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您也可以成为最耀眼的“民星”,上海这个街道发起一场全球招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23-03-25 13:3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一个“数字赋能媛动力”培训项目,让家庭妇女、宝妈等变身带货达人,既增添了生活乐趣,又增加了收入。在奉贤区金海街道,一项“星海造梦”计划正在为社区治理提供全新的解决模式。

3月24日,2022年度“星海造梦计划”颁奖盛典暨2023年金海街道全球招募美好生活梦想家启动仪式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实验剧场举行。在对2022年度“星海造梦计划”优秀案例表彰后,金海街道宣布启动全球招募,集聚更多“民智”“民力”为社区带来别样精彩。

图说:2022年度“星海造梦计划”颁奖盛典暨2023年金海街道全球招募美好生活梦想家活动正式启动 金海街道供图(下同)

集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

金海街道位于奉贤新城的核心区,是一块近年来飞速崛起的新兴区域。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区人口不断增长,一些社会治理新问题也随之出现,急需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协助参与解决。

2021年12月,金海街道创新启动了“星海造梦”计划,邀请一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科教文卫、新兴领域、党建等领域在内的达人、团队和组织,参与金海街道的共建、共治、共享;达人、团队和组织也可以带着项目和需求,与金海合作共建,共同打造不一样的“大美金海”。

计划发布后,引发各方共鸣,达人们在共建、共治、共商、共享中实现了新的自我价值和梦想。2022年,共有75个项目或团队参与计划。其中,15个项目脱颖而出,参与角逐金海街道2022年度“星海造梦计划”公益“民星”、生活“民星”、志愿“民星”、发展“民星”、未来“民星”五大奖项。

“星海造梦”计划已初见成效

记者注意到,此次获得提名的15个项目中,既有个人发起,也有团队运作,在这些“民星达人”和团队的参与协助下,金海街道的不少社会治理和民生难题得以解决或缓解。

“数字赋能媛动力”——贤城寻匠直播培训项目,在本次评选中获得了发展“民星”奖,这是金海街道为积极推进妇女工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入的女性群体公益性培训项目。项目将社区内一时难以找到工作的家庭妇女、宝妈等培训为带货主播,在为她们生活增添乐趣的同时,增加了她们的收入。截至目前,“贤城寻匠”项目已产出20余位千粉级学员,2位十万粉级学员,吸引多家奉贤本土优质企业提供产品支持,直播间单场营业额最高达56万元。

“这个团队的医生太好了,我头疼老毛病就是在他们会诊下治好的。”活动现场,徐阿姨看到“启航博士团”被授予为公益“民星”奖时,连说了几声“当之无愧”。

据悉,为缓解百姓的就医难题,2022年9月,在“星海造梦”计划的牵引下,“启航博士团”走进金海街道,“博士团”由200名三甲医院医生组成,不定期为市民开展义诊服务和专家咨询。义诊活动开展以来,受益百姓超过千人。

招募更多“民星”打造美好家园

“‘星海造梦计划’启动以来,不仅为社会治理开拓了新思路,更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金海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全球招募美好生活梦想家活动,就是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以更广阔的思路,在更大的范围,聚天下英才,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使金海街道成为具有“品质烁金、海纳百川”城市特质的南上海高品质国际化社区。

据悉,自2022年起,金海街道计划每年挖掘、招募各类达人、团队和组织 200 个,至2026年总量突破 1000 个。通过供需对接、参与协商、项目运作、交流展示等方式,让更多人参与社会治理、创造美好生活、拥有出彩机会,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作出更大贡献,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