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心工程听民声|历经“阵痛期”,家门口的环境为之一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季晟祯     2023-04-02 09:15 | |

  长宁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专班 李培芳——

  2020年,长宁区北新泾街道辖区内的平塘路、金钟路、清池路等6条道路开展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作。当时,这些马路两边的“蜘蛛线”缠绕,有些还从行道树中间穿过,不仅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图说:经过三年的努力,2022年底北新泾街道已经率先成为上海全域完成市政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的街道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摄(下同)

  整治施工的过程可以说难度大,也很复杂。每一条路都要经历电站选址、管线综合平衡、管线方案设计、交通组织研究、管线搬迁、电力信息合杆主线施工、电力直埋进小区单位、停电割接、撤线拔杆立新杆、道路景观提升等诸多环节。

  为了让整治工作能得民心,我们搭建了议事协商平台,在架空线入地的同时,解决社区内困扰群众多年的难题。当时,在新泾一村86号加梯工程中,居民就碰到了一桩难事。施工队在开挖基坑时挖出6根正在使用的电缆,因居民无力承担数十万元的巨额搬迁费用而一度搁浅。为此,在实施天山西路架空线入地时,我们设法局部优化设计,对小区配电房进行扩容,新增了2根电缆代替原有6根电缆的功能,为居民省下一笔不菲费用。

  新泾四村天山西路原来的主出入口,由于受宽度限制,人车混行的情况十分严重。街道听取居民意见后,提出了东移、重建门卫房的诉求。协商之后,我们在小区主要出入口东侧新增一座箱变的同时,为小区设计重建门头和进出通道,不仅更加美观,而且实现了人车分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架空线入地工程,不可避免会让周边居民历经一段“阵痛期”。由于日间要保持道路的通畅,导致大量工作只能挤在夜间做,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困扰和不便。为此,我们对有条件的路段,实现全天候围挡施工。在施工期间,各管线规划、设计、施工单位边施工边调整,不断优化方案,尽可能提高整治效率。

  可以说,每一米架空线入地得来不易。我们在解决架空线入地的同时,也在同步提升周边环境,为居民打造宜居的家园。金钟路在架空线入地后,结合道路设施、绿化景观、城市家具等品质提升,将机动车道铣刨加罩,人行道重新铺装,停车位也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和标注,不仅马路变得整洁平坦,还改建了平塘路迪亚天天广场和综治中心广场,大大提升街区环境品质。

  经过三年的努力,2022年底北新泾街道已经率先成为上海全域完成市政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的街道,辖区内全部道路10.87公里架空线已入地,呈现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天际线,也让居民们的家门前为之一变。

  架空线整治后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居民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宜居、宜业、宜行的舒适环境,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也将进一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切实疏解民困,使这项民心工程得到民心。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整理

  上海已完成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超800公里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上海已完成801.6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任务。其中,内环内架空线入地率从29%提高到53%,内环内主干道入地率达80%,次干道达74%,“申字型”高架沿线、苏州河沿线道架空线基本入地。重点区域实现全要素整治。

  今年,上海将再安排100公里的年度任务。市住建委设施管理处副处长崔世华表示,上海将创建更多无架空线全要素整治示范片区,打造更多新型基础设施融合性应用场景,而成果主要体现“宜居”“韧性”“智慧”三个方面,为智慧城市转型打下基础。

  同时,上海还将建立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办法、城市管线管理办法,全面实现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和管线的精细化管理。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