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前滩后滩已为人知,上海将崛起的金滩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张家愉     2023-03-31 09:26 | |

前滩后滩为上海人熟知,即将崛起的金滩是什么?昨天下午,上海金滩区域功能策划及城市概念设计方案征集终期评审会在金桥集团举办。市规资局总规处、详规处和编审中心、区规资局、金桥管理局、沪东中华等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以及上咨集团、市规划院等技术支持单位参加会议。

图说:上海金滩区域功能策划及城市概念设计方案征集终期评审会举行。主办方供图

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科创水岸

金滩位于浦东滨江北段,是“一江一河”“金色中环”的战略交汇点、中央活动区未来北拓的核心区域,承担着联动杨浦、助力北三角功能集聚的作用,将成为浦东引领区建设的示范区。它紧邻金色中环与黄浦江核心段,北邻赵家沟,南至中环,东接浦东大道和浦东北路,西接黄浦江,总占地面积126公顷。该区域目前正围绕“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科创水岸”目标,构建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人民城市数字治理的新标杆。

本次评审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顾问教授孙继伟作为特邀顾问,专家组由来自功能、产业及城市设计领域的多位顶尖专家学者组成,包括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GMP合伙人兼执行总裁吴蔚、AECOM高级副总裁刘泓志。专家组听取了3家联合体的终期成果汇报。

3家联合体各有主题

BENOY联合体以“数字金滩·时尚云岸”为主题,通过数字赋能、时尚创新,将金滩打造成为国际数字之都的时尚创新策源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未来实践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核心承载区。空间布局采用“一带一轴三片区”的布局结构,强调高度混合的功能业态以及滨江绿地向腹地的带状渗透与绿网成环。

SOM联合体围绕“黄浦江第三极的核心引领区”的目标愿景,布局艺术设计产业生态与科创产业生态, 鼓励跨学科知识交融与创新。空间布局上展现城市、自然与工业遗产的交融,规划创新枢纽、知识阶梯、前沿工场、科创三角四大复合功能的水岸组团,慢行体系串联一带、两区、三园景观网络,提供融合自然生态与工业记忆的漫步城市。

日本设计联合体 以“金滩新坞”为主题,以“智能产业”为核心,将金滩打造成为机器人产业的场景首发地、应用先行地、模式创新地和技术融合地。空间布局上以“M型”公共街道构建城市骨架,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构建超级混合的城市功能。同时对工业遗产进行分级保护和利用,使其成为建立联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新场所。

专家围绕“科创水岸”目标评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3家联合体均符合终期成果深度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方案各具特色、各展所长,围绕“科创水岸”的总体目标定位,既有对功能定位、整体空间结构以及功能布局等方面的精心研究,也有对交通组织、工业遗存的深入探讨,同时也提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创意。

浦东新区副区长毕桂平指出,金滩区域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指导下开展方案征集和规划研究工作,希望秉持区域平衡、利在长远、功能先导、基础设施先行的开发思路,成为未来浦东经济发展的新增量、上海卓越城市滨江岸线的新地标。

特邀顾问孙继伟教授说,下一步进入深化设计阶段,应重点从更大区域思考如何谋求地区发展的未来性、差异性和独特性,重点细化地区功能定位,锁定地区“核爆点”项目,优化完善空间规划布局方案。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韦冬认为,本次征集工作为后续留白打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下一阶段工作应进一步扎实研究功能定位,突出功能特色和亮点,主动应对交通等制约要素。“金滩作为区域更新试点,应抓住‘央地合作’契机,充分发挥金桥集团作为区域更新统筹主体的作用,加强整体统筹谋划,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