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艺起出发”!搭上戏剧巴士,驶向美好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3-03-27 11:22 | |


今天是世界戏剧日,一大早,静安区政府透露,2023静安·现代戏剧谷不负春风不负市民——定于4月20日起至5月8日,如同一辆戏剧巴士,载上国内外艺术名家和上海乃至长三角的观众、市民,“艺起发车”,沿着静安“破圈”行,驶向幸福美好生活!


首推戏剧巴士 驶向美好生活


搭上车身喷绘着“静安·现代戏剧谷”的戏剧巴士,从静安文化馆出发,途经静安公园,来到嘉里中心旁的安义夜巷……站在跑出“戏剧路线”的巴士上,可以以公益价购买当晚参与现代戏剧谷名家名剧展演;还能参与化妆游戏、现场直播等活动。跳下车,则来到嘉里中心广场,品尝进驻静安的蓝瓶咖啡,身旁还会出现会在爵士音乐节上亮相的中外爵士乐队……夜晚,进入剧场,感受中外名家名团演绎的人间温度。

今年4月20日至5月8日,以“汇”为主题的静安·现代戏剧谷,不仅一如往常以高品质剧目,攀升上海上半年艺术生活的燃点,还首推一辆独具一格的戏剧巴士,凸显戏剧,就是时间与空间的艺术——可以在剧场,也不止在剧场。

首次发车、启动的戏剧巴士“跑出圈”——不仅仅在4月上旬起在静安区每天绕8小时圈,也从戏剧“出圈”到音乐、咖啡;从名家“出圈”到民众;从文化“出圈”到科技乃至城区……


国际戏剧名团 首批亮相上海


自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外营业性演出受理和审批以来,现代戏剧谷邀请到首批国际戏剧名团来沪登场。

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剧院出品、罗马尼亚国宝级女演员奥菲莉娅·波比领衔主演的《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芙?》,率先于5月2日、3日在云峰剧场亮相。这部由美国著名剧作家爱德华·阿尔比创作的于1962年的荒诞派剧目,看似是一部充满“美国梦”的喜剧,实则包裹着美国中产阶级的绝望。历史系教授乔治和妻子玛莎,以及数学系青年教授尼克及其妻子哈妮,原本畅谈人生,最终逐渐失控……来自戏剧重镇锡比乌的罗马尼亚语版本,值得从欧洲视角再度审视这一话题。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残缺的人生是否也会带来残缺的戏?意大利戏剧大师皮普·德尔邦诺的剧作《喜悦》,让人感受到“残缺的人生也能带来完满的戏”。出演该剧的全体演员都不是身体健康的人,他们中有听障、视障人士,也有智障人士,演出呈现的也是残缺的故事,不那么完整,还有好几个,但是,带给观众的情绪冲击可谓百感交集,最终心灵得到荡涤,精神充满喜悦。

希腊苍蝇剧团制作出品,仅凭一位女演员加上奇妙到无法言喻的光影,折射出著名女画家弗里达·卡罗璀璨的一生……

此外,还将有一些活跃在剧场外的,参与城市空间表演的艺术家来自国外。静安·现代戏剧谷,可谓是当下,首个能真正体现出国际交流互动、东西文明互鉴的节日庆典。

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式暨开幕大戏,将于4月20日在大宁剧院开启三节“汇”的盛宴。据“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有影响力的长篇小说之一”《活动变人形》(原著:王蒙)改编而成的同名话剧,作为开幕大戏亮相,折射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思考与碰撞。这部获得过第十七届文华导演奖的剧目,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原创精品大制作。展演举办期间,将有23部73场次演出登台亮相,包括莫言原著改编、牟森导演的《红高粱家族》,冯唐小说改编的明星话剧《春风十里不如你》, 上海戏剧学院出品、濮存昕执导的《哈姆雷特》等一批国内话剧“精品经典”,《威廉与我》《彼得与狼》等人气佳作。

与此同时,5月8日还将以“城市行走”的方式,举行“壹戏剧大赏”,嘉奖华语地区台前幕后的戏剧艺术名家与工作者。目前,“壹戏剧大赏”正在初评阶段,将评审产生2021-2022年“年度大戏、年度经典复排、年度最佳小剧场、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新锐导演、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舞美、年度最佳男女演员、年度最佳创新剧目、年度媒体关注奖、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12个大奖。


社会大美育不止在剧场


戏剧以及从4月起就启动的公共空间演艺活动,将有300场次以上。由静安区政府、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上海戏剧学院联袂主办的静安·现代戏剧谷,既具有艺术高地的引领性,又与人民大众接地气。融入当前“社会大美育”的氛围,让戏剧这一综合艺术扮美市民日常生活。

戏剧巴士,让戏剧不止在剧场。开动时,它开出了好几条戏剧线路。静安文化馆是“戏剧大本营”,从这里出发,途经之处会有定时定点停靠的“戏剧站点”,站点也是随到随演的舞台。以家庭为单位的戏剧大赛,已有中外家庭积极参与。会说上海话的洋囡囡,就是贯通中西文化的合璧。他们既可以在戏剧巴士上展现各自才艺,也将于5月7日在静安区文化馆举行决赛……“2023中外家庭戏剧大赛”辐射长三角地区,小品、情景剧、戏剧曲艺等都可以登台展示。

首批入选“2022年度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的静安区文化馆,将邀请全国其他12家入选单位齐聚静安,举办少儿戏剧论坛和戏剧工作坊,并将与小荧星艺术团等社会机构合作,打造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范例。(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