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 民营初创企业恒保科技立志打造新一代数智空间|爱拼才会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23-04-03 11:17 | |

  【编者按】

  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中国企业家凭借这种“四千”精神,在改革开放初期敢闯敢拼,实现跨越式发展。时代虽然发生了变化,但艰苦创业、勇于探索、不懈奋斗的精神内核,是中国企业家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的卓绝品质。

  如今,经济发展面临着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弘扬“四千”精神,就是不断激励着我们坚定信心、奋发向前、勇于创新。新时代呼唤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抢占经济发展新赛道,走出事业新天地。新民晚报今天起推出新专栏“爱拼才会赢”,聚焦披荆斩棘的民营企业家。

  2020年,32岁的王文灿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当时,疫情冲击刚刚开始,自己所处的地产行业面临下行风险,他也时而听到一些同龄人的自嘲:不确定的时代适合“躺平”。

  然而,他的选择是辞掉高薪工作,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上海恒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社区、园区、工厂等提供创新型数智化空间解决方案。一年后,恒保科技作为最年轻的科技企业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两年后,在一个高规格的全国性评选中,恒保主导的项目入选全国智慧社区标杆项目,是入选名单中唯一的民营初创企业。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这是王文灿的口头禅,是他创业三年来最大的体会。

图说:王文灿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份100多页的项目方案

  伦敦大学学院(UCL)国际房地产投资专业硕士毕业、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在复星集团,王文灿的职业起点不低,但跨过30岁,他想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坚定,“更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让自己学以致用,身边也有一些小伙伴放弃了优渥的待遇,开创自己的事业,大家的拼劲让我受到鼓舞,上海充满机遇。”他在地产金融领域积累了知识,扩宽了视野,也切身感受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内大量的存量物业,借助前沿科技的手段和力量,有广阔的改造和提升空间。”

  王文灿和团队迅速锚定创业方向:基于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和相关智能终端产品综合运用,为各地政府部门、各类企业、社区居民,提供一整套创新型智慧城市场景解决方案。

  公司成立后的关键一仗很快来临。全国百强县张家港高新区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智慧社区,恒保积极参与竞标。“说实话,当时团队士气不高。项目方当时挨个接触知名科技公司,名单上排了20多家,其中有华为、腾讯这样的行业头部公司,也有本地资源型企业。我们一个小公司,没背景没资源,拿什么跟人家竞争?”王文灿却认为这是公司打响品牌的绝佳机会,针对政府的需求,他带领团队深入居委会、住建部门、公安部门、政府集成指挥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密集作了49次线上线下调研,摸准痛点,打磨方案。

  “汇报前夕,我们熬了几个通宵,当天带着100多页的方案书,凌晨4点从上海出发赶往张家港,最终经过3轮PK,拿到了项目。这一仗不仅树立了团队信心,更让业内听到了我们的声音。”

图说: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教老人使用智慧社区APP

  一张珍贵的“结业证书”

  当被问到创业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王文灿没有提到缺资金、缺市场、缺客户这些中小企业普遍会遇到的难题,而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逆境中如何更好地得到市场认同。

  王文灿认为,恒保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利用自研的多场景算法融合高性价比的智能硬件,深度挖掘客户特殊的应用场景需求,让解决方案更接地气。比如,在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中,小区居民、物业公司、政府部门可以共用一个系统,居民可在系统里,直接申办公共事务,不用跳转到政府公务平台;政府部门也可随时知道小区里是否发生了车辆占道、垃圾箱满溢、高空抛物等情况。各方都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运作效率。“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往往蕴藏着很多机会,选择创业,就要科学应对这种不确定,积极有为走出创新的路子。”

  团队慢慢吸引了来自万科、复星、阿里巴巴、腾讯、微软、华为等公司的人才,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一些世界500强企业递来橄榄枝,并在业内拿到不少获奖证书。但在王文灿眼里,他异常珍视的是一张“结业证书”。

  2021年底,他在上海市委党校参加了第五届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创始人培训班。“我们深深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滋养。当时有6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一起参加培训,不少都是准独角兽企业或拟上市公司,大家一同分享创业的艰辛历程,一同讨论企业的创新打法。还有党校教授、政府部门领导给我们讲课,知识产权找哪个部门、人才服务找哪个部门、有问题可以直接跟哪个领导沟通……参加完培训,心里就更有底气了。”

  但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不是如何解决困难,而是他在培训班中听到的一番话。“越是困难,越需要激发精神的力量。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只要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还在,民营企业的发展机会永远都在。我们深受鼓舞。”

  目前,王文灿正带领团队积极开辟长三角及周边市场,“未来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很有信心,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和追求梦想的勇气,用创新的力量把我们的技术和方案落地到更多的场景中,就能让城市空间更加智能、让人与空间的互动更加舒适、高效。”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