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爱拼才会赢|上海工程师团队造“不抢饭碗”的机器人 不惧巨头锚定协作机器人新赛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马丹     2023-05-05 09:04 | |


  

图说:节卡机器人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一条牛奶灌装单条生产线每小时产出约2.4万盒牛奶,后端包装环节每条生产线需要配备很多工人二班倒或者三班倒工作,重复展开包装盒、填充泡沫、放入牛奶、封装成箱等动作。日复一日,这条生产线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当时在一家全球知名工业自动化企业工作的李明洋看到了包装线上的需求。2014年7月,他和一群工程师创立了节卡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用户端的痛点起步,钻研如何让机器人与人协作、共存共融,节卡赶上中国机器人事业蓬勃发展的浪潮,成长为协作机器人领域的头部品牌。

   从吐槽声中找创新点

在李明洋看来,节卡的发展方向始终从工厂一线而来。当机器人开始在包装产线上大显身手时,现场工程师开始听到工人们的吐槽:担心被机器人抢饭碗。“如果产品不能跟生产线上的工人达到和谐或者利益一致,这个产品就没有生命力。我们不是让人懂机器,而是让机器懂人,让现场每一个工人都能简单操作机器人。”

无论是最初几十人还是如今的近500人团队,李明洋始终强调深入现场、用户导向,“技术是我们的根本,但搞技术研发不能‘拿着锤子找钉子’,节卡很多突破性的产品都是从工人的抱怨声中来,他们的痛点就是产品的创新点。”比如,第一代协作机器人顶端有5个按钮,匹配不同功能。但工人却反映,机器运转时根本看不清该按哪个,最需要的其实只有一个功能。5个改为1个,化繁为简,这正是现场带来的技术改进点,也只有让工人爱用、会用机器人,市场才会被打开。

对节卡人来说,坚定方向后就要迈步狂奔,奋力拼搏。节卡内部有“248”严格的服务标准和体系:客户有任何需求,需在2小时内回复解决方案;如果能远程解决,需在4个小时内完成;远程解决不了,需在8小时内抵达现场,高效服务客户。

   率先瞄准高端用户

机器人行业,四大家族(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库卡)实力雄厚,占据市场半壁江山。总有人问李明洋,如何与巨头竞争?

不少机器人企业往往从低端开始做起,在产品价格上比“四大家族”更便宜,应用的领域也更简单,而节卡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我们研发协作机器人,与传统巨头的方向并不一样,只有自己的脚才能走出适合自己的路,不走怎么知道走不出新天地?没有奋斗过就不要谈失去和放弃。”

脚踏实地又志存高远,节卡提出打造标杆客户的发展思路,选择具有全球战略意义、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客户攻关。“通过顶尖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我们的机器人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2020年,节卡进入丰田系产业链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这一路绝非坦途。丰田系产业链对节卡的考察期有大半年,各个层面的考核人次达50多次,从供应链、产品、技术、应用、生产、服务等全方位考察。有的考察条件非常严苛,李明洋却从不抱怨,反倒是感到兴奋。“与高手过招,取长补短,提高自己。只有提出高复杂度需求的客户才是好客户,能促使企业的研发进一步提升。”

为了与这些客户建立长期的信任合作关系,节卡在提升产品品质上不断下功夫。节卡机器人是协作机器人行业首家获得MTBF(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8万小时认证的企业。

图说:节卡机器人双臂拉花

   勇于站上世界舞台

无论是在跨国企业的职业生涯,还是在上海走上创业之路,1981年出生的李明洋始终认为自己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当我们跟随中国制造一路转型发展时,我们就踏入了一个未来几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黄金产业。”

登高才能望远,胸怀有多大未来舞台就有多大。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成效愈显,新发展格局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机遇。对李明洋来说,节卡在革新自己的同时,也踏上了更为激烈的征途——到全球大市场中竞争,不做低空飞行的“燕雀”,而是要在世界舞台成为腾空万里的“鸿鹄”。

节卡机器人正在全球多地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加速完善全球化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络。目前,节卡机器人已在全球多地部署了大量机器人,它们灵活高效地服务于汽车、电子、半导体等全球知名品牌的生产线,同样也在众多商业新消费领域从事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服务工作。今年,国际化的步伐继续提速,日本、德国、欧洲等地都有了节卡的团队,节卡用全球化人才做全球化生意,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深耕当地市场。

“感谢这个时代,给予我们机遇与信心,我们将紧跟时代的潮流,勇于突破,让中国协作机器人走向世界。”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