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沪召开 申城这家医院牵头三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3-03-31 08:31 | |

图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举行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记者从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30日在沪举行。该院牵头三个专项项目。

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主要聚焦生育障碍、出生缺陷、妇女疾病、儿童健康等突出问题,加大对生育力建立和维持过程的深入了解、生育健康维护与妇幼保健关口前移、疾病防治精准化、健康保障和疾病诊疗关键技术、产品研发等领域的布局,最终建立国家级生育力评估监控、出生缺陷预警筛查体系,实现妇女儿童健康监控与重点疾病诊疗智能化、标准化和服务水平同质化,推动实施生育健康维护及妇幼健康保障工程。

本次启动的三个专项项目,分别是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高绍荣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的“哺乳动物着床前胚胎表观调控网络决定细胞命运与谱系分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应豪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的“基于早产发生机制的精准临床综合防控策略研究”,以及由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孙路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的“建立我国胎儿生长曲线和胎儿生长受限干预体系的全链条研究”。

一妇婴院长王育表示,医院将聚众智、举全力,围绕项目的关键科学和临床问题联合攻关,实施好这些项目,助力全国妇产科研究领域的长足进步,“希望通过这三个项目,医院的‘医、教、研、管’迈上新台阶,打造出一个为女性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健康‘大港湾’。”

图说:一妇婴院长王育致辞

现场,三位项目牵头人也对各自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

高绍荣表示,卵子和精子在受精后对胚胎发育起到的调控作用存在很大的差异,且受精卵在着床前发育过程受到多种体内微环境的影响。“哺乳动物着床前胚胎表观调控网络决定细胞命运与谱系分化的分子机制研究”将深入探究着床前双亲本基因组特异性的表观调控对胚胎细胞异质性形成的分子机制,筛选影响胚胎发育的关键因子,探索其与体内微环境的互作机制,以期提高胚胎发育的质量。

应豪透露,早产是围产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亟待解决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其中自发性早产占早产70%,临床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基于早产发生机制的精准临床综合防控策略研究”拟围绕早产预测、难免早产甄别和早产精准治疗三个关键阶段,紧扣指南开展相关研究,实现发生机制向临床防控转化,从而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孙路明介绍,胎儿生长受限(FGR)是围产儿患病与死亡的重要原因,与远期不良结局密切相关。其中由胎盘-母体血管灌注不良(MVM)介导的 FGR 被认为是最常见且有望通过临床防控改善结局的亚型。由孙路明牵头的“建立我国胎儿生长曲线和胎儿生长受限干预体系的全链条研究”,以建立具有中国人群特异性的胎儿生长标准曲线为基石,围绕“病因机制挖掘-防控手段探索-诊疗策略构建”这一系列科学问题,构建一个集 早期筛查、诊断和防治为一体的综合诊疗体系,实现胎儿生长受限的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改善母胎妊娠结局,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近年来,一妇婴在医学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围产医学、胎儿医学、生殖医学、妇科肿瘤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连续五年位居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妇产科学排行榜和中国医院妇产科专科综合排行榜“双前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