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翁敏华:与黄宗英赵青的一面之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翁敏华     编辑:钱卫     2023-03-25 13:02 | |

黄宗英身上有一股子英雄气概,有一股子侠义气质,这是别的明星身上缺乏的。

年轻时的黄宗英

黄宗英老师在两年前的冬天离世。当时就想写点什么,因为当时写的人何其多也,就撂下了。前不久惊悉舞蹈艺术家赵青老师也走了,想起曾经在宗英老师家,与这位优雅的女舞蹈家有过一面之缘。于是封存的记忆库存又清晰起来……

1975年5月26日参加在青话(青年话剧团)举办的《光辉的道路》座谈会,认识了几位专业、业余的文艺工作者,其中给我印象极深的,是黄宗英。我在与会者签名时就在心里暗自惊喜:黄宗英?那不是《家》里的梅表姐么?她也来了?清冷、清高、清丽的梅表姐?

那时的我已经观赏过她出演的电影《家》《武训传》(她演女教师,是“文革”初期作为批判影片让我们看的),阅读过她撰写的报告文学《特别的姑娘》了。1968年我报名到北大荒下乡,其中也有《特别的姑娘》的影响。

1975年春夏之交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这不,上海话剧团又拿出了新戏,头天请我们观看,今天听我们意见,各行各业的代表都有。

那部话剧的内容是早忘了。戏单里说是讲“七二一”大学如何“开门办学”的。四十多年了只记得一个画面:女主人公在一条水渠边蹲下,扯下脖颈上的毛巾,到“水”里面甩了甩,拎起来,拧干,再围上脖颈。那年月很少有戏看,看到这样既有生活气息又色彩鲜明的影片道具,理当会喜欢。

黄宗英在电影《家》中扮演梅表姐(1956年)

我签了名快步向会场走去,跟自己说:不要东张西望,不要情绪夸张,黄宗英已经坐在里面了,我肯定一眼就能认出,只要看谁最有明星相(现在叫“明星范”)就行。座谈会人也就十几个,一眼扫去,我座位正对面的那位,就是!那年月国人都穿得朴素,她也是,旧旧的长袖衬衫,也许干校干农活时就这么穿。我知道,有许多教师演员艺术家,刚刚从“五七干校”回沪。她也是一脸太阳的颜色。我眼神抛过去,她立即就抬眼迎过来,反应那个快!我赶紧躲避。要是在今天,四目交汇,肯定微微点头,嘴角带笑意了。会议开始了。我跟黄宗英都发了言的,说了些什么,忘了,日记里面也没记,一定没什么意思,倒是会下的交谈,记了不少。

会议的主持人叫她“老黄”“老黄”的,会下我也照着叫了,没大没小。也许因为我是作为大学学员代表参与会议的,我们的谈话即从上大学说起。老黄说:“过去我对大学极其崇拜,自己上不了大学,把希望寄托在弟妹身上,有了点名气后,千方百计供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上大学……”

我则讲了阅读《特别的姑娘》后上山下乡的经历,说自己对写作很有兴趣,“什么时候我也能写这样的又有思想又有文采的文章呢?”老黄马上又解剖起自己来了:“我的写作也有问题,过去,我一心只歌颂美好的事和人,不愿意接触坏人坏事,总觉得那是脏的,素材本里都不愿意记一字一句,是唯美主义,现在要补上这一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赵青在练功

听了她的话,我觉得她很坦诚。黄宗英身上有一股子英雄气概,有一股子侠义气质,这是别的明星身上缺乏的。改革开放后她书写的女科学家徐凤翔、秦官属等人的感人事迹,她歌颂巾帼英雄,一以贯之。

吃了午饭,老黄说她家离这里很近,“要不你跟我去,到我家睡个午觉吧!”我就真的跟去了。

她家在一栋老洋楼的第二层。这一类房子上海很多,所以也没怎么印象深刻,日记里连地址都没写。好像是乌鲁木齐路,不是后来的淮海中路新康花园。一路上我兴奋着,向往着见到赵丹,见到我喜欢崇拜的表演艺术家,见到《红岩》里的许云峰,见到《聂耳》里的聂耳,见到《武训传》里一生办义学的千古奇丐。然没能如愿。没见到赵丹却遇到了赵青。后来知道,此时赵丹还在奉贤五七干校呢。黄宗英“解放”了,不等于赵丹也能解放。

赵青正在弹钢琴。琴声叮咚。见有陌生人进来,马上站起来回避,往里间而去。老黄向我介绍说:“这是赵青,赵丹的大女儿。”赵青闻言,回头朝我露了一丝笑意。老黄又赶忙介绍了我:“翁敏华,上师大中文系的。”

就这样的一面之缘。老黄的介绍里,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赵丹的大女儿”,二是“赵青”,父女俩名字连起来,正好是“丹青”一词,赵丹的第二艺术擅长。而赵青,虽只一面,我觉得她长得像赵丹,好看!

舞台上的赵青(前)

赵青1959年就考上中戏舞蹈专业到北京去了,后来一直生活工作在北京,也许1975年初夏那天我听到的赵青弹琴,弹的正是黄宗英买的那架钢琴呢!黄宗英被“解放”不久,赵青就到上海来探亲看望了,母女情深啊!

那天他们家人挺多,我还见到了周民,见到了赵橘。周民正在另一个里间睡午觉,地板上铺草席,一会儿见他起来,卷席子,笑眯眯地来到客厅,听我和老黄对谈。老黄的介绍是:“周旋的大儿子,现在江西下乡。”赵橘是从外面进来的,老黄称“我和赵丹的女儿”,“现在黑龙江下乡”。由于我也在黑龙江下过乡,跟赵橘聊得起来,聊了一会。听说黄宗英养育了七个孩子:赵丹前妻所生两个,周璇的孩子两个,自己亲生三个。我那天所见,赵青、周民、赵橘,正好是这三类中的各一个。一个职业女性,又是演员又是作家,工作就忙得脚打后脑勺,还养育、培育了七个孩子,多么不易!

往事如烟。但往事也并不如烟。记录往事,可以让我们记住一个时代。(翁敏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