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好人好事 > 正文

2023好人好事④ | 新疆小伙扎根上海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4-04 14:53 | |

萨拉木·买买提,男,维吾尔族,1984年9月生,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新疆羊肉串”店主。萨拉木·买买提常年坚持资助困难儿童、定期到养老院孝老敬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还积极为一线志愿者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志愿助老 暖心助学

      小焦(化名)今年13岁,是贵州省织金县板桥镇跃进村的一名初中在读生。2020年10月,通过嘉定区少数民族联合会牵线搭桥,萨拉木·买买提了解到这个孩子成绩优秀,但父亲亡故、母亲病重,家中还有年迈的老奶奶,靠政府低保维持生活。为了鼓励孩子继续求学,萨拉木·买买提每个学期都给予小焦资助。“我会好好学习,希望今后能加入你们的爱心团队,去帮助更多的人。”小焦在本子上认真写道。类似的故事,萨拉木·买买提已经为当地15名孤儿捐款共计7万余元。

       2017年10月,萨拉木·买买提在片区民警的牵线下,将家乡的特产送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从此,每年的敬老节,他都会给老人们送去爱心物资和家乡特产,几年过去,风雨无阻的坚持,已然让这位维吾尔族同胞成了老人们的“老朋友”。

        此外,萨拉木·买买提还为家乡保卫边境的战士、守护平安的民警、医疗一线的医护人员、生活有困难的家庭和老人们定期捐赠。“我人虽在上海,但不能忘记父老乡亲,我希望成为上海和家乡交流沟通的桥梁。”萨拉木·买买提说。

        心系一线 捐款捐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萨拉木·买买提又先后向社区居委会和疫苗接种点捐赠价值5万元的食品。2022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萨拉木·买买提又向封浜派出所和封浜小区捐赠合计50箱方便面和200片新疆手工馕。向江桥镇防疫志愿者捐赠20箱来伊份食品礼包和80箱水果,同时,他还发动店内新疆员工倾“馕”相助,赶工烧制新疆特色馕共计1200个,送往附近村(居)需要的人手里。一张张馕,一片片情,慰问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我虽不能在一线参与防疫,但我也会尽我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萨拉木·买买提说。

        此外,2021年上半年河南受灾,萨拉木·买买提主动联系江桥镇统战部门,为受灾群众捐赠了3万元现金。

        反哺社会 爱有回响

        烤羊肉串本就是小本经营,可萨拉木·买买提为什么要如此“慷慨”?他说:“2011年我初到上海,就遇到了租房的问题,我身边的上海朋友知道后,主动帮我做担保。江桥镇统战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也非常关心我们家,我在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好心人的帮助。”萨拉木·买买提早年跟随叔叔一起离开新疆寻找发展机遇,2011年来到嘉定闯荡,最初在美食街上摆设摊位,正当他打算开店经营时,收到了父亲罹患脑瘤的噩耗。在乌鲁木齐住院治疗期间,上海的专家远赴新疆为其诊治,周边很多不认识的病友也为他们送来衣物食品……这些都让萨拉木·买买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因此,当生意红火起来后,他便想着要反哺社会。

     至今,萨拉木·买买提一家六口仍然租住在一个只有近60平方米的房子里,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说:“我穷苦出身,对钱财看得很淡,就想把手上的事业先做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朴实无华的话语,却让人看到萨拉木·买买提金子般闪亮而善良的心。


上海市嘉定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相关链接:

http://www.wenming.cn/sbhr_pd/4jd/zrwl/202211/t20221121_6516692.shtml

 http://news.sohu.com/a/506001282_790178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5718305

 http://item.xjmsw.cn/xxzl/20180602/2018060248637.html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