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为历史留下镜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恽甫铭     编辑:钱卫     2023-03-25 13:01 | |

人生有涯,艺术无极。恽圻苍叔叔对我们说: “一生很短,总要给后人留下有价值的东西。”

恽圻苍先生

历史折射镜像,往事不会如烟。90岁的圻苍叔叔在他供职的广州美术学院,上演了精彩的人生“大戏”:“时代生活镜像——恽圻苍艺术回顾展”隆重开幕。谢绝祝贺花篮,却吸引了无数热爱他的观众前来祝贺与欣赏。亲属们从上海、北京、武汉来到广州,献上诚挚的祝福。“老爷子是我们的骄傲”,铭庆博士代表我们在研讨会上发言,说出了我们由衷的喜悦之情。

恽圻苍是著名的油画家,70年的创作生涯,他的主题性历史绘画和肖像艺术,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上世纪50年代,20多岁时创作了《洪湖黎明》,一举成名;60年代,在中央美院毕业时创作了思想性强、艺术形式创新的作品《洪湖红》,受到社会关注。70年代的《亲情》,80年代的《恽代英在“五卅”》,90年代的《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2000年的《冼星海》《鲁迅》《杨开慧》,最近几年的《崛起的20世纪》系列等代表作品,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他的历史题材绘画将中国画的写意抒情与西方油画的写实结合起来,引导观众穿越厚重的历史隧道,鼓舞国人为实现自立于世界之林的伟大复兴目标而踔厉奋进。圻苍叔叔创作的历史折射时代的镜像,体现了艺术家的浪漫色彩和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是对世界和平与进步、人类平等和自由的深情渴望。他的历史题材作品,热情讴歌我们国家和民族艰难曲折的奋斗进程,登上了央视“美术史上的建党百年”专题节目而广为流传。

特别值得一书的是,圻苍叔叔是恽代英牺牲后第二年出生在武汉的。“关于堂兄的英雄事迹,很多是从嫂嫂沈葆英、代英胞弟子强那里了解到的。”在嫂嫂家里,他有机会阅读到恽代英的亲笔日记(注:受嫂嫂委托,《恽代英日记》由他捐赠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堂兄充满激情的革命思想成为他前进的指路明灯,同时也萌生了创作恽代英英雄形象的心愿。英雄情长,兄弟情深。离休后,他特别想创作一批表现恽代英舍生取义崇高精神的作品来赞美他。

1986年,圻苍叔叔走访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参加过“五卅”运动、听过恽代英演讲的前辈,为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创作了《恽代英在“五卅”》的巨幅油画。2020年,他将这幅画的高仿复制品捐赠给了恽代英执教过的上海大学。

2005年初,圻苍叔叔接受邀请,完成了表现恽代英“舍身就义、革命精神升华的最壮烈、最感人一幕”的《恽代英“狱中诗”》雕塑,这是他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搜集图文资料,到烈士就义的江东门国民党陆军监狱遗址考察。这尊雕塑以监狱墙面为背景,上面镌刻了周恩来“狱中诗”手迹:“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摒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作品庄重而亲切。4月5日,这尊3.6米高的铸铜雕像,由我们亲属一行陪同圻苍叔叔,隆重地捐赠给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恽代英诞辰120岁纪念日的2015年8月12日,复制的这尊铸铜雕像捐赠给了首次开馆的常州恽代英纪念馆。

在恽代英生活战斗过的武汉、广州、常州、上海、南京,大都有圻苍教授创作的恽代英肖像油画和雕塑,他把对堂兄的深情敬仰和缅怀,融入了自己的作品中。

在同道眼里,圻苍教授是风趣、睿智、充满活力的艺术家;在学生眼里,恽教授是教学认真严格的好导师;在研究生孙女锳子眼里,他是慈祥又可爱的爷爷。“活着就是活着干活”,前提是有健康的体魄。圻苍叔叔说:“快活画画是最好的养生——喜吃蔬果爱喝茶,8小时睡眠自然醒,午饭简单点个饥,晚餐吃菜喝汤半碗饭。”他对“活着”的诠释竟是如此简单明了。

记得圻苍叔写过一首自嘲诗:“虽然已离休,老觉不成熟,难行愈欲行,悠悠不知愁。”人生有涯,艺术无极。他对我们说: “一生很短,总要给后人留下有价值的东西。”虽然他的艺术已经炉火纯青,但还在不断地探索,即使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日子里,也没有停止过画笔。如今他还站在梯子上画油画,真是了得。他说:一息尚存,画笔永远要为历史留下可供思辨的镜像。(恽甫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