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徐汇 > 正文

陈芋汐家门口夺冠,“冠军之路”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来源:上海徐汇     编辑:赵菊玲     2023-03-31 15:00 | |

202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福冈世锦赛、亚运会、成都大运会选拔赛,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徐汇小囡陈芋汐成为女子10米跳台双料冠军。陈芋汐在赛后采访中表示,这次是在上海比赛,在家乡人民面前拼得了金牌,心情十分激动。

从上海徐汇输送到国家队,从全国大赛到奥运冠军,收获荣誉的同时,陈芋汐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汗水、泪水和努力。记者走访了陈芋汐的启蒙教练和母校光启小学,一起来看看“冠军之路”背后的故事。

坚定的目标

提到陈芋汐,教练们总会用到一个词,那就是“坚定”。出生于体育世家的陈芋汐,爸爸是体操队教练,妈妈是上海体院教授。在父亲的带领下,体操是陈芋汐接触最早的体育运动,通过一段时间训练后,运动天赋很快凸显出来,“她很喜欢挑战自己,学一些新的动作。”陈芋汐的体操启蒙教练刘朝辉回忆道:“她从小心里就有一个目标,要参加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3岁的陈芋汐每天都盯着电视上转播的体育赛事,把家里的桌椅当作自己的领奖台,小姑娘的“冠军之路”也从这里开始。

有了目标就要不断努力。转项跳水后,金晓峰教练很快就看到了陈芋汐的特点,身材灵巧、脑子聪明。“特别是她自己有想法,别看她当时一点点大,但自己主意还是蛮大的。”金晓峰说。在教练眼中,陈芋汐是一个很自律的孩子,训练时思想注意力十分集中,“有自己的目标,脑子很清楚。”

那时的陈芋汐虽然年纪小,但心中早已埋下“冠军梦”的种子。在光启小学上学时陈芋汐在作文中就写道:“我的舞台是奥运,我的梦想是冠军。”“我在训练和比赛中有受伤、有失败、有病痛,也有泪水和数不尽的汗水,但我会坚持。为了我自己心中的理想,我必须坚持,这是实现我理想的动力,更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朝着梦想坚定地努力,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成为了“冠军之路”上前进的动力。

  陈芋汐启蒙教练刘朝辉(资料图)

良师的指导

朝着梦想前进的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陈芋汐“特殊”的体质在最开始很让教练头疼。原来,陈芋汐从小体弱多病,一旦发烧,反应很严重,训练一旦上量就容易生病。为此,金晓峰教练根据陈芋汐的特点制定了“特殊”的计划,“今天跳两个,明天跳三个,不让孩子受伤,训练量和其他小朋友一直是不能比的。”

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陈芋汐慢慢成长,对跳水的热爱让她始终没有放弃,每一次训练、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做到最好。金晓峰感叹道,指导陈芋汐的经历也启发了她,体育训练要从“心”开始教育。“还是要小朋友喜欢上这项运动,自己愿意全力以赴配合教练计划,才是好的。”

陈芋汐进入国家队后,金晓峰依然牵挂着孩子,陈芋汐此次在上海比赛的视频,金晓峰仔细观察,看到动作上的不完善都会标明清楚发给陈芋汐。金晓峰说:“比如陈芋汐这一跳在空中没有到位,这些我都会点出来。”刘朝辉教练也一直与陈芋汐保持着联系,“我会和她聊一些生活中的事情,让她训练之余也能放松一下。” 有着优秀的教练保驾护航,陈芋汐的“冠军之路”得以顺利前行。

  陈芋汐启蒙教练金晓峰(资料图)

全面的学习

3月21日女子10米跳台比赛时,光启小学校长曹庆明也在现场,激动且自豪地观看了比赛全程,因为夺冠的陈芋汐与获得季军的掌敏洁都来自光启小学。曹校长十分感慨:“她们是光启小学的骄傲,作为老师来讲,她们也是我们看着长大的,老师用辛勤汗水浇灌和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课。”

提及陈芋汐,她的班主任傅琦老师表示,小姑娘在学校时学习非常刻苦,“上课的时候很专心,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也总是积极思考并且大胆发言。”在光启小学的时候,陈芋汐每天中午一放学,就要赶到学校对面上海体育馆的跳水队,吃饭、午睡、训练。“我那时候晚上会过去给他们辅导,下午五点多孩子们训练完,就抓紧吃饭然后做功课,时间非常紧。”在紧张的训练节奏下,自律的陈芋汐依然用心按时完成每一份功课,学校里的各种课外活动也积极参加。

一直以来,徐汇区通过“体教结合”模式,建立重点运动员文化保障机制,在培养输送优秀运动员的同时,探索适合体校学生的教法研究,尝试将体育特长生的培养有效融入到区域的教育环境,整体参与到区域的教育体系,保障教学和训练的互相促进。光启小学最多的时候全校有33个体育生,“我们安排有责任心的优秀老师来带,会直接去训练的地方补课,这也是为国育才。”曹庆明说:“我们也持续关注这些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因为竞技体育还是很残酷的,加上孩子青春期变化,我们会和教练沟通,孩子的一些心理问题学校会提供帮助。”

光启小学的全力支持与配合,让陈芋汐的“冠军之路”并不只有单调的运动训练,也让许多与当时的陈芋汐一样的小运动员们,都能做到全面均衡发展,既抓好科学育才、心理磨合、运动量控制、以赛促练等,也抓好文化学习不放松。

  陈芋汐与光启小学校长曹庆明

  陈芋汐与班主任傅琦

刚刚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赛,陈芋汐在接受赛后采访时表示,在比赛中还是有比较多的不足,也看到了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之后的训练中要改正和完善这些问题。“冠军之路”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也期待陈芋汐下一场比赛继续站上最高领奖台。

汪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