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博鳌首场论坛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复杂环境中需要建立安全的供应链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罗水元     2023-03-29 10:36 | |

博鳌会场,很久没这样热闹了。会场内座无虚席,很多人甚至站着听完全程。会场外大排长龙,出一个才能进一个。有记者排了20分钟还没能进场,干脆将手机开启录音功能,托工作人员带进去,“让手机先听,我继续等”。

图说:会场外大排长龙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下同)

吸引大家如此关注的,就是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首场主题分论坛“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变了吗?产业链外迁,对中国影响有多大?面对新变化,企业如何应对才能找到“最优解”?……面对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大家太需要这样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来进行深入、开放、包容的讨论了。

企业如今更关注安全

谈及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新变化,澳门特区政府前经济财政司司长梁维特认为,过去供应链产业链布局更多的是以“成本”为导向,但现在企业更加关注“安全”。他拿出一张五边形图案解释说:“过去,一家工厂可能只有A-B-C链条式的几家生产基地,现在还要增加D和E,任何一点出问题,都可以迅速将生产转移到D、E两处,稳定供应。”

图说:首场主题分论坛聚焦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

梁维特认为,正因如此,企业必须建立快速反应系统,员工也需掌握更多技能去适应变化。“过去的全球化中,很多企业仅生产一个小螺丝钉就能获得发展。但在新的复杂环境中,更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大企业,去建立安全的供应链体系。”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则认为,从过去两年“一箱难求”“一仓难求”,到如今面临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的挑战,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了一系列不确定性,面临一系列挑战。

图说:门口大屏显示记者席已满额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没有改变

供应链格局发生变化,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变了吗?针对这一问题,多位嘉宾持否定意见。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认为,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的制造枢纽:“80%的智能手机出口来自于中国,尽管数据可能会出现下降,但不可能下降到0%,因为其他市场没有中国的规模和效率。”他认为,东南亚还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变成中国这样的制造业中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更直截了当,认为未来10到20年,中国不会失去“世界工厂”的头衔,中国依然是最主要的世界制造业枢纽。“企业多元化、多国化的布局是合理的。但看一下现实,有多少企业把业务迁出了中国?”他反问道。

哪怕部分产业外迁,姚洋也认为未必不是好事。“目前中国已处于要把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迁走的水平,这可能对中国来说反而是件好事,意味着中国的工业已经升级了。”他表示,中国的规模巨大、产业链完整,高端行业完全离开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也认同,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供应链和经济规模,这是不可取代的。

图说:会场内座无虚席

“韧性”一词被频频提及

如何应对,才能维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韧性”一词被频频提及。贝哲民提到:“供应链去风险,迁出一部分中国的产能到越南、印尼等地,这是一种新的战略,叫作中国+1。”

谈到芬坎蒂尼集团把一些生产设施从中国迁到了东南亚,该集团亚太区负责人费里认为,举措具备合理性:“很多情况因新冠变得更突出,不得不使一些企业把供应链调整到了东南亚或其他市场。此外,中产阶级在东南亚发展壮大,有更强的购买力,企业希望更好地理解市场、减少物流成本。”

挑战之外,也有机遇。冯波认为,一方面,供应链的格局改变催生了新产业,比如新能源的生产加注;另一方面,客户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关心,也孕育和培育出新市场,比如新兴市场、第三国市场还有区域化市场。“面向未来,我们应在一些新兴市场提升自身的能力建设。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公司甚至整个行业都在计划向东南亚发展,向新兴市场去发展。”他说。

特派记者 金旻矣(新民晚报博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