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联赛期间,主帅纷纷下课为哪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3-03-28 09:28 | |

当下的国家队比赛周本该是国字号教练表演的舞台,但这几天足坛的焦点“戏份”,却被处于间歇期的俱乐部教练抢走。桑保利、纳格尔斯曼、孔蒂,三位名声赫赫的教练,在一周内相继丢掉工作,不论是拜仁这样的顶级豪门,还是热刺、塞维利亚等实力派球队,均选择在赛季冲刺阶段炒掉主帅,加上同样中途下课的图赫尔、杰拉德、维埃拉等,让人不禁发问:季中换帅,为何会成为足坛的流行?

图说:桑保利 新华社图


金元的影响


虽然不是所有足球教练都像弗格森、温格那样能在一支球队坚守20多年,但在几年前,赛季中途换帅并不像现在这般“容易”。已经退休的荷兰老帅范加尔,甚至有先接到俱乐部解约通知,两天后又因为球员联名上书而重新执教的传奇经历。“在原有的体制下,稳定和耐心,是不少俱乐部的首选。”阿森纳前任主席大卫·戴恩一针见血地说道,“那时候足坛没有那么‘烧钱’,如今随着越来越多金元资本的注入,短期成绩成为主要追求,主帅的下课压力变得大了很多。至于解约金,那些投资者根本不在乎。”

阿森纳的同城对手切尔西,或许是戴恩最好的例证。当初小本经营时,蓝军高层对主帅拉涅利有着超乎想象的宽容,寄望意大利人长期带队。然而自从阿布入主,即便是穆里尼奥、斯科拉里这样的冠军教头,也难逃中途下课的厄运。伯利入主俱乐部后,换起帅来更加不留情面,欧冠冠军教头图赫尔带队的成绩稍有波动,立刻被解职,即便俱乐部需要付出大笔违约金。“我不能容忍球队的排名不在联赛前列,为了拿到冠军,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欧洲豪门的掌门人都明白,只有球队战绩好,才能引来更多投资、获得更多收入,让投入的真金白银有所回报。

图说:图赫尔 网络图

可足球场上从来没有“常胜将军”,球队成绩有起有落也是发展规律,没有主帅能逃过这样的考验,如果高层只愿经历巅峰期,那么帅位的更迭,只会不停循环,即便财大气粗到能单次掏出数额过亿的违约金,对俱乐部的长期发展也未必有好处。正如维拉主帅埃梅里所言,“现在的教练在为俱乐部老板打工,而老板也在为资本打工。”


体系的改变


弗格森和温格坐镇教练席的年代里,两位老人的角色,不单是主教练,弗格森拥有曼联转会策略的决定权,温格全程参与酋长球场的建设项目……他们的头衔是主教练,但拥有的却是球队经理和总监的职权,这成为两人带队20多年的基础。如今,大部分欧洲球队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管理体系,主教练的职权只在训练场和球场上,其他则由另外的团队负责。这种体系下,一旦双方意见不一,产生矛盾,主帅走人,便是大概率事件。

图说:孔蒂 新华社图

孔蒂被热刺解约的原因,便是因为在转会窗口的引援策略和人选上,与俱乐部的相关团队产生矛盾。上赛季带队获得欧冠资格,本赛季至今仍高居英超第四,意大利人交出的成绩单不可谓不好,但在本赛季前的转会窗口,他列出的引援名单却未得到转会策略组的支持,这让脾气火暴的“孔团长”非常生气,才有了上轮英超后当众炮轰球员与俱乐部的一幕。黯然下课的结果,也算是现代管理体系与主帅观念激烈碰撞后,带来的正常反应。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每位教练对球队的打造,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可在如今的足坛,多数球队展现出的,却是焦虑和浮躁。执教1年8个月的纳格尔斯曼,已经是2016年后在拜仁帅位上坐得最久的主帅。手握启动资金,满怀憧憬地请来设计师,又在刚碰到问题时就急着把一切推倒重来,如果一直这样周而复始,如何能建起想象中的摩天大楼?(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