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当“村BA”遇上CBA,全明星赛为何首次选择厦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3-03-26 13:10 | |

成立28年的CBA,史上第一次将全明星赛放到了厦门,这是一个没有CBA球队的城市。其实,厦门的篮球历史源远流长,“村BA”在这里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

图说:CBA进社区活动来到厦门窗东社区 主办方供图(下同)


这里有许多篮球村


王哲林来了,袁堂也来了……昨天下午,厦门窗东社区格外热闹,中国篮协副主席徐济成带领全明星球员王哲林、袁堂文前来探访。

窗东社区有何特别?原来,这是厦门当地有名的篮球村。篮球协会会长洪标准向记者介绍说,1958年,同安县东坑人民公社窗东大队“南鹰篮球队”诞生,由本村的篮球爱好者组成。如今,窗东篮球队几十年来成绩斐然,多次获得翔安区街镇比赛冠军,并两度夺得厦门市村村篮球赛冠军。

图说:袁堂文

昨天下午,虽然下着雨,但是窗东村篮球场四周围满了村民,来得晚的村民甚至站到了墙上观看比赛。洪标准说,厦门早就开始举办全市性的村居篮球赛,目前已连续举办15年,而预选赛在各区的社区球场进行,把比赛办到群众家门口,既让篮球爱好者切磋球技,也让社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

在厦门,和窗东社区一样的“篮球村”还有很多。厦门同安的珩厝村是其中历史最悠久的。1943年,史再明老师任珩厝珩江小学校长,他本身就是体育专业出身,又是篮球爱好者,所以大力提倡篮球运动,建设了乡村首个篮球场并成立了校篮球队。20世纪50年代,珩厝组织的“珩星队”“江涛队”每次出征总是满载而归。60年代时,珩厝大队已成为新店公社篮球明星村,甚至被评为福建省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基层单位。到了70年代,村中已经建有4个篮球场,加上小学里的2个球场,全村共有6个篮球场。篮球运动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群众性活动,每次到了春节,都会举行村级的篮球赛,成为最早的“村BA”之一。

图说:活动现场


篮球历史源远流长


参加昨天活动的王哲林是福建人,而袁堂文则是厦门大学毕业,他们的到来也引发村民追星潮。两人在现场悉心指导了窗东社区篮球队的小球员,小队员洪煜炫激动地说:“王哲林就是我的偶像,今天能够得到他的指导,我感觉特别开心。之后我也会向他学习,努力训练,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事实上,厦门的篮球历史源远流长。根据文献记载,早在1898年,厦门的同文书院就有篮球运动。

图说:活动现场

1913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到家乡,先后创办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并积极开展学校篮球运动,时至今日,这两所学校依旧是厦门乃至中国大学篮球不可忽视的力量。1920年,同文书院获得全省运动会篮球冠军,1921年,鼓浪屿举行第一次女子篮球比赛。此后,厦门的篮球运动逐步走向高潮,1930年,厦门篮球队代表福建省参加了当时的全运会篮球比赛。1933年,陈嘉庚曾邀请厦门篮球队访问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这便是当时驰名中外的厦门篮球队“星马”之行。此行厦门男篮和女篮共进行34场比赛,取得全胜,轰动了星马,特别是对华侨的影响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代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是厦门鼓浪屿人,而他的女婿牟作云则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如今CBA联赛的冠军鼎便命名为“牟作云杯”。厦门也走出了诸如周启新、林葳这样的CBA球员,他们都来自厦门十中。(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厦门今日电)


记者手记|火出圈的背后


很巧,这个周末,“村BA”又火了。

昨天,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开打。这项由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的赛事因为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在2022年“火爆全网”,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村BA”。

而“村BA”的起源地厦门则迎来中国篮球的顶级盛宴CBA全明星赛。村民的热爱,让篮球赛在厦门许多村镇早已成为春节“年夜饭”一样的存在。前CBA球员、如今的厦大男篮顾问兼技术指导林晨耀表示:“在CBA历史上,全明星赛很少在没有CBA球队的城市举办,所以这对厦门来说意义重大,将给厦门篮球的发展带来绝妙助攻。”

“村BA”的火爆告诉我们,人类对于体育的爱都是发自肺腑。“村BA”确实是中国篮球普及的火种。

当CBA遇上“村BA”,这背后,其实是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庞大群众基础。这背后,更有厦门篮球渴望发展的雄心。如今,厦门篮球在校园篮球、梯队建设、运动培训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随着CBA全明星赛的举办,让当地的青少年近距离感受职业篮球的魅力,他们的篮球梦想会更加坚定,出现下一个林葳并不遥远。(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