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青教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冯净冰:带领学生进行“知识生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23-04-25 09:28 | |

  昨天,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结果出炉,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冯净冰作为文科组选手代表上海出征国赛,荣获全国青教赛决赛一等奖、文科组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冯净冰 校方供图(下同)

  从现象到本质,冯净冰引领学生在经济学的星空中探索;从书本到社会,她指引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携初心、怀热爱,让青春在三尺讲台上盛放。

  从高中时代,冯净冰便立志成为一名教师。

  “我钟情大学校园百花齐放的氛围,更喜欢长期深入研究问题,而大学校园恰恰可以为我提供这种工作氛围。”对经济学,冯净冰同样热爱,“经济学是一门有穿透力的学科,兼具理科的数理思维与文科的逻辑演绎,越是深入学习越能感受到经济学的厚度”。在进入大学后,她愈发领略到经济学的独特魅力,本硕博九年学习生涯中对经济学的深入钻研,也为她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入职华理后,冯净冰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经济学教师。她主讲的“信息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两门课,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冯净冰还凭借自身优异表现,荣获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特等奖,同时拿到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青教赛的“门票”,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出战上海青教赛有史以来,国赛选手零的突破。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同学们眼里,冯净冰的风格是“不拘一格,由浅入深,引人入胜”。

  “理论经济学”课程涉及较多原理性介绍与数理推导,因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然而,冯净冰的课堂构思新颖、妙趣横生,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与兴趣。“在冯老师的课堂上总是收获颇丰,她会结合有趣的案例、互动以及小游戏,将抽象的经济学原理栩栩如生地阐述出来!”商学院大三学生张朱怡说。

  在冯净冰看来,小到身边的现象,大到宏观的政策,都能够体现经济学的逻辑。对于同学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基于这样的教学理念,冯净冰从不照本宣科、拘泥于书本知识,而是带领学生们灵活地进行“知识生产”。

  在教学过程中,她常常思考:如何把“理论经济学”的课程上得有趣?如何让学生运用理论工具辩证地分析中国的现实经济问题?

  “互动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便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多元化发展需求。”面对理论推导和数理计算,冯净冰总是从简单易懂的生活现象出发,结合宏观政策和学术研究,与学生们一同探究其背后的经济学机制。

  通过这次青教赛,冯净冰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华理‘青椒’,我会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教学基本功的提升,把我的学识充分地融入教学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为祖国建言献策的服务理念与家国情怀。”冯净冰说。

  对于未来,冯净冰认为首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时刻思考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同时,要加强学术积累,以更深厚的学科底蕴、更精湛的学术水平解释现实经济问题。她还强调坚持教育创新的重要性,“现有的案例及教学模式适合现在的学生,但过了两三年可能会有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不断创新”。

  学习课本知识,感受学科力量,回应时代之问,无论未来讲授哪一门课程,冯净冰都希望能激发学生为祖国建言献策的意愿,和学生一起尝试回应国家发展的时代命题。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许晓敏、陈俊怡

  人物名片:

  冯净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师。201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21年荣获华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囊括课程思政育人奖、教学设计创新奖、课堂教学风采奖、课程教学新秀奖等。2022年荣获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特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