每季度推出激活文体旅消费市场的系列举措,全年有望推动文体旅消费体验人次达到8000万,激活市场全面复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