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如何让西方理解“上火”?暨南大学与王老吉联手做了个课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郜阳     2023-03-31 19:36 | |

图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什么是“上火”?人为什么会“上火”?昨天,《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医药现代化和未来发展成为关注点。论坛期间,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与王老吉联合发布“上火”生物医学基础与凉茶干预作用研究成果,让西方读懂“怕上火”。

“上火”是传统中医理论中的概念,西方医学话语体系中并不适用,外国人很难理解“什么是上火”,因此通过现代生物医学技术手段,阐明“上火”机理,有助于加深人们对机体“上火”状态的准确认识。此次,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与王老吉联合发布“‘上火’生物医学基础与凉茶干预作用研究成果”,揭开了“上火”的神秘面纱。

图说:凉茶“下火”科学内涵

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副所长何蓉蓉介绍,课题组以情志应激诱导“疾病易感性”的独特视角切入,经过实验验证,定义了“上火”是广泛存在多种病理过程中的一种“疾病易感态”。喜怒忧思愁等不良情绪、熬夜以及食用辛辣或油炸食品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引起机体的“内热”状态,会显著增加机体对各种疾病的“易感性”。

凉茶发源于岭南地区,岭南地区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多雨潮湿,再加上广东人喜欢食煎炒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发 “上火”,先民为了除湿去热,适应环境,使用一些清热、泻火、解毒的草药,煲水饮用,创造出多式多样的“凉茶”配方。王泽邦所研制的王老吉凉茶,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何蓉蓉教授课题组还创新性地建立了适合中医药作用特点的动物模型对该理论进行多维验证,发现了使用以凉茶为代表的清热泻火中草药配方能通过多靶标协同,起到“下火”的作用。

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等国际和国内顶尖期刊上,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3292个机构引用相关论文。此次研究成果的发布,为“上火”提供了现代科学的国际化表达,让西方能够真正理解“上火”和“凉茶”的原理,推动了中国凉茶文化的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王老吉积极参与凉茶国际标准的制定,凉茶质量体系的布局与完善,推动产业国际化发展。与瑞士SGS国际检验机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合作研究并发布全球首个《凉茶饮料国际标准》,主导起草《植物饮料》国家标准、《植物饮料 凉茶》行业标准等。目前,王老吉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商标注册及产品出口,已在东南亚、北美洲、澳洲等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广药集团还在此次论坛上全球首发了“广药凌爽草本精酿啤酒”。该产品是发挥广药集团中医药研发优势和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啤酒技术优势,依托南京大学科研团队开发出的具有降尿酸功效的米草提取物,三家团队共同开发的“草本健康啤酒”。

据了解,由南京大学生态学教授钦佩领衔的南京大学米草科研团队,多年来在互花米草提取物的保健功能方面做了系列研究,其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发明专利(ZL201710944784.7互花米草提取物在制备降血尿酸功能产品中的用途)。据悉,根据目前科研团队开展的临床试验、人群试饮试验,观察到高尿酸人群饮用草本健康啤酒相对更为安全。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提出的“时尚中药”概念,即通过推动中药“六化”,即科普化、现代化、大众化、国际化、产业化、时尚化,来撬动中医药产业发展,让中医药潮起来,为世界健康提供更多“广药方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