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你在上海高架上遇见过小猫吗?为了让它们安全落地,原来这些人一直在努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炅玮,董怡虹     编辑:高飞     2023-03-27 19:58 | |

  “谢谢好心的救猫人”

  “日行一善,每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

  “辛苦你们了,上了高架的毛孩子能活下来都是幸运的”

  ……

  这两天,社交平台上名叫“高架猫救援Shanghai”的账号受到申城网友关注,定期发布的救援与领养流浪猫的信息获得不少点赞。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小猫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全是高架上救下来的。

  有人在从事“高架救猫”?小猫是如何“救下来”的?想帮助高架流浪猫又该怎么做?新民晚报记者找到了那个“救猫团队”,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叙说。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高架上的猫从哪儿来?怎么救?

  “没错,网上帖子里那些穿着制服的救猫人就是我们。”作为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集团高架公司牵引班的班长,俞斌介绍“高架救猫”这件事他们已经做了五六年。

  平日就穿梭在上海高架,忙于为抛锚和事故车辆善后的牵引班,可以说是最熟悉高架的人,而“高架救猫”则是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一直在做的事。

  俞斌告诉记者,一般关于流浪猫的线索都来自于市民热线。“接到12345后台的消息后,我们会协同交警一起,先确定猫的位置,再按照安全规范在高架上把猫捕获,随后在公司基地交接给志愿者,方便将猫送医检查以及后续领养。”

  在靠近中山北路沪太路的高架公司基地内,俞斌展示了专门的救助工具。每辆牵引车上都会配备一副防咬手套、一个网兜、一个猫笼用来开展救助工作。

  “我们的流程是在手机上和志愿者沟通,发送救助时间和救治地点,以及小猫的图片给对方,然后把它们安置在这个基地,最后交接给志愿者把猫带到浦东郊区的动物救援中转站。”

  沪闵高架、逸仙高架、虹梅高架、延安高架……各处高架都有流浪猫蜷缩在角落“瑟瑟发抖”的身影。据俞斌多年来的观察与分析,“主动”走上高架的流浪猫很少,大多数都是“误入”,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天气寒冷,社区内的猫会躲入车辆底盘,在这个它所能找到最温暖与最隐蔽的地方取暖,车主不知情把车开上高架后,也就把猫带了上来。所以冬天也是牵引班出动救猫的高峰。

  二也是气候原因,那就是因为下雨或者台风天。为了躲避恶劣天气,猫就把车辆当作了避风港。有次碰上暴雨,俞斌一天就救了三只猫。

  如果想帮助高架流浪猫,请这么做!

  截至2022年底,已经有1700多只流浪猫从高架上被救下。和高架公司合作的志愿者团体定期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救援情况,同时为爱猫人提供领养信息。

  采访中,俞斌强调如果想要帮助高架流浪猫,切忌擅自行动,务必安全第一。他回忆,曾看到有市民开着私家车,直接停在快车道上,“还以为发生了事故,仔细一看是冒雨救助被淋湿的小猫,这样的行为太危险!”他建议热心市民朋友,如果在高架上发现流浪猫,可以在停车后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者110报警电话,由这些部门与他们取得联系。

  “为了方便确定猫的位置,市民可以将高架上的编号告知,比如YB1100就是延安高架北侧,后面的数字代表了具体的区段。”俞斌表示,救援过程以人身安全与不影响交通为前提开展,尽量做到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有求必应。

  看到网上对于牵引队的感谢与鼓励,俞斌觉得和同事们只是做了分内事,“哪怕几率再小,万一流浪猫突然窜出,对安全行车会造成干扰。所以,救援动物也是在排除交通安全隐患。能够在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的同时,救助一个个小生命,也是我们该做的事。”(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董怡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