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接连被“砸场”,但这是史上最精彩的CBA全明星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3-03-27 10:33 | |


以往的CBA全明星赛,大都逃不过被吐槽的命运,但今年是个例外。这是CBA全明星赛首次来到厦门,没想到却在这个没有CBA球队的城市收获意外之喜:原本以为的配角意外抢戏;比赛中意外不断亮点颇多,球员们娱乐效果拉满,制造惊喜——说是史上最“意外”的明星赛,不为过。

图说:CBA全明星赛上周末上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被“砸场”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次被“砸场”的明星赛,而砸场子的人就是大学生联队和草根扣将杨浩。可能许多人会认为,既然是CBA明星赛,主角就应该是那些CBA球员,其他人只是来打酱油的配角。可是大学生联队和扣篮选手杨浩,生生把比赛变成了自己的舞台,配角成了主角。

图说:杨浩扣篮

前晚的CBA全明星星锐赛第二场,12人得分的大学生联队以81比74击败星锐二年级队,来自清华大学的邹阳以17分10个篮板4次助攻5次抢断获得MVP。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比赛的优势方并不是已经征战CBA赛场的星锐二年级队,而是大学生联队——从陈国豪投进第一个抛投为大学生联队首开记录后,他们便没再落后过,甚至很长一段时间还保持着两位数的领先,最终可以说是完胜对手。“我们大学生球员在今天的职业比赛中算是证明了自己,我们的实力不比职业球员差。”赛后邹阳说。

不过邹阳所说的大学生球员证明了自己,也恰恰是CBA乐于看到的结果。随着CBA选秀制度不断成熟,同时CUBAL整体水平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在逐渐实现顶级职业联赛的梦想,CUBAL的明星球员也具备了与CBA星锐们抗衡的能力。今年CBA全明星安排的两场星锐挑战赛都打出了火花,也证明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的通道将更加通畅。

图说:CBA全明星星锐赛

今年的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天赋异禀的张镇麟和曾凡博参赛,早已吊起球迷胃口。但出人意料的是,来自郑州大学身高不到1.80米的草根扣将杨浩最终以预赛、决赛四扣均满分的成绩,毫无悬念捧走冠军。决赛中杨浩的第一扣在飞跃完成后空中还有拧身扣篮的高难度动作,一套动作一气呵成,令人大呼过瘾。第二扣更是有些当年NBA戈登扣篮大赛时的影子,他以满分夺冠也是实至名归。再一次,大学生球员抢了职业选手的戏。


很欢乐


CBA全明星赛其实就是一个回馈球迷的活动,所以要求球员具有良好的娱乐精神,要有表演欲望,要让球迷看着过瘾。这点,恰恰是许多球员所欠缺的,也恰恰是郭艾伦擅长的。昨晚的全明星赛上,尽管郭艾伦没能拿到MVP,但作为中国篮坛最具娱乐精神的球员,他的存在使得每年的全明星赛更被期待。

图说:郭艾伦

这次全明星赛,郭艾伦从上周五的球员圆桌采访开始,就不断给大家制造笑料。在被问到最喜欢被大家怎么称呼时,本报记者开玩笑地抢先回答了一句“大漂亮”,郭艾伦本人也对此颇为满意:“行,‘大漂亮’我可以接受,这挺好,叫我帅伦也行。”昨晚的比赛第一节暂停时,郭艾伦突然“乱入”现场的花式扣篮表演,虽然他的蹦床扣篮以失败告终,但他还是在蹦床被撤走后坚持完成单手扣篮,引得现场球迷一阵欢笑。第三节过半,王哲林抢下前场篮板后要持球单挑郭艾伦,后者也很配合地示意队友不用协防,结果被王哲林突破上篮得手,而奋力追防的郭艾伦还赔上了犯规,这次“大打小”也再次引发全场欢笑。

图说:郭艾伦与王哲林

终场前33秒,郭艾伦突破造成王哲林犯规,两罚全中后帮助北区队将比分追到106平。唯一有些遗憾的地方是,郭艾伦没能在比赛最后时刻,接赵继伟传球命中绝杀。否则,他不仅仅能帮助球队赢球,自己也能将MVP奖杯举过头顶。(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记者手记丨因篮球而快乐

凤凰花待开,人已聚山海。

从一定程度上说,今年的全明星赛非常特殊。这是全明星赛第一次来到厦门,这也是全明星周末自2019年以来,第一次真正回到球迷身边。在这个没有CBA球队的城市,CBA全明星赛却打出了“真刀真枪”的味道——双方比分犬牙交错,最后通过加时决定胜负,成为意外好看的一届比赛。

图说:现场观众

一直以来,全明星赛都被看成是娱乐的舞台。而在本届比赛中,娱乐性和竞技性都拉满——球员打得开心,球迷看得也开心。赛后有媒体做网络调查,大部分球迷认为今年的CBA全明星赛甚至比NBA都好看。MVP的争夺也很有戏剧性,热门候选先后在曾凡博、郭艾伦、王哲林和胡明轩之间摇摆,最后落在阿不都沙拉木头上。

当联赛不再封闭,当山海不再阻隔,凤凰体育馆汇聚着上万人和篮球的约会,快乐之外还是快乐。

图说:阿不都沙拉在比赛中

CBA、赞助商、球员、球迷、媒体、工作人员……这一刻,所有人的心跳声都在同一个时间节点里鼓动着——因篮球而快乐,这才是全明星的追求所在。(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