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幸福颐养在身边!五里桥街道“七心七助”原居颐养计划第二季新项目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梅璎迪     2023-03-30 11:1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姚丽萍)今天上午,“党建引领聚合力·幸福颐养在身边”五里桥街道“七心七助”原居颐养计划第二季新项目发布会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黄浦区民政局、五里桥街道、慈善基金会、老年基金会主要领导,共建联建企业相关负责人,养联体成员单位、各居委、社区老人代表参加活动。

图说:活动现场。黄轩供图

截至目前,“七心七助”原居颐养计划第一季服务受益人群已达7800余人次,上门服务时长达65000余小时。第二季新项目呈现五大亮点——

◆亮点一:悉心助养,建立“社区防走失联盟”

五里桥街道自2020年作为第一批试点街道开设“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服务以来,通过对社区2000人的筛查数据统计,掌握了街道老年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情况。牵手街区商铺自治联盟,发动沿街商铺加入“社区防走失联盟”,构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支撑网络,降低社区长者走失概率,全年计划发展15家认知障碍友好单位参与其中,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失智老人安全回家,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心”的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氛围。

◆亮点二:省心助居,关注“悬空老人”无障碍出行

项目由专业陪行师操作无障碍设备,如爬楼机、升降平台等,协助行动不便长者实现轮椅轻松上下楼及无障碍出行。让有就医需求的老年群体实现出行便利,也让更多社区老人能走出家门,共享社区活动场景,全年目标服务2000人次。项目得到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黄浦区代表处的资助,将优先向困难老人群体提供服务。

◆亮点三:关心助智,聚焦科技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科技助老项目以“六度涟漪”志愿理论招募20位社区志愿者,以六位志愿者为一组,先学先用,再由每位志愿者,每人派生出一个六人组,层层涟漪,通过一种社区传帮带的形式,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和人群,全年计划智慧助老受益人群覆盖4320位社区老人(20*6³)。围绕五大智慧场景设置线下场景教学点,“智慧办事”对应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智慧健康”对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文娱”对应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智慧出行”对应出行智能应用、“智慧养老”对应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街道“乐龄智慧坊”,由点及面,实现社区老年群体对智能产品和电子应用会用、想用、擅用。

联动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开设“银”相伴·金融反诈学堂,全年预计开展50场专题讲座,为老年人解读各类银行政策,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开展金融反诈宣讲,帮助老年人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推出养联卡·智慧养老,搭建街道养老基础信息数据平台,以养联卡为媒介,解锁更多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畅通各类养老服务数据。

◆亮点四:暖心助餐,推出老字号社会餐饮为老助餐服务

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与淮海集团、豫园集团、新世界集团区属三大集团党委签订《为民服务党建联建协议》,探索老字号长者餐厅食惠福利,携手大富贵、丰裕、沧浪亭、老人和等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多样化就餐服务,提高老年群体就餐体验,各餐饮门店设置适老化就餐专区,并精心推出“长者食惠套餐”、“全场满额减”、“错峰错时优惠”等福利活动。“老字号长者餐厅”食惠福利将于今年5月起在五里桥街道陆续上线。居民可以向所在居委咨询申领五里桥街道养联卡,持卡前往用餐享受长者专属优惠。

◆亮点五:贴心助浴,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上门助浴

项目主要为社区失能、半失能等老人免费提供上门沐浴(含修剪指甲、理发)服务项目,根据不同老人身体状况制定合适的洗浴方案,配套专业的助浴师、助浴流程和助浴装备,让老人享受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生活更有尊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黄浦区代表处的资助,全年目标服务400人次。

解决养老难题,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今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黄浦区代表处陆进兵会长、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黄浦区代表处彭维新会长为五里桥街道带来了两个助老公益项目,通过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基金会支持一点的做法,帮助“悬空老人”无障碍出行,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送“浴”上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