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爱拼才会赢 | 上海新联纬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小巨人“客流眼”看见“活力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23-04-03 09:47 | |


上周五,外滩观景平台上,90后工程师杨鹤站在梯子上维护客流眼。

图说:外滩观景平台上,90后工程师杨鹤踩上梯子维护客流眼。杨建正 摄

双休日,办公室里,60后新联纬讯科技掌门人林卫慈站在大屏幕前,跟同事预判客流眼未来发展趋势。

客流眼,是谁?一种人工智能。2010年为世博会大客流安保,客流眼应运而生。如今,第六代客流眼遍布外滩、新天地、豫园、田子坊、上海中心等申城地标。

客流眼,发明者是谁?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新联纬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2年间,客流眼,进化的是眼力,不变的是初心——投身科技进步,守护城市安全,更要在城市治理的精细化进程中看见“活力上海”。

从世博出发

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0年,盛大世博会近悦远来。当大客流进入园区,安保尤为重要。

雨天或者烈日下,游客们都撑着伞,世博园区内某片特定区域,伞下,究竟有多少人呢?当时,这个问题让一家德国科技企业一筹莫展。

客流眼,有办法。首先,特定区域满负荷人数,都是一定的,确定这个区域的空白面积,就可以倒推即时客流;其次,伞下人数通常是一人或两人,也都是有概率的;然后,基于以上数据,客流眼就可以推算出园区内即时客流情况。

“我们的工程师日夜驻守园区,一次次数据验证,结果只有一个——即便雨伞,也挡不住客流眼。”林卫慈说,经历了世博会考验的客流眼,从此开启了守护城市安全之路。

图说:60后新联纬讯科技掌门人林卫慈。杨建正 摄

这条路,是拼出来闯出来的,越走越宽广。12年来,上海的城市地标日新月异。客流眼从世博出发,一路覆盖外滩、新天地、豫园、田子坊、上海新客站、上海中心……,睁大眼睛,守护上海的十二时辰。

第一代到第六代

更优性能更低成本

2015年起,杨鹤就负责外滩客流眼维护。月检、季检,都是常规动作。上周五,是雨天后临时巡检。大风、雨水天气后,客流眼的镜头,会被风沙、水渍污染,客流眼要眼明心亮,工程师就要随时待命。

12年来,新联纬讯研发不停步,与上海交大、上海同济等高校坚持“产学研”结合,因为,一个“小巨人”只有借助更聪明的大脑,才会更加眼明心亮。

今年,即将再升级的客流眼,眼力更强大。比如,滨水观景平台上,某人在徘徊,过去,客流眼只能确认这是“一个人”,升级后,就能判定这是“异常行为”,对后台发出预警。

客流眼,从第一代到第六代,设计不断优化,成本却更低。当年世博园里,每处客流眼造价2-3万元,体积笨重;如今,客流眼衍生出各种形态,最小的只有成人手掌大小,价格只有几百元。

让生活更美好

投身精细化城市治理

中午时分,新天地,人流如织,坐下来,聊聊天吃顿午饭喝杯咖啡,惬意。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南里、北里,最近业态做了不少调整。外摆位,也有不少讲究。究竟如何排放,才会让人舒舒服服坐下来?经营决策,要有依据。其中一项,就来自客流眼。

“客流眼,是安全卫士,也是经济经营小助手。”林卫慈说,这不仅仅是“新天地现象”,今后在更多街区,客流眼的数据支撑会让精细化治理事半功倍。

近几年,客流眼已将目光投向社区治理。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别名“智慧啄木鸟”的客流眼进入社区垃圾分类管理。一些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厢房并安装客流眼,不必志愿者在现场,社工手机上就能看到各处分类情况,加速垃圾分类新时尚。

其实,客流眼只是新联纬讯科技创新的代表作之一。

1992年,毕业于上海交大自动控制专业的林卫慈参与创办上海新联纬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0年间,新联纬讯专注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与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的开发应用,获奖无数荣誉等身。单单客流眼,就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智造”称号,以及第二届、第四届上海市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创新奖。2021年建党百年,林卫慈获评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新联纬讯获评全国最具创新力中小企业。

“科技进步,倒逼科创企业永远奔跑在路上。”林卫慈说,在上海,如此奔跑的意义就在于——服务于城市和市民,让生活更美好,让世界在此看见无限生机与活力!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