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见成效 红色文化越来越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吕倩雯     2023-03-25 13:10 | |

图说:上海地铁红色文化主题长廊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民生实录

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者王丽华——

我叫王丽华,是上海金城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志愿者,我在宣誓教育岗位上一做就是6年。

我负责的入党宣誓看似简单,但这是每一位党员起步的地方,细到怎么读誓词、握拳头,都要严谨,需要规范指导。看着一位位共产党员庄严宣誓时坚定的眼神、紧握的拳头、铿锵有力的誓言,我都觉得内心充满力量。还有一些中小学生也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纪念馆,在党旗下默默地念着誓词,学着大人的模样举起小拳头,种下红色的种子,我就感觉国家未来更有希望。

我做志愿服务时,常常一站就是一天,有时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但六年来,每周一天的志愿工作我从未间断。尤其是每年7月1日,不论周几,我都会去上岗。

近年来,上海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这一民心工程,我感到红色文化越来越融入我们老百姓生活之中。当我发现上海地铁1号线“黄陂南路站”更名“一大会址·黄陂南路站”,地铁站里还布置了红色文化的展览时,我就十分兴奋。

2021年6月3日,真的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馆,建造了新馆,会址也得到了修缮,这里马上成为上海最热门的地方。当时我们志愿者的嗓子都喊哑了,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参观。在我的影响下,我的儿子、妹妹和外甥女都加入了淮海中路街道“初心志愿服务队”,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口,维持秩序,为游客提供交通指引、预约参加等志愿服务。

中共一大会址,是很多外地游客不远万里也要来瞻仰的精神家园。我曾遇到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乡,一个人从东北哈尔滨来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我主动上前为他拍了照片。一周后,我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原来是那位老先生拍糊了一张会址照片,想找我补拍发给他。他说:“我年纪大了,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来上海,来一大了。如果不是认识你,找你帮我拍这张照片,我可能一生都有遗憾。”

在中共一大会址中,我遇见了不少同样怀揣红色初心的人。去年7月22日,我遇到了住在彭浦镇的姜老先生,他关心地问我,做志愿者累不累。他告诉我,他也在社区做志愿者,还掏出了一张刊登有他做志愿者事迹的报纸,和我交流心得,“我要向你学习,我是退休以后才在社区做志愿者的。”他有感而发作诗一首——“重温党史夯信念,不负使命初心坚。踏遍青山人未老,如今归来仍少年。”我深受感动。

未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游客来中共一大纪念馆看看,更多的人能热爱红色文化,希望用数字技术赋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就算不能来到上海,也能在网上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红色场馆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弘扬红色文化要从小抓起。 

记者手记

上海,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两年多来,上海用心守护红色阵地,用功传承红色精神,用情讲述红色故事,强化红色资源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的社会功能,将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让红色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让红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永恒的底色。

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过程中,上海尤其重视在教育上下功夫,引领全市上下特别是青年一代从红色精神血脉中汲取力量,奋勇投身伟大新征程。教育系统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将红色景点纳入学生研学参观名录。

2021年以来,上海着力打造“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在此牵引带动下,到红色场馆上党课已经成为上海党员学习的新常态,党员群众纷纷表示,“初心讲堂”让红色旧址遗迹成为党员教育的“红色殿堂”,在“初心之地”听党课、悟初心,让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建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打动人心。

此外,去年,上海公布了《上海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其中,重点旧址、遗址、纪念设施或场所类612处;重要档案、文献、手稿、声像资料和实物类236件/套,以便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实习生 陈佳华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