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哪有不奋斗就成功的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3-03-26 17:00 | |

当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步伐越来越快,乃至“农民”已经从“身份”转化为“职业”之际,眼下的青年观众如何看待路遥1982年发表的小说《人生》以及近日据此改编的上海出品电视剧《人生之路》?

无论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是21世纪的新时代,人生之路的紧要处,依然还是这三点——择校、择业、择偶。有关人生的选择命题,无论时代背景如何更迭、身处环境是城市还是乡村、面对异性暗生何种情愫……选择时的纠结,感性与理性的抗争、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还想得的情感,终究是人性千百年来的命运共通——何况《人生之路》绵延至上海之后的故事此时播映,距离《人生》发表也不过40来年。

电视剧《人生之路》当中,有不少当下与当年情感共通、逻辑贯穿的画面。

当下粉丝成团追星,当年,高加林和刘巧珍坐在黄土高坡上翻看《大众电影》——这可算是当时最风靡全国的时尚流行资讯汇集了。此时高加林无意中说巧珍是“村妞”。这两个字烙印在她脑海里,隔天就去镇上烫了个大波浪,坐着拖拉机回村,仍不免以“亮相”的姿态,把拖拉机当成了舞台。她以模特儿的姿态,托了托大波浪,瞥一眼在人群中一起“看热闹”的高加林。这个场面,与当下武康路、安福路“武安古镇”一带,穿着时髦期待路人拍摄的年轻人,并无二致。安福路、武康路口,已经被网民冠之以“咱们村口的热闹大集”。

高加林的人生之路,就是由择校、择业、择偶三个关键点决定。古往今来,历来如此。如果说刘巧珍代表着高加林未进入上海的审美,那么黄亚萍就代表高加林进入上海的审美。有人会问,高加林为什么会到上海呀?看当年——小说里,高加林说过一句:“连联合国我都想去呢!”一个略带清高、傲气的文学青年,向往中国大都市,顺理成章。看如今,有多少文艺青年向往到上海呢?小红书上随便一翻:“上海,真是一个到处都可以出片的城市。”出片,就是指拍好看的照片。对国际大都市的向往,是每一个文学青年——如今是文艺青年的心结。刘巧珍有着质朴纯粹的美;舞蹈演员出身的黄亚萍,则带着大都市文艺气质的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当下所有人的热望。高加林的鱼和熊掌,也是当代文艺青年的鱼和熊掌。

通过高考前往大都市,是凭借个人努力有望达成的目标。这也是如今妈妈“鸡娃”的根本原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早就成为所有人的“DNA”,不少如今为人父母者,就是当年的高加林。有当年的高加林,就有当年的刘巧珍。陈世美的故事不过是另一个可能相对恶劣些的版本。刘巧珍也通过自身努力,在大上海站稳了脚跟——虽然,第一步是从背着已故的、与马栓一起生的女儿,到上海一幢洋房里为孤身一人的付家阿婆做保姆开始。上海,确实也是一座由外来建设者共同携手建造的城市,上海人与建设者彼此依存。有着金子一般心的刘巧珍,从付家阿婆身上学到了上海女性的精致、优雅、独立、个性,最终自己创业,从一家面店开始,做成了中央厨房连锁女企业家。改革开放的浪潮,让她和高加林,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前提下,成就自身。

刘巧珍与黄亚萍,也是高加林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因而,路遥的《人生》有着跨时代的隐喻,在电视剧《人生之路》里,有着符合这个隐喻的延续。黄亚萍有个性,在舞蹈团里仗义执言,导致被贬到道具组去烫衣服。其父激发了她的柔软处,到乡间支教遇到高加林;其母激发了她的好胜心,到国外继续舞蹈生涯……出国后是否还要异地恋,不是绵延至今的选择困境吗?当下年轻人,因为机遇多、选择多,在各个城市乃至各个国家之间流动。甚而,可以在谈恋爱之前就明确我们就是短期玩玩还是长期固定——这是让爱情更容易还是更难?至少可以肯定的是,这比当年的选择要多。因而,“双向奔赴”显得弥足珍贵,何谓“奔赴”——因为,远距离。但是,这也好过——当年,要么合,要么分。同样的情感煎熬,在电视剧《人生之路》里依然品味得到。

固然,服装、化妆、道具会让观众更容易有代入感,但是切实打动人心的依然是人的欲望产生与障碍重重之间,激发出的真情实感。并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乡村,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城市,但是,所有人面对择校、择业、择偶时的反复思索、细细掂量甚而彻夜难眠、欣喜若狂乃至哀莫大于心死等等的情绪,统统一致。这样的情绪,在小说《人生》里,也在电视剧《人生之路》里。哪有不奋斗,就成功的人生?

借用一句台词:“这个世界没有废物,只有愿意当废物的人。”所有的“择”,其实都是“奋斗”。这应该是对当下年轻人最大的启示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