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上海博物馆以现象级热展开启“大美育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南瑶     编辑:钱卫     2023-03-25 13:01 | |

作为首批入选“大美育课堂”的艺术类场所,上海博物馆实践着“美在博物馆,博物馆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上海博物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特展大热,下周起,上博日场延时一小时并再增夜场。作为首批入选“大美育课堂”的艺术类场所,上博围绕大展,面向不同受众群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展示的艺术作品被重新理解和解读,艺术的功能也向着“公共学习”的方向转变而更加充实,实践着“美在博物馆,博物馆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那个周六,蓬莱路二小三年级一班的顾慈墨一天都有些心神不定,盼着能早点出发。因为女儿喜欢画画,妈妈姚露早就想带她去看“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大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但一直没约上。一看到上博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夜场将开放学生团组的信息,女儿的班级立刻报了名,“很幸运,我们很快就收到了‘录取通知’”。

为了满足更多市民能在家门口与世界名画“一亲芳泽”的愿望,经过慎重考虑,上海博物馆决定从3月28日至5月7日期间日场延时并增设夜场,其中“社会大美育”课堂在特展中占额200人,每个夜场开放3个学生团组,每团30至60名学生,主要面向小学、中学、全日制大学学生。这一个多月以来,已接待了包括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上海市川沙中学民族班、复旦大学医学院及哲学院、浦东新区民办恒洋外国语学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市新陆职业技术学院等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院校,近1200人次。

年轻公主(丹麦多萝西娅)戈塞特

在戈塞特的《年轻公主(丹麦多萝西娅)》画前,三年级的陆嘉顺对小公主手中的浑天仪展开了二次元的联想,她的同学则认为这幅四分之三侧面的肖像画和蒙娜丽莎很像。在莫奈《鸢尾花》前,明显事先做过功课的小朋友举手问“为什么没看见蝴蝶”,而画作斜对面,正是梵·高的《长草地与蝴蝶》。

《长草地与蝴蝶》梵·高

讲解声中,学生们的脑袋凑到了画作前,在讲完画家捕捉到的动态又戏剧化的一瞬间后,讲解员给大家出了个题:“我考考你们,这幅画中的光是从哪里来的?”被这么一问,凑在卡拉瓦乔的作品《被蜥蜴咬伤的男孩》前的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又凑近看了看,但也有几个男生往后退了几步,“好像是花瓶上反射出来的。”一个男生嘀咕了一句。他的这一句,引来同学们的小声附和和好评。正在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读高一的罗亦佳对光影和色彩有浓厚的兴趣,在在萨金特的《酒杯》前,她随着讲解,时而凑近,时而远观。“今天让我们看了很多课堂里根本接触不到的画和知识,比如如何辨认提香的作品,这是一堂十分立体的美术课。”

充满互动的一场讲解结束后,让90后的讲解员刘玉简不禁为十岁孩子们的知识面惊叹,“我小时候可能并不如他们”。不同的受众群体与认知需求,需要不同的诠释语言,开展前两周,刘玉简参加了上博教育部组织的讲师培训,在充分把握展览主旨的基础上,通过寻找展品中的知识点和趣味点,选用适合孩子们的定制版的语言来讲解欧洲美术史,“另外,诸如《纳西索斯》是告诫人们不要过于自恋,《墨丘利与不诚实的樵夫》是告诉人们要诚实,在普及美术知识之外,能向孩子传递对美好品质的信念,我想这也是‘大美育’的含义所在。”

《墨丘利与不诚实的樵夫》 罗萨

博物馆的价值和身份象征,不仅在于它收藏了什么,更多地来自于它基于此做了什么。“现代城市生活中,博物馆应该更重视‘人’的感受与需求,为上海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艺术教育供给,满足市民大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是上海博物馆义不容辞的职责。来自孩子、家长、老师的声音,是我们工作中非常珍视的反馈。” 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表示。

“美的标准是多重的,美育更是对心灵的滋养,而艺术则是美育最集中、最典型的形态。上博的大美育课堂,让学生开了眼界,提高了他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政教处主任姚翀说。

郭仁超是上海市川沙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他坦言自己是美术的门外汉,但他是带着对世界级文化艺术的敬意走进展厅的。他希望孩子们观展后,不仅能对欧洲艺术之美有所了解,推而广之,将来对中国的经典艺术,对传统、对艺术都能保持一种敬畏心和向往心。

《鸢尾花》 莫奈

3月11日,自去年三月疫情至今,恢复的首场线下讲座,也是社会大美育系列的首场讲座由西方艺术史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丁宁教授主讲。话题围绕“拉斐尔的无尽魅力”,再次面对高质量的上海听众,丁宁教授做足了准备。近两个小时,300人的讲演厅无人离席,讲演者的生动诠释,不时引来台下听众的热烈呼应。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的高嘉谣小朋友之前已经和妈妈谭为韵一起打卡了展览,当妈妈看到讲座信息后,又第一时间报了名。而蓬莱路二小的刘懿蓉小小年纪已对这几年上博举办的展览如数家珍,她妈妈表示,从小培养孩子到上博看展览的兴趣和习惯,会让孩子在学科教育之外,实现综合素养的提高,并因此受益终身。

《海洛和利安德的离别》 透纳

上海女记者合唱团曾经多次在欧洲巡演,团员江小青、方燕在近距离地看到那些曾经在国外美术馆、画册上看过的名画后,难按心中的激动之情。近年来,人们对物质的追求逐渐转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精神文化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热门的展览、音乐会常常一票难求。在她们看来,原因在于无论是美术还是音乐,都携带着美的因子,爱上艺术的人,会更热爱生活,也会身体力行地传播美,这或许正是社会大美育课堂的意义所在。

结束语

收藏、研究、展示和教育,如何令这四大核心职能齐头并进,是上海博物馆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博物馆与城市如何互利共生?作为上海城市重要的一张文化名片,上海博物馆塑造城市神韵魅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使命如磐。

本刊将持续关注,并推出“美在博物馆”系列报道,敬请期待。(吴南瑶)

摄影、摄像:孔明哲、王凯

编辑:王瑜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