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好人好事 > 正文

2023好人好事③ | 献己力兴乡村 “爱心餐”暖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4-04 11:35 | |

 “事事关己,博爱众人”,多年孤身在上海打拼的牛洪水,对身边的外来务工者和弱势群体始终有一种感同身受、牵挂在心。2022年初疫情期间,牛洪水在落实好自身餐饮企业的保供工作的同时,主动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免费向虹桥火车站的滞留旅客提供15000多份“爱心餐”,向全国人民传递了无私的爱和上海的情。

       “爱心餐”暖人心

        2022年5月19日,罗泾镇塘湾村的饭店老板牛洪水在网络上看到虹桥火车站有返乡旅客滞留、缺食缺水缺物资,立刻带着同事到虹桥火车站实地了解情况。他亲眼看到滞留旅客们的困顿情状,内心百感交集,脑海中想起自己20多年前刚来上海时那段艰难打拼的岁月。“98年刚来上海的时候,我也睡过火车站,经历过才会感同身受。我不能看到了当没看到,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们。”牛洪水心道。 

       19日当晚,牛洪水带着准备了一下午的600份盒饭和饮料来到火车站,亲手为滞留旅客送上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这一送就是13天,总共送出了15000多份盒饭。  

       随着上海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6月1日,牛洪水为自己的最后一次“爱心餐”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每一个饭盒上都贴上了“六一节快乐”的标签。“我希望所有来过上海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这座城市的爱!”牛洪水的脸上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罗泾粽传乡情

       端午节前夕,塘湾村的八位阿姨们得知牛洪水在送“爱心餐”,决定用自己的手艺给返乡人送去端午的味道,让牛洪水给游子们传递罗泾的乡情。5月27日早上5点,阿姨们就包起了粽子。翌日清晨,牛洪水将这3000个粽子送到了火车站。柔滑黏软的糯米、浓郁醇厚的肉香,为返乡旅客提前送来端午安康的祝福。

       “他们来帮我们上海搞建设,真的辛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用我们自己亲手包的粽子给他们暖暖心,愿返乡人平安回家!”牛洪水和塘湾村的阿姨们用地道风味传递着这个小镇的爱、这座城市的情。

       献己力兴乡村

       罗泾镇塘湾村在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之初,采用的是在智能机上操作“宝善治”积分系统。但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发现,略显复杂的操作打击了一部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品膳房老板牛洪水作为村委会的“隔壁邻居”,自企业落户塘湾起,就把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常挂心头。他主动对接,赞助资金3.8万元,设计了纸质积分卡赠送到每户村民,让村民可以先行体验凭积分兑换礼品的福利,趁此宣传推广积分制的具体操作方法。体验后,村民们对积分制的兴趣大大提升,乡村治理方式由“任务型”转为“激励型”,操作上的“小困难”也都忽略不计了。

       2023年1月,一场以“聚力乡村振兴 点亮美丽塘湾”为主题的大型灯光秀点亮了塘湾村母亲花文化园。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者牛洪水,通过自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在网络上小火了一把。他表示希望借助自身资源和优势,以“互联网+服务业”的新模式,进一步融入到罗泾镇乡村振兴布局中,助力优美塘湾星光璀璨,辐射罗泾蓬勃发展。邀请市民共享灯火。

       献爱心解民困

       其实有关牛洪水的爱心与奉献由来已久。18年出于对周边社区空巢老人关爱,牛洪水在自己的饭店里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公益重阳节晚会,给彼此都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20年首轮疫情暴发,突如齐来的疫情使得部分企业有些忙乱,牛洪水开启了为周边企业免费提供盒饭的行动,还在同年5月将自己的塘湾总店免费作为宝山首届“塘湾母亲花文化节”举办地,为宝山援鄂医护人员和家属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庆功宴。

       2021年的郑州水灾百年不遇,损失惨重。牛洪水是河南人,见到故乡省会发生灾难心痛不已,绝不能袖手旁观,于是拿出50000元捐赠给红十字会,支援河南。

       不只对外,牛洪水同样对公司内有困难的员工施以援手。2021年,某员工生病,急需钱做手术,牛洪水携员工为其捐款32000多元;同年,某员工家中不慎失火烧伤,牛洪水携员工为其捐款27000多元;2022年,某员工父亲生病急需用钱,牛洪水携员工为其捐款6000元……

       长久以来,牛洪水把帮助困难群体和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自己生活和事业的重要组成,希望通过自己带动一个群体,汇聚更多力量,去影响更多人。“我们的慈善之路会一直走下去,只要能帮助一个人,都是意义非凡、十分值得的!”牛洪水如是说。为可能,尽所能,也许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情意。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https://mp.weixin.qq.com/s/zczBh6LNIV6Fm9FdnYidSA

https://j.021east.com/m/1655431119034639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188327.html

https://mp.weixin.qq.com/s/bT1cEtwfN4MAS02Y5Z0gJQ

https://mp.weixin.qq.com/s/JZ1EPGKHy31m15EpLoDIMA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