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女主播买假身份证诱惑“榜一大哥”,上海警方全链条破获假证假牌案60余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梅璎迪     2023-03-30 11:26 | |


男子租赁十多辆豪车,伪造行驶证后将车辆逐一抵押牟利。近日,上海浦东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租车诈骗案时,意外牵出一条制售各类假证的产业链,种种乱象令人心惊。

图说:发布会现场展示查获的假证假章。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记者从上海警方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2月起本市启动打击假证假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破案60余起,捣毁违法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缴获各类假公章3000余枚、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1100余份和一大批伪造的居民身份证,清理网上有关假证、办证等违法有害信息450余条。

图说:警方查获产权证、身份证、行驶证等各类空白证书1000余份。警方供图

想要什么证件都能定制

今年1月16日,浦东公安分局惠南派出所接到彭先生报案:去年12月男子张某向他所在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租赁了一辆越野车,租期一天,约定不离沪。但没多久,GPS信号显示对方已离沪,电话也不接,如同人间蒸发。

浦东分局刑侦支队立即会同惠南公安处、惠南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很快掌握张某线索。2月6日下午张某被抓获并交代了作案手法。张某诈骗的关键“道具”——大量假行驶证,引起了民警关注。

据张某交代,假证都是网上买的,只要提出要求,对方什么证都能定制。这背后显然有一个制售假证的犯罪链条。2月9日,民警抓获为张某伪造行驶证的邹某,当场查获各类假公章2000余枚,产权证、身份证、行驶证等各类空白证书1000余份。

2月27日,根据发货记录,民警抓获购买假证件的嫌疑人赵某。3月16日,浦东警方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和温州警方配合下,在浙江省温州市抓获邹某上家王某。王某到案后如实交代了多次制作、贩卖空白国家机关证件牟利的违法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邹某3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赵某被取保候审。

这起案件只是假证犯罪的冰山一角。今年3月,上海奉贤警方通过日常人口管理工作,发现一名使用假居民身份证的男子罗某,并巡线追踪找到了“中间商”徐某叔侄,和制假源头陶某,缴获假证件600余份。其中徐某竟然是某小区保安。

今年3月上旬,杨浦分局江浦路派出所接到举报:一女子公然在朋友圈叫卖身份证件。警方快速抓获4名买卖身份证件人员,朋友圈卖假证的女子张某“开张”不到两周便落入法网。据调查,张某先后售出伪造的身份证件7张,其中两名购买假身份证的女子交代,她们是某社交平台的女主播,为吸引所谓“榜一大哥”的打赏,专门“定制”了改低年龄的身份证。

图说:为逃避高速公路检测系统,车辆通过贴金属片、贴纸等方式临时变造号牌。警方供图

假牌假证危害交通安全

交通领域也是此类犯罪的高发区。假证、假牌、套牌违法行为让违法驾驶人倚仗“隐形”身份,逃避处罚、肆意行驶,存在极大交通事故隐患。

近日,市民周先生向交警部门反映,自家的车没有在G2京沪高速公路江桥收费站通行过,却收到了交通违法信息。交警总队机动支队调查发现,周先生的车尾号为“7”,是一辆半挂牵引车,实际违法的却是一辆同号牌的土方工程车。为何会出现“双胞胎”?警方仔细查阅视频发现,这辆土方车真实号牌的尾号是“1”,只是用特殊手段改成了“7”。

进一步调查发现,违法土方车所属工程建设公司名下其它车辆也存在套牌嫌疑。今年3月上旬,警方在这家公司的停车场内,发现多辆重型货车内都放有数字金属贴片和贴纸,有的车还安装了强光射灯,这些都是用于变造号牌、躲避摄像头拍摄的手段。据现场驾驶员交代,“这些都是老板让弄的。”

经查,这些车辆为了逃避高速公路检测系统,通过贴金属片、贴纸等方式临时变造号牌,或打开强光射灯逃避牌号识别系统,将超载超限车辆顺利驶入高速。超限超载运输历来是头号“公路杀手”和“事故元凶”。目前,公司负责人唐某,驾驶人王某、吴某等人已分别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记分和罚款。

公安交警还不断加强“易的PASS”系统实战运用,通过大数据研判,监测市内“假牌套牌”重点线索,开展精准打击。3月中旬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架支队已查获多起车辆套用过往号牌的案例,经过对车辆信息、行驶轨迹等深入调查,警方最终将涉案车辆查获。据当事人徐某、伊某和沈某交代,三人套用车辆原来的“沪牌”以规避限行措施,自以为套用“旧身份”难被发现,没想到还是难逃法网。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交警部门也加强源头牌证管理,深入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场、车辆修理厂、报废车回收企业、汽车美容装饰网点调查套牌假牌、无牌无证车辆线索,今年以来,已查处涉牌类违法犯罪行为20余起,涉证类违法犯罪行为10余起。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