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朱鹮兮归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锦华     编辑:赵玥     2023-03-27 19:21 | |


图说:《朱鹮》剧照

   以鸟形入舞蹈者,芭蕾舞剧《天鹅湖》和民族舞蹈《雀之灵》堪称经典之作。上海歌舞团创作的舞剧《朱鹮》亦以朱鹮鸟为主角,模仿朱鹮“涉”、“栖”、“翔”等方面的“拟态舞”惟妙惟肖。剧中的“群鹮舞”登陆2021年央视春晚,艳惊四座,观众深切感受到朱鹮之美,继而引发各路舞者学习翻跳,掀起一股舞蹈热潮。日前,该剧又参与到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之中,在国际舞蹈中心上演。

   《朱鹮》以时间为线,选取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期,用情景舞蹈来展开故事,叙事流畅大气。上半场可分为远古田园的有序耕作、7只朱鹮展翅翱翔、24只朱鹮水边觅食嬉戏又远翔迁徒等场景;下半场有工业污染下群鹮的垂死挣扎、鹮后之死、博物馆瞻仰朱鹮标本、朱鹮归来等场景。通过独舞、双人舞、群舞等编排组合构成场景舞蹈,从朱鹮的视角来构建全剧。

   鹮羽作为一个独特的意象反复出现在剧中,贯穿全剧。序曲,舞台中间,光影笼罩着的男子,一只朱鹮掠过他的头顶,拔羽隐去,男子接住从天而降的鹮羽,执羽冥思。《朱鹮》以意象切入叙事结构,以部分带整体,用鹮羽喻鹮语,贴切精妙。第三幕,鹮后带领朱鹮迁徒,她拔下身上的羽毛,恋恋不舍地放到熟睡的樵夫手中。留下鹮羽,留下一份思念。

   下半场开场,天空中飘落下一片白色的鹮羽,9人接力相继接住复又抛起,接住羽毛就代表接过保护种群保护生态的那份责任。“9”是最大数字,喻人数之众,只有众人接力,才能保护鹮群。鹮羽落地被记者拾起后珍藏于怀。面对奄奄一息的鹮后,记者掏出鹮羽鼓励她,还羽,将鹮羽贴在她的胸前,两人似乎回到远古时期的亲昵状态。鹮群凋敝,鹮后又把羽毛留给记者,期冀留住生的希望。朱鹮因恶劣生态环境遭致灭顶之灾,记者捧着羽毛无语凝噎,轻轻的羽毛此时显得无比沉重。若干年后的博物馆,白发记者持羽寻来,找到已经变成标本的鹮后,他再次将鹮羽插到鹮后胸前,声声呼唤,想唤醒鹮后。鹮后苏醒后与记者共舞,最终鹮后还是将鹮羽留给记者,记者又将之转赠到学生手中。这是一种爱心也是责任的传递。谢幕时学生执羽而上,表示保护朱鹮的决心和使命担当,主题得到升华。这根鹮羽在剧中多次出现,蕴含多种寓意,既是人和朱鹮感情的纽带,也是一种信物、信念和责任,人和朱鹮的亲厚关系代代相传。

   该剧是“拟态舞”的又佳作。主创们通过认真观察朱鹮鸟的生活习性,捕捉其日常神态,准确地提炼出可舞性舞蹈动作——“环臂羽冠”。这个独特的朱鹮式舞蹈动作非常形象,演员一只手的指掌微收像鹮冠置于头顶,手臂屈肘放于脑后,同时另一只手从身后绕腰别于另一腰侧。以“环臂羽冠”为核心,演员们用一整套舞蹈动作模拟朱鹮的各种神情,有远望近观、点头抬头、颤动头部、抖冠、挠痒、抖羽、洁羽,玩耍嬉闹时的蠢蠢欲动,闲庭信步时的端庄高贵,半掌碎步、跳跃盘旋的踮步、悄皮时的半抬腿对步,飞翔时的舒展,折羽时的紧垂……生动展现朱鹮的多种习态。这些专属的鹮式舞蹈动作语汇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人和动物之间的特殊情感常常成为我们创作中的一个聚焦点,《朱鹮》虽以朱鹮和人的感情为线,但它独辟蹊径,并不以人鹮恋为终极目标,而是寄意大爱,讲述生态环保的永恒话题,人对物种、种群的保护和珍惜问题。无论是远古怡然自得的悠闲,还是工业文明进程下对环境的破坏,抑或是生态危机中人类对周遭生命的漠视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反思。

   全剧的舞美、服装、头饰、灯光、音乐等,共同营构出唯美浪漫、如诗如画的意境,呈现出中国传统泼墨式的诗意美。鹮后的饰演者朱洁静舞蹈动作干净漂亮,塑造了一个灵动优雅的朱鹮形象。鹮后跟群鹮在一起的奔放舒朗,跟樵夫在一起的调皮可爱,在工业污染下的趔趄挣扎,与故人重逢时的欢欣热烈,眼瞅着群鹮死去的悲痛伤心,临死无奈与落寞背影下的灵魂震颤,在博物馆玻璃展橱里最后的倔强。朱洁静把握住朱鹮的神韵,赋予朱鹮如人类一般的情感,她用自己丰富的肢体语言、细腻到位的表情、层次分明的情绪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朱鹮,达到形神合一的境界。让观众跟随时空流转,了解到朱鹮悲凄的一生以及这个种群的覆灭,让人扼腕,让人叹息,让人动容。她演朱鹮,似朱鹮,是朱鹮!

   “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从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的“孤玉七只”到今日的“千鹮竞翔”……我们珍视生物,珍爱生命,珍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一如我们的真切呼唤——朱鹮归来!(朱锦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