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好人好事 > 正文

2023好人好事⑧ | 生命方舟的跨界摆渡人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4-06 15:05 | |

夜幕低垂,蓝灯闪烁,急促的警报声回响在上海深夜空旷的街道,车速开得很快,他们在跟死神竞速。一辆辆穿梭于上海各个小区和医院之间,救治和运转突发疾病的危重病人的救护车,宛如一艘艘生命的方舟,为病人带来希望。

       2022年12月底,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市民对120救护车的需求量激增,使得上海120急救中心出车车次屡创新高,急救压力空前巨大。紧急关头,强生出租接到120支援保供任务后,主动担当,遴选高素质且符合急救条件的优秀驾驶员参与应急救护,选派管理人员入驻管理站点,实行闭环管理。12月26日,强生出租的81名驾驶员经过紧张的培训和严格的考核立刻投入了实战,手中的出租车方向盘换成了120救护车方向盘,勇当方舟之上的“生命摆渡人”,共同守护这座城市和市民的生命安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强生出租的救护车保障车队是在最紧张的时候投入120急救运送的,在高峰期一天要完成近10次任务,工作时长可达18小时。很多患者是老年人,和自己家中的老人岁数相仿,这让队员们有一些压抑感,却也多出了一份责任感。

       几个月前,95后的河南小伙徐超超刚到上海,成为强生出租的一名的哥,万万没想到在这个特殊的冬天自己又跨界开上了120,拯救危重病人。“我和爸爸妈妈说要去开120,他们是反对的,觉得危险。但我到上海开出租车没多久,碰到的爷爷奶奶特别热情,就像自己的长辈。现在他们有危险,一定要帮忙的”,这位河南小伙朴实地说道。有一次要转运一位家住四楼的病人,救护车抵达时病人已经无意识了,楼梯又很狭窄。人高马大的徐超超挺身而出:“我把叔叔背下去吧”。徐超超将病人背下楼抬上救护车,顾不上家属的千恩万谢,迅速向医院驶去。

       奋战在救护一线的徐超超没能回家过年。“孩子好好干,注意安全,做好防护。爸爸妈妈为你骄傲”。大年夜徐超超抽空与家人视频电话,爸爸妈妈对徐超超的叮嘱,让这个95后的年轻人瞬间湿润了眼眶。

       “兵头将尾”显担当

       由于一线急救力量短缺,急救车往往刚运好一名病人,就会接到另一项任务。120救护车保障车队队员陈卫文几次任务下来,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急救“服务经”:出车前提前到岗完成例行检查,准备急救工具与防护物资;接到出车任务后,第一时间与医患家属通话,确认患者情况;提前预估接送时间,与急救人员共同做好病人安抚工作。“我在车队是班组长,平时就比较注重经验的积累。春天的时候我也阳了,在隔离点和其他热心的病友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大家并肩作战,和病毒和疫情做斗争。”陈卫文在工作中还认真思考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例如高强度工作下值班人员的食品保障、不同班组作业人员快速换岗的方案等,使得急救中心的救护服务变得更加有序有力。

       24小时在线的贴心大管家

       即使在万家团圆、灯火璀璨的大年夜,强生出租支援120救护车保障车队的队员们也是随时待命,响应着市民的需求。而强生出租的工会负责人薛刚和运营技术中心的束建国作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入驻管理站点,做好车队管理和队员服务保障工作。薛刚和束建国两位同志发挥多年管理工作经验,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入驻伊始,薛刚和束建国就向队员们强调,必须服从救护中心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不折不扣完成转运任务。同时高度重视保障车队驾驶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采纳实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薛刚和束建国深知120转运任务的压力有多大,驾驶员在工作中会面对部分病人和家属因为较长时间的等待而生气、埋怨甚至辱骂,薛刚和束建国不断做好正面引导,提醒驾驶员工作中有困难、有委屈要忍住,可以向他们来倾诉和反映,但是绝不能把不解和怨气发向市民。无论保障驾驶员完成任务归队时有多晚,薛刚和束建国都会守在管理站点,为他们送上一杯热茶,一份盒饭或点心。薛刚和束建国两位驻点大管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冬寒有尽,春日可期。2022年12月26日到2023年2月3日,强生120救护车保障车队提供应急救护运送服务约8369车次,每一次出车都满载责任与希望,逆流而上,为患者们开辟一条通往生之彼岸的宝贵航线。强生人始终守望温暖,点点微光,汇聚成万丈光芒,迎来“疫”消云散的春天!


 上海国资系统文明办供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